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現要比賽的時候,琴齡不到兩年,比賽的當下,琴齡約兩年兩個月多,阿笛才剛滿七歲不久,所以,這件事情對我來說其實是很shock。一開始其實阿笛會學小提琴就是一個意外,本來以為大概不行的 (詳見舊文:阿笛的樂器啟蒙),結果阿笛跟老師相處得特別好(因為是愛恨分明的孩子,喜不喜歡老師對他很重要),就這樣一直學下去了,所以當老師說阿笛可以試試看反正一年級就當成去看看大場面,然後他就已經開始練指定曲自選曲,而且還拉得很開心,覺得自己專業度不足、而且缺乏鼓勵小孩的天賦的媽媽,一方面努力配合儘量不要讓阿笛查覺媽媽自己內心的混亂(一年級一年級一年級一年級一年級這個心臟真的要很大顆吧? ),一方面真的內心覺得很崩潰,上網爬了很久,看別人家學琴的故事,還有翻一些小朋友演奏這些曲子的影片,自己安慰自己說可能是我想太多,就琴齡上來說這其實也很普通........只是可能他因為中班開始學,所以感覺年紀就比較小了一點。

剛滿七歲,一整個還是小小孩的FU,真的可以順利上台拉完下台嗎? 會不會根本聽不懂工作人員的話啊? 畢竟人家都中高年級的哥哥姊姊,我家這隻是有著三年級身高的一年級寶寶..........雖然平常很照顧自已散仙散仙的哥哥,但真的發生甚麼事情,這個小皮蛋可以應付嗎?

   

總之,這場比賽,這孩子其實就是去開開眼界、聽別人拉琴........是一種趕集的體驗,考驗的不只是孩子的膽量,還有媽媽的膽量。

七月的時候,suzuki第四冊跑完不久,在一大堆的換把練習音階練習之後,老師突然開始丟Mazas練習曲,先是No.6,一周後阿笛大致讀完譜了,然後就加上No.9,老師還來不及教先讓阿笛回家預習,結果練得非常挫折,這首比較難,太多眉角,讀譜能力還沒有那麼好的阿笛光是研究哪一個音要用哪一個手指跟哪一條絃,就已經練哭,後來練了三周才算是穩定(之後又練得很開心覺得自己很厲害),然後,又突然出現一首Mozart K216,五頁,阿笛很開心但是馬麻很震驚(だいじょうぶ?!!!)......但練琴的不是我,總之在努力數著拍子的狀況下,一兩周左右練一頁,對阿笛來講算是龜速的進展著,後面整整兩頁的Condenza是完全先放著不動的,我也不敢讓阿笛去練,怕萬一程度差太多練錯了要修就變成地獄,因為曲子很好聽,阿笛一聽就喜歡,練得很開心,才一兩周,又加上一首Mazas練習曲的No.33,然後我就知道阿笛好像要去參加學生音樂比賽大拜拜的樣子了........(今年原本就是預定哥哥要去參加鋼琴比賽,見識一下,所以有先注意指定曲的曲目)

對弓的控制、抖音的控制、左右手的技巧都還很不是很收放自如的阿笛來說,其實媽媽自己是有一種『還沒準備好』的感覺,但是老師說的有道理:

一年級參賽的好處就是很沒壓力,就去看看大場面。

 

轉念想,其實就是,拉得好的話是厲害,拉得不太好的話是正常........玻璃心阿笛心理壓力就會小很多,抱著『練習上台、看看大場面』的心態,其實對阿笛不是壞事................但總之,這件事情在凡事都會提前一兩年先規劃的媽媽的schedule裡面,完全就是意外,重點是他特別喜歡練這幾首指定曲,練得很起勁(阿笛喜歡有點難的曲目)。當然,這麼小參加大拜拜也有壞處:阿笛剛換1/2琴,這把琴比較敏感,又稍微有點大,阿笛對琴的掌握能力還不太好,剛學兩年,上台的經驗實在也不太夠,大概比較容易失去控制。

而且,學生音樂比賽是沒有獎盃的.........要說服阿笛參加也是花了一點心思(開始練的時候,根本就不跟他說......反正哥哥要參賽,到時候用拐的比較省事)

 

