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明:
對於音樂教室、音樂老師、學鋼琴的時間等等,大家的看法意見都不相同,以下全部都是個人意見,不代表正確意見,請謹慎評估,不要全部都相信,因為這個每個人看法真的差很多

【2020年補充說明】

有的老師說,【只有上一堂課根本看不出適不適合,試上是沒有用的」,說的是沒錯,畢竟師生之間也是需要互相適應調整,所以,真的需要試上的,其實是像孩子身體狀況比較敏感的、對環境和人反應比較激烈的、或者孩子天生氣質比較特殊,可能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的、家長本身對孩子的觀察力足夠,確定自己可以一節課就看出不適合的狀況.......這樣試上才是有意義的,一般來說,普通的適應力正常、有一定年齡一定社會化程度、理解度也足夠的孩子,可以不用特別試上,只需要認真學習努力練琴而已。

我家的這兩孩子,就是那種,比較需要試上的,尤其是阿寶.......不僅是樂器,其他的課程,除非是上短期營隊,合不來可以幾天後就說掰掰,否則一律都是試上確認過,因為不是每個老師都能好好上他的課,他自己又比較容易過敏,狀況比較多;阿笛雖然問題比較不大,但是他情緒反應特別特別激烈,喜好分明,有的人他看到是會直接躲起來,完全不想接近的,有些課他會直接想要離開教室,或者有時候他就是想要躲到桌子下去(這樣是要怎麼上課啦?!),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好好相處,所以我才會都要先試上確認,基本上都是上到OK的課程,就不會再往下試了。

試上並不是因為要確認這個老師好不好,畢竟我自己又沒有專業素養,根本不知道好不好,我只是需要確定,親師生三方能不能好好相處,好好的學下去,彼此都不要太勉強,如果是想要透過試上一節課確認老師「會不會教」「厲害不厲害」,我覺得那應該是不可能的。

IMAG0120 

最近一直在煩惱這件事。

阿寶從二月初過農曆年回外婆家,第一次真正摸到鋼琴以後,就愛上鋼琴了,三不五時就說要回外婆家彈鋼琴,聽莫札特CD也很專心,會告訴我第幾首是有鋼琴的,第幾首是沒有鋼琴的,甚至有時候自己趴在客廳地墊上面,自己摸索著用玩具樂器彈出曲調(我嚇一跳),我知道阿寶的音感不錯,節奏感也ok,他只是跟媽媽一樣,大發展比較差,協調性也不足,這個只有時間可以解決,我們只能儘量慢慢強化。

現在才三歲八個多月,其實這樣的年齡彈鋼琴是太早了,鋼琴鍵盤比較重,這個年齡的手部發展還不到,可能要按琴鍵都有困難,尤其是無名指和小指,可能還完全按不下去。我原本預計是再過一年再說,平常也給他一些打擊樂器(比較適合孩子),鈴鼓、手搖鈴、響板、玩具鋼琴、口風琴(這個很喜歡,只是阿寶氣比較不足,吹起來還比較辛苦,另外拿出來會被阿笛弄壞,所以不給他們自己拿)、小鼓、響板、鐵琴、沙鈴.....就差三角鐵這種金屬的又小小的甩出去破壞性太強沒有給他玩而已,另外還有玩玩具喇叭、玩具笛子、哨子之類的玩具管樂器,可是,阿寶真的好像很喜歡鋼琴,他看到鍵盤的圖案就開心,聽到鋼琴的CD覺得『好好聽的音樂』,三不五時就說想要彈鋼琴。

於是我想,帶去團體班玩玩吧。

正好最近是YAMAHA春季班招生的時期,於是我就帶去上幼兒班(4-6歲)的體驗課(因為幼兒班才會給孩子碰鍵盤,之前的班級是不會碰到鍵盤的)。

1. 竹北鴻X樂器 YAMAHA幼兒班(4-6歲)

