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阿寶 == 可愛的巨蟹座哥哥
阿笛/阿D == 可愛的天蠍座弟弟
阿喵 == 寶娘 == 小雅,自閉懶人沒氣質大媽一枚
阿熊 == 寶爹 == 現在已經可以每天回家吃飯還是一樣賺錢少肝又差的可憐人
......這是我們的故事。

阿寶上國中了。

嘗試過後,最後是早上提前起床五分鐘,快速帶著早餐出門在車上吃,車程約25分鐘到學校,然後放學以後自己等公車,大約要離校後1個小時(含等車、走路)才能到家,通學時間時間大約要一個半小時。

..........但目前來說我們都覺得他很適合這間學校。

 

阿寶是一個喜歡學術研究的孩子。

他博覽群書、冷知識多、對社會科自然科都很喜歡、喜歡科技、並且可能在他自己不太清楚的狀況下擁有很不錯的語文天賦,這部分可以從音樂學習的路徑上看得出來,從三歲開始教一次就把五線譜當文字,五歲開始也是只教一次中音譜號次中音譜號都不是問題,幼兒園同樣的英文唱跳,別的孩子(含阿笛)就是開心唱跳跟著唸,他就是學懂了文法,因為很容易被老師告狀,從小其實沒有在外面上英語,回家我也沒有特別教他(光是練琴和吃東西、練習家事就花掉很多時間),他就是在這樣的狀況下,英語自然而然地學好了................也就只有疫情期間因為媽媽的憂慮,跟線上外師上了幾堂口語對話課,英語可以學得那麼順利,真的是要有點天賦。

自然科也是,上了五年級不小心上到國中的理化課(真的是媽媽不小心報名下去才發現搞錯了),才發現原來他上課可以這麼開心........

國中的學校,校園不太大,但是班級數很多,全校有八十幾個班,顧及秩序,下課時間基本上是不太能衝來衝去的......阿寶基本上體育不太擅長也沒有特別喜歡,動作又特別慢,不用跑來跑去完全就是德政!!

學校裡面對於升學很重視,對於不太喜歡學科的孩子來說可能很枯燥難過,因此也有很多人評價不佳,但是對於想要認真的孩子來說,真的是比較能讀書的地方,學科方面教學非常認真,上課不會只帶課本,還會有另外的講義,對阿寶來說,課本基本就是故事書,他的統整能力普通,有講義對他來說不是負擔,而算是減壓和知識補充,光是學期初拿到課本講義評量,就會不小心分心去看......(連教科書評量參考書都可以看得津津有味實在是......)

更開心的是:他七上就甄選上課後挑戰營,另外上了更活潑(課程活潑不是學生活潑)的課程,包括國文英文理化生物,都可以接觸更多有趣(阿寶覺得有趣不代表大家都覺得有趣)的學習內容,雖然要多花時間,他簡直太過於心甘情願、我覺得如果可以再多加兩個小時他可能也會非常願意.........學期末他一口氣報名了三種領域的菁輔社團甄選,無論是語文、數理、還是科技,都認真應考,據說考得蠻好的,之後社團時間也可以直接去菁輔社,上課或者做獨立研究,我想他根本希望再多加幾堂課讓他可以同時參加三種領域的課都無所謂...........明明一開始說打死都不想上第八堂課,現在明明每次上課後挑戰營的課都要七晚八晚才能回到家,他還是這樣甘之如飴。

文章標籤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琴齡至今也已經即將滿五年,結算一下這一年間的重要進度:

 

(1) 三年級上學期開始的重頭戲:學生音樂比賽,在意外中得到了代表權,見識到了決賽的大場面,是一個很好的學習,阿笛每次看到很厲害的人,聽到很厲害的曲目,就會容易不安焦慮,覺得【這個我好像不會,怎麼辦】,從第一次參加混齡的學生音樂比賽,被Paganini驚嚇,到這次上台前又被大哥哥大姊姊們暖身時漂亮的聲音驚嚇,我想這也是家長很好的學習:看來這孩子真的不經嚇......以後上台前要準備10根安定神經的香蕉,加上一連串溢美的誇讚,讓他好好鎮定下來。

惡人沒膽?

