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預定是到了千歲機場之後,在千歲機場吃完午餐,然後再搭車到登別去,可是,因為搭了早班的車從支芴湖出發,當我們拖著行李下了車,突然發現過十幾分鐘後就有一班往登別的車,預計到登別時也才早上十一點多,正好可以在登別吃午餐,於是,還沒來得及看小小的新千歲空港長什麼樣子,這次又匆匆忙忙跑去找道南巴士的站牌。


這是搭道南巴士室蘭行はやぶさ的站牌處,北海道的公車不難坐,站牌標示都很清楚

新千歲空港到登別的巴士是道南巴士室蘭行快速巴士,停的站點很少,一個人原價13xx日圓,外加往溫泉旅館的接駁巴士,速度也不算太慢,車票是精緻旅遊附送的,當然不是對號座。

不過我們排在前頭上了車,有足夠的座位,一切都很順利。

從千歲往登別,車子是行經日本的高速公路(可惜來不及拍下收費站的樣子....是用電子收費),到登別東inter站前(交流道)下車換搭接駁車,接駁車的司機會一一詢問旅客要到哪一間旅館下榻,再排定停車的順序。說起來,從東inter站前往登別溫泉街是一連串上山的路,加上下雪,其實路面常常會迸裂,需要施工,不過就算如此,這條山路開起車來還是好像台灣的高速公路一樣平,而且有施工或施工坑洞的地方,還會圍起來,有人在前面指揮交通,實在是太感人了,台灣的路面.........應該說新竹的路面,真的是讓人羞愧............


小小的鬼神社?有溫泉~

路上的石雕像,有點積雪,
但是大致還看得到原貌

不知道是以稻荷神的形象製
作的, 抑或是登別夏天會有
狐狸出沒的關係,路上有很
多狐狸石雕像

登別有名的紅鬼

登別有名的青鬼

 

登別是個小地方,走路也可以輕鬆逛完,登別溫泉街很短,盛產木雕工藝品和鬼.....應該說,是「鬼的文化」。我們在有名的溫泉名所「登別第一瀧本館」下榻,這是一間溫泉酒店,我只能說,規模真的是很大,我們住在南館的和室,是華航精緻旅遊的機加酒提供的房間,當然是最便宜的那種,面對山景(窗戶打開只看得到山壁),換衣服都不怕有人偷窺,而且離大浴場非常非常的遠,要從南館穿過Lobby,通過本館,然後經過西館,最後來到最遙遠的大浴場。

(左圖為第一瀧本館本館往西館方向的大金棒,在固定時刻會有機關演出)

第一瀧本館的溫泉很大,足足有三層樓都是各種溫泉和溫泉設施,包括蒸汽、室內室外溫泉、有蓋子沒蓋子的露天溫泉、小孩子用的溫泉、大浴場、游泳池(和玩耍的溜滑梯).....包括九種泉質的各種溫泉,不過我前一天泡溫泉泡到這天身體很不舒服,最後是根本沒辦法去泡溫泉,婆婆很想找人陪她去泡(因為同行的只有我是女生啊),可是聽說敲門敲很大聲,我是半點也沒聽到,完全睡昏了,最後婆婆一個人跑去泡,泡到半夜十二點 XD 體力真的是很驚人。
話說回來,下午在飯店還不到check-in時間,於是我們把行李寄放,先去吃午餐。登別溫泉街的中午人很少,冷冷清清,雖然說今天是溫泉湯祭,但是半點也沒有溫泉湯祭的氣氛,很多吃東西的店鋪中午還不營業,我們好不容易找到可以吃午餐、而且還營業中的店鋪,點了野菜蕎麥麵來吃....店主人很殷勤,問我們是哪裡來的,給了我們一些觀光的資料看。

不過,我還是不喜歡吃蕎麥麵,婆婆也說不喜歡,吃起來不Q,真的不是很好吃,昨天在支芴湖吃的拉麵比之前在京都大阪吃的好吃些,今天吃的蕎麥麵,則讓我覺得「改吃拉麵也許也不錯吧」。

吃完蕎麥麵,一路逛土產店回旅館,旅館的女侍很可愛,穿著浴衣(?),幫我們拉行李到房間,並且幫我們介紹房間的各種設施,還幫忙拎行李到該放的位置,婆婆不習慣讓人幫忙,硬是自己搬,他們還一臉尷尬的樣子,總之真的很可愛。

房間玄關處,有泡茶用具組,可是茶葉不好喝.....冰箱裡的東西都要額外付費,很貴喔!!

近一點看,房間就是這麼大

房間不大,玄關卻很窄很深,玄關處還有一扇日式拉門

第一瀧本館旁邊就是閻魔堂,我們下午三點左右看完了「閻王變臉」,準備往地獄谷去,這時候才看到一台台遊覽車載著一大車一大車的遊客到瀧本館泡溫泉.....我想應該是日歸的方案吧,洗完以後晚上又一車車載回去這樣...........其實我半點也不懂,這樣特地來下午泡一泡,然後再回去會有什麼樂趣.......可能只有深諳泡湯之樂的人才能理解吧?


