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札幌的行程由2/4到2/7,今天早上預計睡到自然醒,然後吃完早餐,就整理行李準備往小樽去。

往小樽搭的是JR快速Airport,因為出發前看的時刻表看錯了(看到往新千歲機場的那張時刻表,簡單說來就是把時刻表上的方向搞錯了,結果買了票10:20上車後,聽到廣播的「通過以下車站」,發現沒有小樽,大吃一驚,立刻又急急忙忙拖著行李下車,然後仔細思考到底哪裡不對勁.............這時候是完全沒發現我時刻表看錯了的 =口=

旁邊的車站站務員大概看我們急急忙忙又慌慌張張的樣子,跑來問說「你們要去新千歲機場嗎?」,我跟他說要去「小樽」,他想一想,跑去幫我們查班次和月台,這才發現我完全搞錯方向了。

往小樽的車,再四分鐘就發車,而且是在另外一個月台啊!!!

四人大吃一驚,於是又急急忙忙拖著行李跑到另外一個月台(繞了一大圈找電扶梯,因為行李太難搬了),在關車門之前,險險地進了車門,然後車門關上................這才發現,不小心跑到「指定席」車廂間了...............

一般來說,指定席上車位置在月台上都有標示,可是當時急急忙忙,根本沒有仔細看,就衝上最近的車廂,這時候旁邊自由席也都滿了,沒有辦法,雖然指定席(U-Seat)這時還有很多空位,但是因為札幌到小樽約半小時,車資600元左右,指定席還要外加300圓,最後我們決定就這樣在指定席的車廂外面站著裝死 XD 列車長好幾次經過,告訴我們說自由席在那邊,我點點頭,然後繼續裝死 XD 那邊太擠了,就算你告訴我,我拖著行李也過不去啊.......

札幌往小樽的單程JR車票
車窗外是海...因為光線的關係,看不太清楚,白色的雪和藍色的海,感覺有北國的氣氛~
窗戶都可以拿來畫畫了.....

往小樽的JR走的路線和台灣東部鐵路有點像,穿過幾個山洞,走著走著,就看到一邊是山崖,一邊是海的景象,就算站在車上看,也覺得十分美麗,這幾天都看著山景、湖景和城市,這還是頭一次又看到海呢!

小樽是一個海港城市,因為在海邊,而且不算大城鎮,地勢又比較低,所以也沒有建築地下鐵,我們住在SONIA hotel,出了小樽站後,先跑到綠色窗口去拿觀光資料--當然,這是一定要的,裡面多少都有折價券啊!,然後就往站前通直直走去。出站前,綠色窗口的門邊還有個聽口音像是台灣來的女生很熱心地問我們需要什麼服務嗎?也許是來這裡唸書的學生,現在是在幫忙翻譯的工作,也是很可愛的女生啊~~~ >w< (日本可愛的女生好多) 因為我已經拿了很多資料,而且小樽各式各樣的全地圖已經都有了,謝過她的熱心幫忙後,就直接往旅館前進了。

和札幌不同,小樽的積雪比札幌多,因為水氣旺盛,下雪更頻繁,但是路邊店家卻比較少,而且人行道上的雪是沒有人鏟的...........

 

有沒有鏟雪,對行走來說差得很多,沒有鏟雪的路面非~常難走,更遑論拖著行李,簡直是累的要死,輪子幾乎完全起不上作用,而且三不五時還要閃過路面泥濘和髒髒的雪水,實在是痛苦極了,從遠處看小樽的雪景是比較漂亮,但是等到人車通過後,就會覺得這實在不是一個市容美麗的地方。