理論上體驗課應該不收費,但是我預約以後,這家店就不斷來電要求我要去填資料並繳報名費100,他們說如果有正式報名,這100元可以退回。我想,體驗課畢竟也是要花人家的工,反正我真的是想要好好找一個地方給阿寶學琴,100元去參加50分鐘的體驗課也還好,於是我就乖乖繳了報名費。
阿寶:『我會努力學鋼琴!』
IMAG0155IMAG0154

理想中的狀況是:

這裡離新竹縣文化中心圖書館很近,我帶阿寶去上課的時候,爸爸可以跟阿笛一起去文化中心散散步,草地上跑一跑玩一玩,也可以去圖書館看看書甚至去聽說故事。

結果:

阿笛那邊確實是沒問題,去玩會很開心,可是阿寶這邊不開心。上課的老師很年輕,有經過聲樂訓練,帶唱的聲音也很棒,對孩子也很仔細很溫柔,但是這堂課50分鐘裡面,大約有10分鐘的律動、10分鐘的小樂器(鈴鼓)節奏(聽著CD音樂,在正確的地方敲下去)、10分鐘的親子互動聽音樂做動作、10分鐘的鍵盤(第一堂課只給彈一個音Do)、另外10分鐘就是在做問卷之類的。阿寶一開始進入教室(要脫鞋子)很開心,直奔電子琴,就要去按電源開關彈琴,可是,老師說不可以,因為我們要愛護鋼琴,要在上課老師說可以彈的時候才可以去彈,而且,上課要聽CD去Q那個音點,阿寶是聽得出音點,可是他來不及反應.....(媽媽也是這樣,很能理解他的感覺,我一直到後來很大了才突然開竅),很挫折,律動的部分他又本來就不感興趣,一直忍耐忍耐忍耐了快要半個小時終於可以打開琴蓋,結果只可以跟著音樂在正確的地方彈【DoDoDo】這樣三個Do......

阿寶說:『彈DoDoDo不好,要彈DoReMe(外婆有教他彈三個音)比較好』『我不喜歡這個YAMAHA'

其實,媽媽也不喜歡。老師是很好,很溫柔而且很細心又很有耐心,看阿寶個子小,還關心他的年齡,唱歌的時候把他安排到前面去離老師比較近可以看到老師彈鋼琴的地方,可是,那位來招生說明的大姊實在令我不太喜歡(磁場不合?) 而且,一樓展示的鋼琴全部放著【全新鋼琴,請勿觸碰】的牌子,我可以理解鋼琴怕碰了有指印、汙損、甚至損傷之類不好賣,可是,這裡好歹是一間音樂教室,你好歹也放一張可以彈出聲音的展示琴,讓孩子覺得音樂更可親可近一點吧?所以,我決定另外找別間YAMAHA試試看。

媽媽:【那阿寶你要去YAMAHA嗎?】
阿寶:『不要』
媽媽:【那你還想彈鋼琴嗎?】
阿寶:『我要回彰化婆婆家彈鋼琴』
媽媽:【可是彰化很遠耶,我們還是找另外一間YAMAHA看看好不好?】
阿寶:『要別的YAMAHA?』
媽嗎:【對,找別間不一樣的YAMAHA】
阿寶:『好,我們去別的YAMAHA彈鋼琴』

<<2019補充>> YAMAHA的團體班普遍有這種狀況,如果孩子並沒有特別表現出喜歡彈鋼琴,家長只是要培養興趣,那麼去團體班就很不錯,但是如果孩子強烈想要彈,這時候團體班無法一直彈鋼琴就會造成反效果......好幾個家長都有分享過這個狀況,所以還是看孩子的狀況決定。

2. 新竹X絃社 YAMAHA幼兒班(4-6歲)

