【前言】

家裡有一台鋼琴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是孩子會孰悉、容易啟發興趣,壞處就是....鋼琴鍵盤很硬,孩子每天都一直彈,沒有弄好真的很容易搞成手指變形,看過有的孩子網路上的彈琴影片那手指根本就是反折的角度,一整個手都壞了,雖然彈起來好像很厲害,但我自己知道這樣的手不只是鋼琴,很多樂器學習到後期都難以進步。我實在不想讓孩子在上面玩太久,尤其是阿笛這樣堅持度高的孩子,經常跟要練琴的哥哥搶鋼琴,我最後都只能用威權把他趕下來,規定他在哥哥練習的時候不能玩吵鬧的玩具,哥哥練完後才能換他練習..........

 

阿笛2Y5M+,已經會唱Do Re Me,雖然還不是非常了解,但是可以跟著音樂打拍子,使用小樂器很順手,家裡有鐵琴、口風琴、陶笛、鳥笛、鋼琴、響板、手搖鈴、鈴鼓、三角鐵、沙鈴、玩具小鼓、直笛、口琴、二胡、中國笛,目前只有中國笛、直笛、二胡是沒有讓孩子自己隨意動手操作的,阿笛有自己喜歡的音樂類型(跟喜歡比較輕盈/偏向圓舞曲風格的哥哥不一樣,阿笛喜歡明亮的進行曲風格),也有自己喜歡的樂器類型(也跟哥哥不一樣,哥哥喜歡比較伴奏型、聲音柔和的樂器,弟弟喜歡聲音高昂、獨奏類型的樂器),雖然弟弟多少受到哥哥學音樂的影響,但顯然他並不是亂跟而已,他還是有自己的想法的。

.....反正都已經用威權迫使弟弟儘量不碰鋼琴,所以也就沒有甚麼『把握孩子有興趣的時機』之類的問題了.....反正都來不及了。另外阿笛因為跟阿寶不一樣,他的發展比較平均,動作快、專心度高、繪畫部分表現也還OK,我覺得不需要為了補強孩子的自信心特別去加強他的音樂優勢,阿笛是比較平均型的孩子,可以讓他平均發展上來,所以為了孩子的手指著想,我也不打算太快讓他學鋼琴(雖然阿笛非常喜歡小提琴,但是我還是覺得應該要先從鋼琴開始,幫耳朵打好基礎,以免像把拔一樣整個音感不知道跑哪裡去......管樂器弦樂器都很容易跑音準,而且鋼琴本身可以練習聽多聲部的聲音,看譜一次需要看兩隻手的部分,我覺得各方面來說對學習發展都很有幫助.....還是從鋼琴開始吧! ) 等到哪一天他能乖乖聽我的話把手指站好按下琴鍵,再來考慮學琴的事情。

雖然不用太早學琴,但是在他上幼兒園之前我還是想讓他接觸一點音樂律動方面的課程,練習一下【跟著老師上課】,以免這個超級怕生的孩子上學以後太不適應.......雖然我已經帶著他陪哥哥上學半年多,但是我對他還是不太有信心,這個孩子真的警覺性很高、很有防備心。

......由於多數適合阿笛的自組班級(3Y以下)都是平日班,我們根本不可能去上,另外還有很多課程是3Y以上限定........但我其實只有想要讓阿笛上短期的課程,打算他上幼兒園之後有簡單的音樂律動課程,我就暫時不會帶他去外面上課了。最後還是只能找回YAMAHA/奧福體系的課程。

 

【YAMAHA新竹鴻韻音樂城堡  紅蘋果班】

鑒於之前對鴻韻竹北店的印象不太好 (參見尋覓鋼琴老師 ) ,鴻韻科園店音樂城堡之前開幕的時候去參觀,感覺還不錯(至少琴會打開讓人試彈、還有各種活動、還有兒童遊戲室!!),距離也近,於是我就帶著阿笛去參加紅蘋果班的體驗課。

紅蘋果班上課是在沒有電子琴的木地板教室,大家都脫鞋進去。阿笛平常在家、在保母家都很習慣這種模式,所以非常放鬆,體驗課的老師是年輕溫柔的大姊姊,這點再加分(這孩子很喜歡大姊姊),教室裡面牆面上有各種動物,孩子比較自在,雖然教室蠻小的,可是不會感覺悶熱。

2Y5M+ YAMAHA體驗課DSC_000001 (3)  

上課內容會帶動唱旋律溫柔的噗噗嚕之歌、一首有點故事性的曲子動動身體(在教室裡面走走跑跑跳跳)感受一下音樂的表情、還會用噗噗嚕手偶帶一些課程(這個年齡的孩子還蠻吃這一套),另外還有用大繪本配合音樂講故事。阿笛的反應比我預期的好太多,這個班級是2.5Y~3Y,阿笛上課時才剛滿2Y5M,算是年齡最小的孩子,而且還是男孩子,但是他只有一開始上課稍微緊張一下,接下來身體走動起來,就開始會跟著老師的動作、聽著音樂比畫,也會回答,連噗噗嚕歌都可以跟著唱出來。

