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阿寶 == 可愛的巨蟹座哥哥
阿笛/阿D == 可愛的天蠍座弟弟
阿喵 == 寶娘 == 小雅,自閉懶人沒氣質大媽一枚
阿熊 == 寶爹 == 現在已經可以每天回家吃飯還是一樣賺錢少肝又差的可憐人
......這是我們的故事。

孩子都已經進入青春期和前青春期,不太算是兒童了......雖然是疫情期間,這兩年還是有去外面走走,但很久很久沒有寫親子旅遊文,很多地方都只有一遊就結束,最近這篇是難得覺得還值得再去一次的地點。

杉林溪兩天一夜

地圖上標示的步道難度完全無法參考,請千萬不要參考。

我們第一天中午到了杉林溪,入園的時候只要有訂房,告知訂房姓名,就可以直接開車進去,免收停車費,停車之後就可以馬上開始遊園、也可以參加導覽。

 

【導覽】

我們參加了下午兩點免費導覽(免預約),是從甘草谷出發,走2-9青龍蕨類步道到青龍瀑布,回程過吊橋,走2-10石井磯步道回到甘草谷。

導覽的解說員志工阿北雖然已經有點年紀,但走路比我還穩多了,在我爬上坡爬到快昏倒的時候,他手背在背後好像逛自己家後花園(搞不好真的自己家後花園....) 兩孩子學到了一些植物的知識,路上真的很多各式各樣的蕨類植物可以觀察。

杉林溪兩天一夜杉林溪兩天一夜

一路上景觀非常漂亮,青龍瀑布下午籠罩在雲霧中,看不清全貌,有一陣子風把雲稍微吹走了,在朦朧中看到瀑布的形狀,感覺十分漂亮,因為霧很大,我們也就沒有去青龍二瀑,想想有點可惜......

文章標籤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阿笛也開始在學校接受到關於尋找自己優勢能力的教學。
阿寶當年也上過,他自己因為從小性向很明確,基本沒甚麼好考慮。
阿笛就稍微自己煩惱了一下「我的體育沒有特別好,跑步也不是第一名,所以不算優勢項目」「我覺得我應該是小提琴和書法,老師叫我拿一個書法作品給他看看」
『但是我覺得其實你的空間能力也不錯,推理能力也很好,這個不算優勢能力嗎?』
「我不是第一名,所以應該就不算吧.....」
 
但是人生並不是看第一名決定的,也不是看獎狀和獎盃的數量決定的。
 
很多人因為各方面能力都好,以至於「不小心考太好」就錯過了自己熱愛的事情,人生中途才轉彎斜槓.....其實也並沒有甚麼不好,優勢能力只是路線選擇的考慮之一。

六歲就可以無障礙在台上背誦分享整本貝多芬傳記,持續演講20分鐘、口齒清晰語速完美的阿寶,五年級的時候居然班級被抽到,跟班上一起去參加樂樂足球比賽了,但明明才能非常合適,至今沒有獲得第二次上臺講故事的機會。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國中的孩子練琴的時間比較不夠,網路上有一些音樂從事人員說應該要讓孩子能有更多練琴、接觸音樂的時間,才不會因為時間太緊,根本沒辦法好好學習。

這個確實是,時間不夠就是很難學好。

但是時間就是這麼不夠,早上七點多就要到校,下午四五點才能離校,如果要補習,很多孩子都是七點多才到家(我們沒有補習,但通勤時間也通常要五點後才能到家,已經很累了通常要六點後才能正常開始做事情),這時候某些音樂從事人員又說應該要有取捨

這就是個問題。

同時對於音樂、運動、學術都有興趣的時候,運動和學術方面的練習都是不用每天、也不用定時、可以很有彈性,美術方面的練習也是不用被規定每天都要畫,舞蹈也是都去教室才會練習.............但是音樂練習每天都要練、還要長時間。

只要捨棄器樂練習,就可以滿足其他很多很多的興趣.........是個正常人都會選擇放棄樂器啊!!!

實際一點吧就是.....器樂練習需要的愛的份量,實在是門檻太高..........一般的孩子多方面接觸是很正常的,每件事情都需要時間啊!! 就算是時間管理大師,這些留下的時間不用練琴,就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成就感還更大啊...............