~小樽的美麗,請在清晨和夜裡欣賞~

我們住宿的SONIA是一間老飯店,已經建了新館SONIA II,我在yahoo.jp(tavigator)預約的時候,看SONIA的介紹是有無線網路,結果住進去以後,才發現: 網路只有SONIA II有,同時早餐餐廳也在SONIA II,從SONIA到SONIA II,必須出大門,穿過雪地,才能進去,簡直讓人欲哭無淚,這時候也只能怪自己沒有在信件中問清楚是不是確實住在有提供網路的房間了,部分預約網站上的SONIA預約會寫「不能指定住在SONIA或者SONIA II」,這時候才知道原來是有原因的。

我們到的時候因為還沒開始checkin,於是先把行李寄放在hotel,先去找吃午餐的地方,小樽有名的料理是海鮮,尤其是壽司(指的不是台灣那種海苔捲,而是正統的握壽司,也就是有さしみ的),但是我們一行四個人,只有老公吃生魚片,我勉強可以吃一些(因為這裡的生魚片不腥),公公和婆婆都不想吃生的東西,第一天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語言也完全不通,總不能丟下老人家不管,所以老公只好含淚揮別政壽司(好貴Orz),另外找地方吃。

我們家的特色就是「無法決定要吃什麼」,每次帶他們去找吃飯的地方,除非是我自己決定的,不然得到的答案都是「我也不知道要吃什麼」,唉.....因為真是繞到累了,於是我決定隨便找家可以吃又不太貴的地方吃飯。路邊這時候出現了「北羊亭」.....嗯,中午居然有羊肉的定食,5xx日圓就可以解決,這真是太感人了,有飯有菜有肉,還可以烤,雖然昨天已經吃過啤酒園的成吉思汗,反正我喜歡羊肉,而且「真的很便宜」,於是我立刻決定「就在這裡吧!」

北羊亭有件事情很有趣:服務生清一色是男性,穿著整齊的制服,帶著合宜又有禮貌的表情,很從容的樣子,然後,我看到的客人,清一色都是年輕女性 XD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 他們的服務是不錯的,主要應該是在做羊肉的料理,我點的羊肉定時很快就上來了,包括生高麗菜絲、醃漬的白蘿蔔、味噌湯、已經用醬汁入味的生羊肉,算是簡單又很能滿足肚子又不會太飽而且經濟實惠的一餐,重點是「羊肉很好吃」,他們的羊肉不遜於昨天的啤酒園羊肉,應該說,恐怕還更嫩一些(或者是因為烤的人不同?),旁邊的客人也幾乎都點烤肉,老公和公公婆婆點的餐(丼和拉麵)就比較沒有那麼好吃,上餐也比較慢,而且還比較貴 XD

如果到小樽沒有找到地方吃東西,不想吃炸的又不想吃壽司也不想吃拉麵的時候,這家北羊亭也許是個可以考慮的選擇,但是請記得要點羊肉料理喔!

吃完午餐,我們決定先去逛逛街,等check-in的時間。

透過有網格的窗戶,
看到工房內的師傅正在吹玻璃

 路邊看到的小雪爐,
裡面兩個小雪人好可愛~

我們先後看了小樽有名的玻璃工藝品(各式各樣的店)、音樂盒等等,這裡的東西說起來都是漂亮精緻,不過,並沒有什麼特別引起我的興趣,新竹畢竟也是個玻璃工藝的產地,之前也看了不少玻璃工藝品,大概有些麻痺了,具有歐洲風情和古典氣質的華麗音樂盒也不在我的考慮範圍內,這樣稍微逛了一圈,我們最後還是兩手空空地回到飯店,準備check-in。

在SONIA預定的飯店是面像運河的房間,從大窗戶望出去,可以一覽運河邊的景色,雖然近看會覺得有點髒,可是遠看真的很蠻漂亮的,在窗戶旁邊有一個茶几和兩張椅子,大概就是讓住客可以悠閒地喝茶看雪看運河景色吧。房間雖然感覺有點年代,不過並不顯得老舊,如果喜歡年代感的人,住在這裡肯定會很愉快,不過,雖然訂了禁煙房,旁邊確有吸煙的房間,整個走廊上都是煙味,浴室通風口也隱隱有煙味,更慘的是,暖氣完全暖不到浴室,浴室門一開,就有寒氣從裡面透出來.........真的是太可怕了!.........這也許是因為老建築的通風設計不良的關係吧?!

