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阿D跟阿寶會相差2歲半左右,阿D出生以後預計我會自己同時在家帶兩個寶寶到明年九月阿寶上幼稚園.....一開始新生兒的作息一定比較不穩定,怕阿D會吵到阿寶睡得不好(阿寶還是跟我睡,因為他把拔淺眠....),而且平常新生兒三不五時要抱著餵奶,我就沒辦法一直陪著阿寶玩,我怕阿寶會不會吃醋覺得很寂寞,也很怕自己忙起來忙昏頭了,變得脾氣暴躁,忘記兩歲半正值認真發展大躍進期間的阿寶需要我的耐心和更大量的愛心。

最近一直很煩惱.......

於是到處去找有經驗的媽媽:自己在家裡同時帶相差1~3歲左右的寶寶+新生兒,沒有送保母、沒有長輩幫忙、沒有人替手的.........

375945_10151147620944791_1964200311_n 
阿寶2Y2M,把因為太矮缺乏遊戲性,已經不用一段時間的智高單滑梯拆開,改成桌椅,高度深度大小都剛剛好適合阿寶,當成這個階段的學習桌椅非常方便,在上面拼圖看書畫畫玩遊戲,阿寶很滿意!!

大寶需要活動和互動,小寶需要安穩的休息和餵奶,家裡需要清理和煮食,該怎麼辦?

總和大家的經驗,歸納出以下結論:

1. 使用背巾
這樣小寶不能自己安穩睡覺的時候,就背在身上,可以做家事,也可以帶大寶出去走走。

2. 要先做好情緒控制的心理準備
因為兩個寶寶一起哭鬧的狀況一定會發生,媽媽忙到情緒不穩定也很難免,如果這樣對著大寶發脾氣,實在是很對不起無辜的大寶。

3. 家事儘量簡單
吃得簡單、清理不要太龜毛,等假日把拔可以幫忙的時候再努力做清掃,不然肯定會忙到沒時間。

4. 儘量調整小寶作息
讓小寶可以自行入睡、可以配合大家的作息,這樣大家都會比較輕鬆,磨合期是一定有的。

5. 讓大寶學習幫忙、自己玩
可以幫忙陪弟弟玩,也可以學習自己看書、自己玩玩具、自己吃飯。

6. 要先安撫大寶
因為二寶是新來的,大寶不管怎樣都會覺得東西被搶走了,大寶沒有安撫好的話,二寶還會學習大寶,會更亂......兩個都哭的時候,儘量看狀況先安撫好大寶,再處理二寶。

 

........其實搞不好阿D會很乖,吃飽睡睡飽吃醒著自己玩根本不用煩惱,還沒生出來也不知道個性,可是我還是多少會有點擔心(所以說是緊張的個性,我實在很擔心我的寶寶會被長輩用各種理由搶走,寶寶不在身邊我一定會得憂鬱症......),我需要更多更多的心理建設還有建議,因為我半點都不希望到時候我媽還是婆婆叫我把阿寶帶回去讓他們帶,隔代教養問題真是太~多~了!! 之前保母請長假,阿寶又正在生病,我不忍心在他生病發燒的時候還要去適應臨托的保母,於是帶回外婆家我在彰化~新竹間天天通勤上下班。結果回一趟外婆家,才兩周不到,變得挑食、愛耍賴、不乖乖自己吃飯,教了好久的習慣,瞬間就被破壞殆盡!!! 為了糾正他的壞習慣,又要扮黑臉一次,嚴重破壞親子關係,實在讓我真的很想罵髒話...........

528090_10151147618564791_2101639607_n  

阿寶2Y2M,跟把拔馬麻一起去眼鏡行配眼鏡,堅持他也要戴馬麻的眼鏡,這是展示用的平光眼鏡,正好給他戴戴,顏色和style都很適合阿寶吧?! 阿寶無辜的樣子好可愛,還會自己把眼鏡往上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同時照顧兩個寶寶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