因為這間音樂教室在Facebook上面廣告打很大,其實我一開始也就看過這間,只是,這個真的離家稍微遠些,我要單獨開車帶阿寶去上課恐怕有點困難(我的開車技術.......大概是只要坐過我的車的人,就算是三歲小孩也能理解),現在因為要找【別的YAMAHA】,所以稍微研究了一下,我家離公車竹中站很近,這間教室離東門國小公車站牌也很近。
IMAG0173-1

這間體驗課確實沒有跟我收費,感覺就很加分(YAMAHA的廣告文宣上確實是說免費體驗啊!),而且臉書按讚還會送一個溜溜笛,孩子也很喜歡,裡面的人態 度也很不錯,甚至我們到公車站牌之後找不到教室,打電話過去還有人出來帶我們過去,真的很體貼(大加分),老師年紀比之前的YAMAHA老師來說年紀比較 大,感覺有點疲倦,但是教學上很有經驗,很抓住重點,體驗課裡頭有小小孩也有大大孩,他也可以視狀況處理(或忽略)不同孩子,並給予讚美,阿寶似乎比較喜 歡這個老師。教室裡面不用脫鞋子(這點也加分),孩子甚至下課了可以去碰老師的鋼琴(再加分),大廳裡面的展示鋼琴可以彈奏,有來上課的小姊姊當場就在那邊彈起來(再加分)

理想狀況是:

我們可以直接母子一起坐公車過去,只需要來回30元的公車錢,這樣在公車上還可以聊聊天、講個故事、甚至聽一點音樂、玩玩紙上遊戲甚麼的,應該很開心

但是....

我提早從家裡出發,11點的體驗課,我10點不到就準備出門,結果,一路趕啊趕,趕不過等公車等半天、光復路上塞車、結果到教室都已經遲到半小時......從家裡到教室要花一個半小時!!!!!!  回程再試了一次,下課從出發到回家,也是差不多要一個半小時。  而且,去程的公車上,人爆滿,公車上空氣很差,阿寶最後都跟我說不太舒服,更不要說甚麼【聊聊天、講個故事、甚至聽一點音樂、玩玩紙上遊戲】,回程倒是因為肚子餓,有拿小點心出來吃,比較開心一點。

阿寶雖然在趕路途中(他得要一直跑)數度表示『我很累,不要再趕了,我要慢一點』,但是還是表示喜歡這間YAMAHA。
媽媽:【可是,這間YAMAHA很遠,會很累喔! 這樣真的沒有關係嗎?】
阿寶考慮了30秒,小聲回答我:『真的沒關係。』
可是,路程花三個小時,上課一個小時.......我覺得,當媽的我大概撐不下去.....我得好好考慮。

當下還是沒有報名,我需要時間考慮,畢竟附近也是有一個東門公有停車場,只是我從家裡開車過去應該也是要一個小時......這是說不要考慮路上的風險的話。另外,我也懷疑阿寶之所以喜歡這間教室,是因為我們遲到了半個小時,阿寶進入教室以後只有五分鐘左右的律動,就直接玩鍵盤了,不太需要等待。

P.S. 2015/12補充 :  之後阿笛來這邊的體驗結果又不一樣..... 所以有時候就是緣分.......

 

3. 伊X音樂小學院 小小鋼琴樂理班(4-6歲)

這間教室剛成立不久,裡面的設備都還很新,開的課程比較偏向幼兒,有1歲以上的各種音樂啟蒙親子課程,裡面還有很多繪本給孩子看,相對於【學樂器】性質很重的YAMAHA來說,這裡感覺比較像是【帶小孩】的環境,這堂課算是裡面年齡相對比較大的孩子的課程了。體驗課一堂399元,使用的是很有名的schoenhut玩具鋼琴(直立式),因為這種玩具鋼琴不是電子式,而是真的有敲擊音棒,有明確的力量反饋,本來我覺得應該是很不錯的。