閻魔傳說。
閻魔演出的時候會念這些台詞,
這是其中一段

閻魔堂旁邊供遊客拍照的紅鬼立像

這是沒有變臉前的和藹閻魔


地獄谷的步道有積雪,有些地方非常的滑,要不是有冰爪,肯定會滑的亂七八糟,事實上我們旅行的八天七夜,起碼看到當地人在眼前滑倒的case 四起,聽到人家滑倒1起,至於在沒看到的地方,恐怕就更多了。可能是有人處理過積雪,也可能是因為溫泉地熱的關係,總之,地獄谷裡面雪沒有積很厚,至少還沒積到膝蓋。

地獄谷景觀

拉近一點,
其實到處都在冒出白煙和硫磺味

地獄谷步道一處望台邊的景色,到處都寫著立入禁止,大概怕遊客跑出去泡剛出「爐」的溫泉,然後被煮成溫泉人肉湯?

地獄谷中有一條河川經過,因為這是「地獄」谷,所以這條河就是「三途之川」了.....過了三途,就是陰間~

地獄谷景觀,山景頗美

地獄谷步道的間歇泉旁景觀

地獄谷步道一處,雪很深,欄杆已經形同虛設....

地獄谷中到處都是熱滾滾的溫泉

地獄谷的大牌子,到此一遊照!!

冬天的步道行人並不多,走一圈起來感覺風景奇異,蠻有趣的,地獄谷步道走完,我們又接著走了一小圈大湯沼步道,可是這回的步道因為是在山道上,真的還蠻危險的,一邊是山崖,沒有護欄,腳下又是厚厚的積雪,路很小,有時還被雪掩到幾乎看不清哪裡是前路,我們儘量靠內側,小心地走(一滑倒就慘了),能扶樹拉繩子時絕不勉強,可能因為危險,這裡幾乎是沒有觀光客的,雪地很乾淨,四周很安靜,景色真的也是很漂亮。


照片右邊是山崖,
這裡算是比較安全的地方,
有的路段山崖更近,
還沒什麼植物擋住.....

大湯沼短步道景觀1
(並不會看到大湯沼)

步道中途看到涼亭,雪深到膝蓋

在涼亭中稍微休息,
外面雪地上的坑洞都是遊客的足跡.....

走完步道,看完遊客中心介紹,
時已近黃昏

婆婆喜歡看自然景色,本來很想再走長一點的那條路線,可是我實在是心驚膽跳,我們年輕人復原比較快也就算了,萬一他們在山道上滑了一下,我還真是想都不敢想。於是托言說累了,大家就先回旅館休息(這時候都已經下午四點半,太陽也快下山了,走起來恐怕也危險),瀧本館前的登別溫泉公園正在建設中,加上大型遊覽車實在太多,所以溫泉街並沒有古樸的感覺,其實還真是有點失望的。

在登別的遊客中心,自己選了一些簡體中文的夏天的登別附近景點介紹短片來看,然後蓋了兩個戳印

附近有一個普通的溫泉神社,這是入神社前用來淨手的水池....已經完全結冰了啊!! 下午四點半神社也已經停止參拜,有事請到神社的辦公室洽詢..

溫泉湯祭前,有人穿著江戶時代的古裝在旅館大廳拍照


五點半左右,我們又從飯店出來,準備看溫泉湯祭,今天會有遊行和鬧街的活動,明天才會有潑水,可惜明天因為行程安排的緣故,沒辦法繼續停留,不然其實我覺得登別停留兩天會比較合適........光是時代村就足足可以玩上一整天了。


二月夜晚的登別非常非常的冷,扮成鬼遊行的人一邊喊著「寒い」,一邊還要晃動手腳,敲響鑼,假裝神氣的樣子,真是辛苦。

日本的女孩子似乎覺得很有趣,有不少年輕女孩子去貼身和「鬼」拍照,還稱讚說「かっこういい」,「鬼」從地獄谷前的遊客中心前小廣場集合出發,然後就往溫泉街的飲食土產店去「鬧店」了,感覺和我們以前舞龍舞獅時,獅頭會到家門口鬧的感覺很像。

雖然有趣,不過山風實在是太冷了!!!
最後,我們決定回去好好休息,等待晚餐。

晚餐是瀧本館一泊二食的方案,是在寢室內用餐的和式料理,一小碟一小碟的懷石,一開始心裡想「才這麼一小碟」,慢慢的,就會發現什麼叫做積沙成塔.......真的很飽,非常、非常的飽,飽到七點開始上菜,吃完的時候已經快要九點,想吃飯後冰淇淋還懷疑自己到底能不能吃.....................

這個女侍非常可愛,很愛笑

別擔心,這只有一半......

晚餐是屋內食的,四個人聚集到同一個房間裡面一起吃,就這樣排排坐~

還有這個,很明顯是蒸蛋,裡面還加了一些野菜

煮物?忘記了...是甜甜的喔!

小火鍋


請不要懷疑小碟子的菜,那個真的是會飽的,真的...........

晚上在不舒服的感冒及疲倦感中昏睡著,隔天一早,九點25左右,我們搭上伊達時代村的人來的接駁車,往時代村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