公婆的房間因為發現設備有點問題,所以臨時幫他們換房間到同一層中更高級的房間去,他們的新房間是Double room,同樣面向運河,浴室和廁所是分開的,還有一個陽台,陽台上還有積雪,婆婆十分高興,還要放杯子在陽台上接雪來吃..........XD

歡樂的check in過了,我們就再度出發,這次要往我小樽行最大的目標:美食和自然工房前進。


自然工房門口,和可愛的喵咪們合影

自然工房在小樽算是自助旅行者口耳相傳的點,但是卻不是大團的觀光客常去的地方,因為自然工房是一間很小的小店,基本上我雖然很用心在找,還是稍微花了點力氣才在轉角處找到它.....這是一間有著可愛喵咪的小店,基本上說是「喵咪掌管的店」都不算過份。店門口有幾隻似乎是木雕的可愛喵咪,之前就已經看過很多遊客和喵咪一起照的照片,店面非常樸實可愛,打開門之後,整家店到處都是小貓,裡面居然還有一間「ねこねこ神社」,超級無敵可愛的~兩隻手都舉起的招財/招福兩用貓一臉饞像也是很可愛,店裡也有販售音樂盒,和別人不同,這家店的音樂盒是用原木做為材料,做出樸實而饒負趣味的造型,有些大一點的音樂盒還加上喵咪,超級無敵可愛的啊~~要不是怕攜帶旅行時壓壞,而且沾上灰塵清理不方便,我真想把有水車鞦韆造型、可愛小動物坐在上面,音樂盒動的時候水車也會緩緩轉動的可愛音樂盒給帶回來..............

自然工房有提供原木的音樂盒製作體驗,要價1050日圓,我去的時候店裡沒有其他的客人,我很不好意思地拿著紙筆,把寫上「壁掛音樂盒」和音樂盒音樂名稱的日文的紙片拿給店裡的人,他帶著我走到店後面一間小小的工作室。木製工作檯上原本有幾個店裡的人也正在製作音樂盒,看到有人要來體驗,很體貼地移到另外一張小桌子上,雖然只有我一個人體驗,他們還是慷慨地讓四個人都坐在桌子旁邊,我們就在暖暖的工作室裡面,用和店裡的人一樣的原料,看著幾個提供的sample,自己創造自己的音樂盒。所有的材料數量都是任取的,旁邊還有木工用的膠和剪刀、鎳子,只差不提供上色服務而已,龜毛的我這麼一坐下來,就從兩點多做到四點多,因為對美工要求高,可是自己對具像形狀的掌握又不擅長,調整了很久,做完以後,公公都坐在桌前睡著又醒來、醒來又睡著三四次,還打起鼾來了.............

非常開心!!

做好以後,店員幫我把音樂盒黏上去,裝進盒子裡,這期間,沒有什麼客人來店,整間店安靜、悠閒、又溫暖,嗚嗚,這是我在小樽最開心的一個下午,在喜歡的店裡面,在可愛的喵咪中間,用可愛的原木素材做我自己喜歡的音樂盒.......

自然工房入門處,許多許多的喵咪和
原木音樂盒,整個店就是可愛到極點啊 >w<

 正在認真製作中

 做完的成品~~

下次去小樽,我一定還要去自然工房,這次要先準備好行李空間,好把喜歡的音樂盒帶回家。

因為大部分的店都是18:00左右關門,可是我還想去LeTAO巧克力和北菓樓,還有銀之鐘,要一路到南小樽去,要逛的店還很多,在雪漸漸變大,路面積雪未鏟,舉步維艱的小樽,恐怕時間會不夠,於是我們快速地往南小樽前進~