阿寶鋼琴練習12歲起 (國中後時間趕,練的已經很少,但還是常常沒練完時間就過了,自己也很想多練一些,無奈就是練的很慢)
平日:1.5~2.5小時
假日:2.5~4小時不等 (分兩次)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因為兩年舉辦一次,阿寶國中的音樂比賽只有一次。

國八是一個差不多剛剛好的時期,還算是幸運,四月底的古典星光盃結束之後,阿寶開心的收到他還蠻喜歡的這首Prokofiev......同時期當然也有練其他的曲子,總之很奇妙的是,阿寶心中Prokofiev看來排名在Liszt前面.....

 

先前的古典星光盃決賽這次在沒去過的國北師雨賢廳比賽,這是阿寶的Prokofiev初登場。

場地很不錯,鋼琴也很不錯,是第一次彈KAWAI的Shigeru 7號琴,曲子也練熟了..........但早上練琴暖手的時候沒有掌握重點,一直在拚速度,已經青少年了家長也不好再盯他,兩個月都自己練,本來狀況還蠻穩定,上台卻不知為何,罕見的暴走了......而且是一開始就暴走到十條牛也拉不回來,完全失速列車,彈了平常從來沒練過的速度。

下場當然無比悽慘...........真的很可惜。

阿寶的國中學生音樂比賽

阿寶自己覺得是因為沒有做上台練習,但其實都這麼多次上台經驗了,也不是小小孩了,上台該注意的事情自己其實應該都知道,純粹就是都沒有在想吧......阿寶的國中學生音樂比賽 已經到了青少年時期,真的是說甚麼都聽不太進去..........


暑假除了排定的運動項目和課業加強(這年代的孩子國文真的很不行,阿寶開學又還有一個科展要交,暑假不先做完開學肯定要完蛋),去台南玩兩天自己比賽,本來還要順便幫阿笛彈伴奏(Bruch violin concerto),還要趕練指定曲,想到開學以後一籮筐的事情,真的是不先練不行.........結果,人都已經到台南,當天晚上宣布隔天阿笛的賽程延期了(遇到颱風直撲),於是伴奏這場就彈不到了。

暑假結束前的小音樂分享會上的紀錄: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久沒有整理阿笛的小提琴學習進展,一轉眼,阿笛也到了約定的六年時間

一開始學琴滿一年確定要繼續時,就跟孩子約定,如果要放棄,至少要堅持六年,滿六年之前,一旦放棄,媽媽就再也不會提供任何才藝學習的支持(除了暑期短期營隊體驗之外就無法再學新的才藝課),六年之後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時間自由安排,希望他們知道所有的事情要做得好都要付出時間去努力,會遇到困難也要學習解決困難,懂得堅持也要懂得取捨。

 

第六年的上半花了不少時間在拉有趣的曲目 (詳見:阿笛小提琴旅程繼續中),沒有參加比賽,太久沒上台,怕舞台生疏,下半年的五月到九月初,四個月內一口氣用五首曲目參加了五場比賽 ,最後變成超級充實、滿滿的行程:

阿笛的小提琴琴齡滿六年努力前進

從去年的10月之後就很久沒有上比賽($$都拿去聽音樂會了.....),5月才開始慢慢恢復上台練習。這次也是在蘆洲功學社,但是這場比賽讓選手從後台上場,於是阿笛第一次看到了蘆洲功學社的後台,感覺非常興奮的樣子........

 

第一場因為時間安排的關係,選了亞太盃,用很少有人會拿來比賽的慢板曲目Bruch Violin Concerto No.1 2nd. Movement,讓飆風少年阿笛拉Adagio上台,真的是感覺太神奇了!!!!.......當天比賽時間很早,我們一大早六點就要起床出發 (不然怕到現場會沒時間暖手),天氣悶熱,時不時下小雨,一進室內,琴立馬就走音了真的是太可怕了......不知道是不是場地的關係,上台的時候在現場聽到的音色真的蠻不錯,還是有不少要改進的地方.........但阿笛拿到的成績異常的好,沒想到飆風少年居然可以拉Adagio上比賽還能獲得佳評,真的是感謝評審們的鼓勵。

阿笛的小提琴琴齡滿六年努力前進

很開心的是這場比賽報名費沒有太驚人、不用在場內等待上台等到天昏地暗、場地讓小孩很滿意,還可以領到六張評語單,感覺非常超值的上台經驗~~~評語各式各樣,有需要加強的地方、也有被鼓勵的地方,總之大家都對小朋友很和善,還被評審寫了建議換大琴的評語阿笛的小提琴琴齡滿六年努力前進 (......已經是第二次在比賽收到這種評語了,上一次是1/2琴被說建議換大琴,這次3/4琴.....)

 

於是......老師上課的時候想了想,真的就讓他換琴了。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