課程內容感覺有點偏向奧福的感覺,感覺是【故事音樂】,用貝多芬小熊和莫札特老鼠的故事來教孩子音樂樂理,阿寶在課堂上學到高音、低音,然後還有用美術的方式來跟孩子教高音譜記號,還有給孩子選小樂器(不是老師自己分配,而是讓孩子選擇,真的不錯),用來合奏練習聽旋律和節奏,課堂上只有四個小朋友(最多就六個),老師也比較能顧及每一個小朋友的需求,同儕也有互相學習的機會,就課程內容來說是很棒的。

BUT
首先,玩具小鋼琴的聲音真的太玩具了,而且音棒的音不準,雜音也很多,阿寶這個年齡學鋼琴,重要的是培養音感,而不是從小破壞他的音感......這個是我最care的部分。其次,阿寶自己也說比較喜歡YAMAHA的課,我想是因為這堂課可以彈鋼琴的時間跟YAMAHA差不多,而YAMAHA的電子琴還比較接近大鋼琴(阿寶還是喜歡彈大鋼琴)。第三,這裡的男生廁所......阿寶本來已經可以自己上廁所,可是這裡的男生廁所對小男生實在太艱難,實在太高了,阿寶實在很難把尿尿尿進去,我得要帶阿寶去女生廁所尿尿才行,對於這樣會有很多小小孩的教室,其實比較大間的親子廁所還是有必要,可是這裡只有男/女公共廁所,設計上沒有考量到小孩子的需求。
IMAG0217IMAG0207IMAG0213

課程內容不錯,教室環境也不錯(旁邊就有公園,也有十興國小.....雖然很破舊),停車也算方便,只是,教室裡面的設備讓我決定放棄。

 

同場加映:阿笛的奧福音樂體驗 
2Y5M+ 阿笛的音樂課(1) YAMAHA  
2Y5M+ 阿笛的音樂課(2)  
阿笛親子律動課10堂成果


 

既然阿寶並不喜歡律動,現在也不是硬去處理他的合奏問題的好時機(真的不是好時機,我這個過來人的經驗,因為我跟阿寶這種是屬於發展比較不太正常、不平均的孩子,大約等小學二年級以後再來練習都還來得及,更簡單的是乾脆直接從樂理上處理,看譜的程度上來了以後,一切跟著譜來,對我們會更容易,這時候要硬去練習協調性,只是增加挫折感,我知道訓練協調性很重要,但是我希望阿寶學琴是可以增加他的自信心,而不是讓他覺得自己甚麼都學不來很糟糕,訓練協調性這種事情,在幼稚園裡面已經做很多很多練習了),我想,會不會他更適合1對1的個別課程,請老師單獨針對他的特性,去幫他上課會比較合適呢?  

......於是,我又開始survey個人課。

個人課有個很大的風險,就是怕手變形,因為個人課接觸鋼琴鍵盤的時間會比較多,幼兒力氣不足,就有可能會不正確施力,長久下來導致手的壞習慣很難改(我的最後一任鋼琴老師常常說的【手指亂翹、手向後拉、重心不對、小指倒下、音點沒有彈出來】,她兩年多一直在改我先前四年的壞習慣,頭先的兩年嚴正警告我不準碰她的平台剛琴,因為琴鍵更重,怕我改了半天的手又壞了),如果老師沒有好好重視孩子的姿勢和觸鍵,琴藝就很難進步(除非孩子先天優良,一開始就懂得正確施力......),而且很可能跟我一樣小小年紀就肌肉肌腱發炎。

所以說,要挑老師。

而且,要挑阿寶喜歡的老師,就好像阿寶特別喜歡阿笛的保母,甚麼事情都【阿姨說....】【阿姨說....】,我知道,喜歡老師對於課業、才藝的進步,絕對是非常有幫助。

考量到接送問題,雖然人家說鋼琴老師最好找主修鋼琴、本科系演奏組出來的人,可是我想,阿寶這樣年紀其實一開始的啟蒙過程會拖得很長很長,前面一年其實維持興趣可能比老師的出身還來得重要,所以我沒有特別堅持找【主修鋼琴】的老師,只是我覺得,至少老師必須是從很小的時候開始學琴的科班生,因為我自己畢竟也是一路學音樂看了不少,半途出家的/長大以後才學琴的人,對於小小幼兒學琴的狀況真的比較不是那麼清楚,我考量了傳言/網路評價/地理位置/老師的簡歷......最後跟三位【我覺得可能適合教阿寶】的老師聯繫。

