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酒釀,用白糯米發酵而成的東西,據說有發奶的功效。

 

昨天買了酒釀和紫米,今天就想要試試看酒釀食譜的作法。

一般都是酒釀蛋、或者酒釀紫米湯圓,可是我沒買到紫米芝麻湯圓,又不敢一下子用酒釀蛋(酒釀的成份太重,我怕自己無法接受酒釀的味道),結果就自己弄了「酒釀湯圓紫米粥」這東西出來.........

其實家裡的糯米粉已經過期快兩年了(2008/5到期的),可是因為一直是密封著,我打開一看,裡面沒長蟲、氣味清新,總覺得似乎是沒有壞掉。

於是,決定來試試看,就當成在實驗室做實驗吧!!

 

用過期的糯米粉揉了小湯圓.....煮下去。

................吃起來很正常耶,湯圓顯然是新鮮的。

 

沒關係,反正是做實驗,過期的糯米粉萬一做壞了也不可惜。

於是揉了大概80顆小湯圓煮好放冰箱備用。

 

紫米昨天量了半杯,泡水了一個晚上。

因為最近大陸有「染色黑心紫米」,其實我也很害怕,因為我們的紫米也是黑殼白心的類型,所以努力泡了一個晚上,把紫水倒掉洗乾淨以後,又泡了幾個小時,研究了半天,又是剖面又是刮殼,確定它不是黑心紫米,才敢下鍋。

半杯紫米跟兩杯半水,電鍋煮了兩個小時以後放涼備用。

 

到下午兩點,把紫米粥一半放冰箱,一半拿出來做第一次實驗。

把紫米放到鍋子裡,放瓦斯爐上,加入冰糖水(適量的冰糖,我都是隨便估....),煮沸,然後把湯圓約25顆左右放進去,繼續煮沸,然後把甜酒釀挖了四小匙(湯匙,不是茶匙...),放進去,讓它滾一下。

雖然記得甜酒釀不能煮太久,可是我實在很擔心裡頭酒精成份太高,於是還是煮了一會兒,這時候糯米已經又把水吸進去,整個紫米粥變得糊糊的,感覺很像那麼一回事啦!!



嗯....好吧,賣相不佳。

而且,太大碗了 =_= 

一點點的米而已,一直吸水一直吸水,這裡面包括煮飯的時候用的一又四分之一杯水、泡水的時候吸收的水至少1/4杯,外加冰糖水一杯多,也就是說有兩杯半左右的水啊!!

酒釀煮太久,底下有點開始發酸,酒味比較淡,不過還是有點酒味。

美味度?

甜甜的、有點詭異的感覺(我跟老公從來沒吃過甜酒釀)、酒味不足,不過不難吃,跟外頭的紫米粥其實也差不多。小湯圓是很Q的,這個我倒是已經做過N次,很有把握了(雖然形狀有點變形....因為懶得去裹粉弄硬,想說馬上就吃掉了,又不是給客人吃,懶得管那個形狀了.....)

不過小湯圓和紫米粥好像通通都是糯米......

果然甜甜的紫米粥還是要配芝麻湯圓比較好吃?小湯圓和肉湯圓我都喜歡拿去煮鹹湯.......

 

如果過兩天沒有拉肚子,剩下的紫米就可以做第二次實驗,這次酒釀就不要加熱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