[9Y1M] 阿笛110學年度的學生音樂大拜拜 (初賽國小B組第1名,幸運拿到代表權)

阿笛學生音樂比賽決賽初體驗 (決賽國小B組第9名)

 

(2) 上台這件事情他還是沒習慣,尤其到不同場地的不安感,很需要訓練。暑假以場地訓練為主,沒練好也趕上台,讓哥哥陪他去了一些不同的場地,拉不同的曲目。

10周趕完莫札特K218第一樂章含cadenza含跟哥哥練合奏,錄影參加誰與爭鋒音樂大賽協奏曲組,這是第一次對外開放的比賽,因為國小國中不分音樂班非音樂班大家一起比賽,真的是大混齡,我們完全是志在完成不在得獎(不太可能得獎啦怎麼看都是......) 因為同時還有其他協奏曲也在學,所以上課機會也不多(一次上課講不完),基本上是要交影片前一個月才發現糟糕還沒有cadenza......... 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用影片參加比賽,也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混齡混得最大的比賽,非常有紀念意義。主要希望他能聽聽看這首很容易挑毛病的曲子在不同人的手上發出的不同的聲音..........謝謝其他參賽的選手們。本來以為可以整首拉完,變成難得的影片,結果沒想到最後時間被限制只有六分鐘  雖然已經選了短的cadenza,但總之就是......不可能演完的。

大家通通拉同一首協奏曲、還加上cadenza,對兩兄弟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阿笛第一次可以把樂章裡面的cadenza拉好拉滿,十分滿意(他就是喜歡這種自由發揮的東西),我們在比賽會場聽到四種不同口味的K218,包括連伴奏彈起來都感覺是四種風味,對阿寶阿笛都是很好的學習.......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隨著孩子慢慢長大,有點感想。
一般年紀小的時候,通常都是女孩子表現特別優異,女生細心、機靈、能溝通.....為什麼到了青春期過後,就變成男生表現平均更好?

小的時候媽媽總是擔心男孩,怕受傷、怕打架、怕頑皮.....等大了,媽媽就不太擔心了,反而大了以後開始擔心女孩,怕危險、怕受欺負、怕東怕西。

如果真的有吸引力原則,會不會其實孩子的發展其實是被媽媽的這些擔憂煩惱限制,我對孩子的關心擔心,會不會其實是錯誤的? 完全放孩子自由自在、不督促不培養,好像也不太對,以人類好逸惡勞的本性,大部分孩子(大人也是)一放養就是混吃等死,要說喜歡的事情會特別投入,正常人也是投入有限度,太辛苦就會容易放棄也可能是性格的一部分。

放養孩子是不合宜的。

那麼媽媽對孩子的協助、培養、關心、提醒......到底要到哪一個程度呢? 世界上最簡單的事情其實就是讀書考試畫卡片,有標準答案,一翻兩瞪眼,這種完全沒有標準沒有答案的事情真的很難。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阿笛人生第一次寫完整的作品紀念
自從要交作品之後,練書法也是練到哭....寫到一半爆哭說「又寫錯了」「你們太吵了」「又暈開了」「這個墨太難寫」「這一劃分岔了」.....
#媽媽反正看不懂
我覺得已經很好啦!哪裡錯了完全看不出來。
#媽媽完全沒有美術天份
........重點是這些作品他跟老師都選同一件,跟媽媽的喜好完全不同😅

305762232_10160287507939791_9176440839532285792_n.jpg

#各種哭鬧各種苦惱
練書法跟練小提琴變成一樣頭痛,簡直比練琴還難......因為練琴還會快速混過去,寫字是快不起來混不過去,寫過必留下痕跡,一定得要面對現實的。

文章標籤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很容易在自己相對擅長的領域裡,否定別人的努力

「放鬆就好了啊」

「這不是一看就懂了嗎?有什麼問題?」

「就去聊個天交朋友嘛」

「有這麼難嗎?」

「你一定是缺乏練習」

在一個人心中輕輕鬆鬆可以達到的事情,可能無法想像在別人心中有多難....

 

聊天很難、煎蛋很難、跑步很難、跳舞很難、放鬆很難、掃地很難、認人很難。 

看臉色給出正確反應也很難,大概比微積分還難。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