 

A. T老師

停車:教室附近路邊有停車格,有沒有空位要看運氣,我覺得我應該有辦法自己開車載阿寶過去。
老師:主修鋼琴,學校音樂班老師,比我年輕,不提供試上
教室:琴室跟客廳有透明門隔開,客廳可以給家長休息,琴室環境單純
聯絡結果:老師說,建議最好五歲以後再彈鋼琴,建議現在可以上一些團體班(但是最長不要超過一年)、給他多聽聽音樂、如果真的一定要彈鋼琴,等他滿四歲以後再跟老師聯繫,老師可以先給他上30分鐘的課,慢慢啟蒙,學費一堂1200元。

B. P老師

IMAG0218
停車:教室附近很難停車,但是可以請把拔帶阿笛載我們一起出門,把拔跟阿笛去附近柑仔店買東西散散步
老師:主修長笛,可是鋼琴也指導很多學生得獎,比我年輕,可以幫孩子試上評估狀況
教室:琴室跟外面的沙發有隔開,上面有透明玻璃,可以看到但是比較不會互相影響,琴室環境單純,孩子有比較高的輔助踏板,坐在椅子上的時候腳不會懸空
評估結果:老師說阿寶的手在這個年紀算起來還算有力,中指和無名指聲音比較出不來還算正常(這個跟手指獨立性有關係),如果要上課的話,不要勉強孩子一定要彈出聲音,只要他有嘗試去按下去就可以了,要上課的話,會從單音練習的啟蒙本開始,慢慢給孩子練音感和手指獨立性,孩子成長很快,練完應該手指頭的聲音就差不多都會出來了,初學的話一堂課(算50分鐘)是800,如果不上滿一堂課,那費用另外討論~  另外,阿寶特別喜歡這個老師,試上時間約10分鐘,結果出來以後阿寶一直要往老師身上黏過去(老師一直躲) 阿寶說,這個老師很漂亮....Orz

 

C. S老師

阿寶想要學鋼琴
停車:教室附近停車算方便,也是路邊停車,但是因為是巷子底,所以不算難停
老師:主修小提琴,也有指導幼兒鋼琴,是國小音樂老師,比我年輕,可以幫孩子試上評估狀況,對孩子很親切
教室:就在老師家,裡面還有練琴室、還有很多給孩子的玩具、車車、甚至小溜滑梯......琴室周圍東西很多,沒有隔開,阿寶分心很嚴重 XD
評估結果:老師很認真又熱心幫阿寶看了半小時,包括彈琴的時間、還有給阿寶沙鈴做節奏練習,她說阿寶狀況在同齡來說算是正常範圍,但是手指還是太軟,而且不太會運用手腕,所以不建議現在開始,建議再等半年,上課感覺比較偏向正統帶幼兒學習的方式,在我看起來其實我知道這些訓練對於音樂性有幫助,對阿寶也比較好,但是難在阿寶的個性對這些普通孩子覺得有趣的事情他並不覺得有趣,對於普通孩子覺得無聊的事情他反而可能很感興趣.........雖然老師很親切,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阿寶一直沒辦法好好回應老師的問題和要求,尤其後來要聽CD去CUE音點,都是老師帶著他的手去彈琴鍵。老師初學一堂課60分鐘是700,一開始會上30分鐘課就是350元

 