北菓樓此時正贏來一車又一車的觀光客,有香港人、台灣人,好像還有韓國人,人擠人的店裡,很多產品都已經賣完了,我看了不久,挑選了據說不錯吃的大泡芙(夢之什麼的?好像是彩虹?忘記了),然後就出了店門,開開心心地在雪中發揮我邊走邊吃的高深功力(連泡麵都可以邊走邊吃),一臉幸福地往前走。太幸福的結果就是:東西看起來好像很好吃,我分老公吃了一口,他的鮮奶油好吃順口又不太甜不太膩,泡芙的皮鬆軟好吃,我這種不愛吃奶油的都吃得很高興,老公吃了也覺得好吃,旁邊婆婆就也想吃吃看..........於是,冒著風雪,再度回到人擠人的北菓樓,排了好長的隊伍,終於在泡芙賣完前,又搶到一個 XD

真的很好吃,推薦給所友愛吃和不愛吃泡芙的人。

小樽音樂盒工房展示著非常名貴的音樂盒,以及相關的娃娃,我們戰戰兢兢地在店裡逛,深怕不小心轉身掃掉了什麼東西,一輩子都賠不完 ~_~ 展示的高價音樂盒聲音非常地好聽,雖然是音樂盒工藝,已經到了一種純粹藝術的展現,不但音準、音質美、裡面的發條和彈簧之類的真不知是如何製作,能夠用音樂盒音質,將協奏曲的感覺也表達得淋漓盡致。我和老公在試聽間裡聽了一個音樂盒,真的像在聽音樂會,怪不得有人說要去聽音樂盒的「concert」,好的音樂盒,聲音真的是不一樣的。

回程我們在LeTAO的專賣店門口,吃到了紅茶巧克力,或者說,不小心吃到紅茶巧克力後,突然發現這就是我要找的LeTAO,這間店裡面觀光客非常多,多數都是台灣人,我們買了一些要作為土產的LeTAO,以及幾盒自己吃的,回旅館路上,又看到LeTAO的本店(可能是旗艦店之類),這家店裝潢精美,賣的產品更多樣,但是客人少很多,我想,一定跟門口沒有讓人試吃巧克力有關.............不過,我們在這家店裡吃了香檳的酒糖巧克力,我雖然特別喜歡吃酒糖巧克力,可是他的香檳酒糖巧克力真是貴到嚇死人,基於我是窮人的因素,加上老公說香檳吃起來不像香檳,有點太濃了(我想應該是濃縮的酒加上香料吧,真正的香檳放進巧克力裡面,肯定會完全被巧克力未到蓋過去的),最後決定還是放棄了,只買了一盒6x%的黑巧克力。

SONIA的浴廁洗手台SONIA的浴廁,很冷,有煙味,
真的是很不舒服 >_<
SONIA的房間
SONIA的房間今日戰利品:LeTAO紅茶巧克力,左邊是有保冷袋包裝起來的樣子今日戰利品:LeTAO黑巧克力,65%
從旅館房間窗戶望出去的運河夜景今日戰利品:LeTAO新口味的榛果巧克力,比較貴(620日圓),不過,還是紅茶巧克力比較好吃!!今日戰利品:北菓樓的泡芙,拿在手上太久,壓得變形了.....但是還是很好吃 >w<

因為昨天吃太飽了,今天在小樽晚上既然沒有雪燈,下午也吃了許多甜食,不太餓,突然就不太想出門,於是老公和公公婆婆欣然決定吃泡麵 XD (泡麵家族?) 把帶出來的十包泡麵吃一吃,省得帶來帶去。我是完全不吃的,說是不餓,正餐美食都不吃了,怎麼會去吃泡麵呢?....=△=

於是,晚上在沒有網路的房間裡,泡著茶,吃著今天戰利品的甜點,快樂地在有夜間運河雪景的窗邊,看著E-book小說,度過了悠閒的夜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