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皮膚粉粉嫩嫩的,但是過了幾天,身上就會長出紅疹,時好時壞的。

新生兒常見的皮膚問題有下列幾項:

淤            斑:皮膚呈藍色,是因出生時,受到子宮頸口壓力和經過陰道時擦傷所致,自然消退。

           :胎兒在子宮第五個月開始,是脂油性,白色乳酪狀物質,具有保護作用,在皮膚皺摺和皺紋處及陰唇間特別厚,可以不擦以保護皮膚。

           :在妊娠第四個月長出,八個月後掉落,不過新生兒出生時,部份可在其肩、前額、背部、耳葉上發現,通常在出生後一週即可完全脫落。

脫   皮:新生兒皮膚摸起來很鬆軟,出生後幾天,皮膚開始乾燥、自然脫皮。

粟 粒 疹:在鼻子、兩頰會有許多白色小點、因皮脂腺阻塞,不需治療,出生後一至二週即會消失。

毒 性 紅 斑:新生兒的皮膚敏感,是良性及範圍有限的疹,看起來像大斑 點或堅實的白色丘點,經常在穿衣服或洗澡、輕微刺激或哭後發疹,此乃不需任何治療即可自行消褪的良性皮膚病。

血  管  瘤:常見於上眼皮、眉尖、上唇、頸部、背部,形如紅色扁平狀,是因微血管擴張,大部份為良性的,自然消退,若很多、很大、佔據重要部位,危及生命,就須迅速就醫。

蒙  古  斑:棕色、青色的斑,常見於臀部、背部,多在一至五歲時便自然消失。

            :紅紫色斑,常出現眼瞼或頸部,有的終身不變,有的到週歲時消失。

新生兒痤瘡:似成人普通粉刺,係因荷爾蒙刺激皮脂腺有關,不須特 殊治療,以肥皂、清水沖洗即可。

脂漏性皮膚炎:通常發生在一至三個月嬰兒身上,原因不明,可能與皮膚       分泌過多且變性的油脂有關。在頭皮、眉毛上有黃油油的薄片覆蓋,嚴重的會凝聚結痂使皮膚產生龜裂、流出組織液

治療方法:

                   輕微者→塗抹嬰兒油或凡士林,再以肥皂、清水洗淨

                   嚴重者→就醫

  對此類嬰兒,保持皮膚清潔是很重要的!

接觸性皮膚炎:一般都發生在較胖的嬰兒,常見於脖子及腹股溝處,皮膚發紅,嚴重的組織液滲出。

處理方法:

保持患部清潔及乾燥、涼爽,嬰兒要有適當的穿著,保持室內的涼爽,有流汗時,不妨多沐浴幾次。

念珠菌皮膚炎:由於皮膚受念珠菌感染而來,真菌的一種,與鵝口瘡相同,患者大多可在口腔內找到鵝口瘡。

症狀:

在肛門黏膜附近及鼠蹊部有非特異性的皮膚浸漬作培養可培養出菌種。

 治療 :

保持患部清潔、乾燥,外局部藥膏使用。

尿布皮膚炎:因尿布覆蓋而引起的局部皮膚反應

誘因:

  1.遺傳體質。

  2.全身性疾患(因皮膚抵抗力減低)

  3.常時間濕尿片浸漬,加上不通風的塑膠套子。

  4.外泌腺之開口被角質化阻塞,汗液  積於皮內。

  5.大便、尿尿的直接接觸。

  6.感染。

  7.摩擦或受壓及刺激。

  8.照顧者或母親疏於更患尿布或清洗皮膚。

預防方法:

宜勤換尿布、勤洗屁股,保持局部的乾燥與清潔。

嚴重者宜就醫治療!

 新生兒的皮膚很嫩,因此只要有任何一點刺激,即可以使它出現紅紅皮疹,所以照顧上必須特別的細心與耐心,保持清潔乾爽為原則,應穿著純棉治衣物,最好的清潔劑為『清水』,最好的尿片為『布尿布』,不要隨便給嬰兒擦藥膏、乳液及嬰兒油,原則上,可以不用,儘量不要擦,要擦最好由專業醫師處理。所以為人父母的,不要要求嬰兒皮膚上沒有任何一點疹子的超高標準。

 

文章來源:宏其婦幼醫訊第十四期(2002.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