按照老師們的評估,我想,阿寶還是再等等吧.....
既然上團體課阿寶也不是那麼喜歡,那也不要浪費錢過去,大不了我們就幾個禮拜回彰化去彈外婆家的鋼琴,等阿寶滿四歲以後,再去考慮1對1的鋼琴課吧! 現在就把以前的古典樂CD先翻出來,放車子上給阿寶上下學的時候聽聽吧 >"<
另外準備買一本適合小小幼兒的樂理書,暫時配合用口風琴的鍵盤,先當成小遊戲慢慢帶阿寶一點一點試著學習。

......這孩子還挑咧! 莫札特他就喜歡,蕭邦就比較不喜歡,喜歡明亮歡快的音樂,不喜歡悲傷沉鬱的音樂......你要說他有音樂性,他又很討厭去配合音樂做甚麼動作反應,你要說他沒有音樂性,他的感受力又很高(而且他天生音感很好)

 

給阿寶找老師的事情,可以再慢慢地來,目前看起來P老師似乎阿寶還能接受(就是停車麻煩了點),媽媽再想想,有沒有更好的方式.......

 

結果:決定七月開始上個人課。

 

H老師:

停車:教室在忠孝大潤發附近(停車方便)
老師:會給學生上台表演的機會,老師是國外鋼琴演奏博士學位,可能對於阿寶這種容易分心的小小孩比較經驗不足,所以有時候會抓不太到他的注意力,另外一般教這樣的小小孩,老師都會準備小禮物,貼紙甚麼的,但是這個老師並沒有特別準備
(不過話說那是普通的小孩,阿寶這小孩貼紙甚麼的是沒有用的....老師後來也有試過貼貼紙,結果阿寶完全~~不記得貼紙這件事情)
教室:教室使用平台鋼琴,並且有長的升降鋼琴椅,也有輔助踏板,基本上孩子可以穩定上鋼琴課沒問題,教室在老師家裡的小琴室,環境還算單純,學費折扣價一小時1000,一開始上半小時的課。

IMAG0419IMAG0420  

因為阿寶自己玩玩具鋼琴已經玩到手快要定型了,外婆又會用錯誤的方式讓他彈鋼琴,我實在很擔心他的狀況。
正好發現有位老師剛回國,年輕(還沒有被摧殘得太過頭,還有熱情 XD )還蠻有耐心,願意應付阿寶無止盡的好奇心,也可以慢慢教他,而且我們試上了一堂課,老師會願意示範給阿寶看,就算是簡單的單音、觸鍵,都可以慢慢帶著他彈。

雖然阿寶上課的狀態比在S老師那邊還要更跳tone(因為老師把鋼琴的背板打開了,按鍵都會看到裡面敲擊的樣子 Orz 這對阿寶簡直就是致命的吸引力,老師試著把它稍微遮起來,結果阿寶跟老師說:【你以為我眼睛不好嗎?】從縫隙裡面繼續努力窺視.......

但是難得老師居然沒有發火,還願意儘量找出機會把阿寶的注意力抓回來教他。雖然一堂課能學的東西不多,但是我也知道【糾正】這件事情本身就很困難.......總之,老師覺得她願意教,阿寶也表示願意學,教室的位置停車也很方便,媽媽決定就先在這邊落腳囉!! (雖然學費很貴....因為老師本身的條件好,在行情上已經是給折扣價了......) .....至於阿寶的注意力這種問題......這個對於專業的幼教老師也是一個大問題啊哈哈哈哈~~

 2015/11補充:
其實我覺得找老師真的還是看孩子個別狀況,像目前的這個老師我覺得她很適合阿寶,是打算除非有特殊狀況否則應該不會換老師了,但是我也並不會因此想要讓阿笛也一起跟這個老師上鋼琴課。因為孩子不一樣,個性南轅北轍,我覺得上面這幾位老師比起來S老師可能更適合阿笛.......但其實上課除了老師之外,還有很多要評估的事情,最後阿笛上課的老師也不是S老師。