DSC_000001 (4)2Y5M+ YAMAHA體驗課    

體驗課教室的人數不少,並沒有使用到小樂器,我其實是有點失望,這樣只有唱唱跳跳,雖然老師真的帶得不錯,但是跟我預期的課程內容有點差距,本來有想要當場報名,但是體驗完以後,反而不想報名了........阿笛都已經可以分辨不同樂器的音色,我是期望他可以有一點節奏/音感/音樂表情方面的練習,順便動動身體,所以才來上課的啊~~

P.S. 後來他們有解釋說因為今天人多,怕混亂所以沒有拿出小樂器,其實上課還是會使用到樂器的部分,問我要不要再去上一堂試試看。這次去上課,教室只有三個孩子,上課節奏果然悠閒很多,不但用了手搖鈴,還用了軟圈圈當方向盤給孩子開車車,在木地板上蹦蹦跳跳對於這個年齡的孩子真的很有吸引力,布偶和道具也很符合年齡,阿笛完全被帶動起來,跟著唱歌拍手、蹦蹦跳跳、開車(還超車),一整個不太需要媽媽,我上到一半就覺得很想幫阿笛報名,感覺這個課程很適合阿笛,而且阿笛也很愛噗噗嚕的歌,說這個歌很好聽,也喜歡噗噗嚕布偶。結果下課以後.......蝦? 一次要報名半年20堂課13000元!!! 我記錯了,我原本以為是一期12堂課4800元左右(還信誓旦旦跟阿寶爹說不會很貴)啊!! 到底記到哪裡去的? .....這樣跟預算不符,而且我基本上只打算給阿笛上一期三個月,不太可能連續上半年啊~

DSC_000004DSC_0003

整體說來,鴻韻音樂城堡這邊的感覺比之前去竹北旗艦店好,這邊的琴打開,沒有禁止觸摸的封條,環境友善,布置活潑,還有適合孩子的遊戲室,我們都還蠻喜歡這裡。紅蘋果班的上課環境和上課方式我也覺得比小幼班好,教室裡面擺滿電子琴又不能自由彈,對孩子真的很折磨。帶孩子上過紅蘋果班、小幼班、幼兒班之後,我覺得感覺最適齡、環境也最適合孩子的,反而是紅蘋果班。對於比較活潑好動的小男孩,要坐在電子琴前面乖乖上課真的是很折磨.......紅蘋果班使用小樂器、小道具、蹦蹦跳跳對引導這些活潑的孩子蠻有幫助。

 

【YAMAHA新竹琴絃社  小幼班】

因為第一次體驗玩覺得紅蘋果班好像不適合,所以我又報名了琴絃社的小幼班體驗課(音樂城堡的體驗課時間不太好),之前帶阿寶來上體驗課的時候對琴絃社這邊的感覺蠻不錯的,結果,這次體驗大大失望。

(因為媽媽一直想辦法要帶起他的興趣,所以完全沒辦法空出手拍照)

阿笛對於教室裡面一大堆的電子琴和感覺封閉的教室空間很害怕(因為是晚上,沒有窗外的陽光可能也是一個原因),進教室不脫鞋,爬上電子琴但是不能按,要等老師,老師比較資深,雖然上課上得很好,但是不是阿笛喜歡的大姊姊類型,算是比較有威嚴的老師,阿笛對於這種老師很不擅長(阿寶就很適應....)非常緊張,一直往我身上黏過來,動都不敢動,上課上到一半雖然說他不害怕了,可是老師一接近,他又僵硬了.......

上課內容大致類似紅蘋果班,但是這次的遊戲歌曲比較有表情,速度也稍微快些,不是小動物,而是有獅子之類的大動物,小朋友坐在位置上動作,阿笛放不太開來,只有謹慎地看著,不願意動作。繪本故事變成紙電影其實也差不多......結果老師還是沒有使用小樂器。(明明小幼班應該會有小樂器包的教材)

下課以後老師有詢問報名意願,本來還鼓勵我們試試看,聽說阿笛未滿兩歲半,就說【還是建議不要,男生通常也比較慢】,嗯,其實我覺得也許不是比較慢的問題,好像是教室和上課方式不太符合他的喜好.......這孩子堅持度很高,也許上課一陣子適應了他就會放開來,但是現在看起來,似乎還是不合適。

P.S. 阿寶在樓下,發現所有的琴都無法試彈,沒有任何東西可以玩,還弄丟了一個他自己隨身帶著玩的小響板,找半天找不到,爸爸氣得半死,本來還想去附近巨城逛逛,最後還是打道回府了  從此以後阿寶就不喜歡這家YAMAHA教室.... 
(結果四天後,突然接到琴弦社的電話,說找到我們的響板了!!!響板上我用奇異筆寫了名字被發現尋回,真是太感人了!!!!!!)

 

【結論】

原本4/12體驗完打算要報名音樂城堡的紅蘋果班一期(約三個月),對環境和課程都還滿意,恰好也有週六時段,結果原來一次要報名半年,而且費用是13000,超過預期太多,我只好默默退回去,告訴阿笛:『沒辦法喔,我們之後不能再去上噗噗嚕的課,噗噗嚕的課結束囉! 之後我們再去找找看別的課吧!』.......繼續尋覓阿笛的音樂課。

【阿笛的小提琴學習紀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兒音樂 律動 YAMAHA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