一般年紀比較大一點的孩子找老師還是比較容易,因為孩子已經有明顯的個性、知道自己的想法、知道自我控制、理解力也比較好、肢體控制能力也比較好,對老師說的話通常都能理解,也比較能知道自己的學習狀況,也比較不容易受傷,阿寶比較麻煩是因為首先他個性跟一般孩子比較不一樣,意見特別多、上課愛聊天停不下來難以控制、很討厭別人管束他,他的上課狀況真的是.......正常來說老師會很火大。

現在他的課後面接著一個中班小男生的課程,我有次聽小男生的爸爸媽媽在聊天(他們提前來,雖然阿寶只有上45分鐘的課,但是他常常延遲下課,因為上課講話太多,老師想要教的教不完....),一個指著書本(大概是在跟琴童的父母說要怎麼督促孩子練琴的文章吧?) 說『你看,這邊說最好是每天要練30分鐘』,另外一個就說『哈哈哈怎麼可能?!』,我心裡OS: 阿寶每天至少都要練45分鐘以上,這還是我拼命阻止他翻來翻去練別的東西,只有練老師給的作業,才能這麼快結束,有時候比較打混,練兩個小時都有可能,就算是初學的時期,每天練30分鐘也很常見。但是,看人家四歲小男生上課真的是乖巧無匹,跟阿寶那簡直是天上地下。

中班小弟弟上課:

老師「來,你彈一次給老師聽,要把旋律唱出來喔」
小弟弟於是乖巧地一邊唱,一邊努力一個音一個音把曲子壓出來

阿寶上課:

老師「來,你彈一次給老師聽,要把旋律唱出來喔」
阿寶『這個是G大調,對不對?』
老師「沒錯,那你彈一次給老師聽」
阿寶稍微扭一扭,把腳翹到椅子上『可是我覺得這個要彈C大調』自顧自移調、開始彈,當然,視譜又移調,肯定彈得哩哩辣辣,但手型正確、移調基本沒出錯,媽媽都覺得這孩子怎麼那麼厲害......
老師「嗯,你彈得還不錯喔,那你可以按照譜上的G大調彈一次嗎? 還有腳要放下來」
阿寶駝背下來,腳放下,身體歪來歪去『可是我覺得比較喜歡C大調,為什麼他要寫G大調啊? ....這個作曲家是誰....?(開始找譜上面的作曲家標示)』
老師「......................好,那你注意這邊(開始示範),手要.....阿寶,你把手放在老師手上(因為阿寶根本沒有看老師示範,手已經伸上去翻樂譜了),看一次」
........我常常覺得老師真的修養太好。


你要說阿寶問的都沒有脫離鋼琴的範圍,的確是沒有錯,都沒有脫離,但是他會用自己特殊的步調,還有亂七八糟的態度,讓人很難好好上課.....他並不是要故意搗亂,他也不覺得自己搗亂,但是他的行為就是明顯在搗蛋,但是你不讓他彈,他會難過,上課的時候最喜歡自己在譜上面寫標示,老師不寫他有時候還叫老師要寫......。

阿寶喜歡『不會反對他的行為』的人,但是老師上課礙於時間有限,沒辦法跟著他的步調這樣一直下去。對他太順著,只有用嘴巴說說,不會制止、修正他的壞習慣的老師,雖然阿寶很喜歡,但是媽媽無法接受;而努力認真糾正孩子的缺點,教學非常有系統,上課有一定步調的老師媽媽雖然喜歡,但是和阿寶的個性會完全犯沖;現在的老師因為脾氣很好、很有耐性,可以用迂迴的方式去教阿寶該注意的事情,不太會說負面的話,對阿寶的問題也通常會有耐心回答(如果老師都不回答,那阿寶就會情緒不好,上課狀況也不會好起來),所以算是在一個平衡點上。

其實並不是【哪一位老師比較好】的問題,而是【孩子是怎麼樣的?】的問題,遇到合適的老師,那太讚了,遇到不合適的老師,就算對方是大師也無濟於事。

阿寶學琴紀錄

arrow
arrow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