7月到11月,大概五個月的時間,慢慢的跟這些曲子還有一些把位、音階之類的基本練習奮戰,畢竟他還小、學得也不太夠、時間其實也是有點緊迫,中間也還有很多其他的東西要學要練,畢竟真的學的還太少,練習曲是要繼續練的、其他曲目也是要繼續有時間就上一些(曲子太多總是上課來不及聽完),還有原本就排好的九月的比賽在中間,也是時間塞滿滿。這孩子真的曲子膩很快,很需要新鮮感,不太可能一直練同樣的曲目,想想其實到12月阿笛也才剛學換把位的事情一年,去年同樣時間,他還沒開始換把位,第一次比賽Seitz Concerto No.2 Mov.3 也還在準備中,短短一年,已經一口氣換到第六把位,還要控制抖音,雖然平常還是日常要跟他發脾氣(主要因為媽媽常常忍不住要糾正他的音準跟歪掉、沒有分配好的弓,他就會回嘴說你不要講我,然後脾氣不好的媽媽就會忍不住大發脾氣)但這孩子在媽媽心裡已經簡直已經神童,連唱歌都還唱不太準,半音全音之類也有時候會搞錯,拍子比較複雜的時候還要慢慢算,有時候在練新曲子前,為了把譜認好,就要先花很多很多時間慢慢讀慢慢唱,然後這樣還能莫名其妙的練到這個程度,真的很不可思議............九月跟學校丟報名表的時候,學校可能也很懵吧?.......因為四首曲子對他目前來說都算是大曲子(阿笛是個努力的孩子,但畢竟年齡還小),就是磨練啊磨練啊磨練啊磨練啊磨練啊磨練啊磨練啊磨練啊.............

找伴奏老師這件事情,對媽媽來說也是新的經驗.......這次自選曲目伴奏太重了,哥哥自己也有曲子,伴奏對他來說壓力太大,一定得要找伴奏老師,雖然平常大班課也有跟老師一起上台的經驗,但是每次都是驚險萬分、迷路萬里........所以真的是有點令人擔心。阿寶大提琴從來沒有上過比賽,平常都老師幫忙伴奏,所以沒有特別需要找伴奏老師;阿笛幾次去參加小比賽因為曲目都不難,又東奔西跑的,就都是哥哥幫忙伴奏.......所以,這次要找伴奏老師,我還蠻緊張的..................(不知道為什麼要緊張,反正就是緊張) ,有點忐忑不安,老師倒是第一次見面就超級有效率直奔主題,跟阿笛講話的內容基本上媽媽都還跟不太上,媽媽在旁邊看其實是為了讓阿笛鎮定,畢竟是初次會面的老師,不過感覺比較需要鎮定的似乎是媽媽本人.............第二次跟老師見面,阿笛基本上根本不想媽媽去吵他...........

媽媽則是一直到比賽前,都還很狀況外,平常都參加小比賽,幼兒組沒幾隻小貓,而且一直都是帶著兩個小孩,一整個是去郊遊的FU,媽媽這是第一次感覺『甚麼!! 阿笛要去比賽了!!! 怎麼辦?!』(也不能怎麼辦啊),因為阿笛才剛滿七歲,又興趣沒有很明顯,我一直還沒開始思考阿笛的小提琴學習規劃,平常都是帶著「讓哥哥一起去練習」的不良心態,所以這一次比賽就很暈。

剛換的1/2琴總算在這四個月中的磨練中慢慢熟悉起來。

  • 10/18確定了秩序冊,比賽日期就在7周後,於是終於可以敲下伴奏老師的時間。
  • 剩下六周多的時候錄了一次,但是曲子真的是哩哩辣辣.......
  • 剩下五周多的時候跟伴奏老師第一次見面,整個還是很懵........
  • 剩下四周的時候聽起來有進步一點點......運氣好的時候,曲子是正常的........阿笛說:練膩了........
  • 剩下三周的時候,第一次跟鋼琴伴奏老師+小提琴老師一起上課.........媽媽覺得自己都快聽哭了(難過哭的,我覺得莫札特也要哭了......雖然比很多小朋友已經好很多,但別人沒拉好頂多別聽,自己孩子的事情無法逃避) 因為前兩周練得太少,這周開始天天還債.......
  • 剩下兩周的時候,迎來學校第一次期中考.......然後重新開始修很久沒有看過的指定曲,每天練到想哭扁嘴,很多基礎的東西因為耍帥拉太快,都跑掉了,小小孩沒辦法把細節顧得很完整,顧了這個漏了那個,不是認真度的問題,也不是拉琴程度的問題,可能是認知發展還沒有到年齡吧
  • 然後,我們剩下一周.....有時候突然拉得很好,但是基本上機率不太高......大概是丟20面骰的機率吧,還有很多地方會不小心拉走音還是破音....媽媽想:沒關係,上台可以好好拉完就很棒了真的(到這時候掙扎也沒有用了,我們已經該做的都做了、該努力的都努力了,只能求神保佑無愧於心啦!!)

隨著小孩不斷長大,鞋子和衣服是一定都要重新試過,當天賽程安排的時間很早,孩子要多早起床、暖手練習,換衣服去會場熟悉狀況......通通都要先想過,菜鳥家長真的就是一整個很慌亂。這次的比賽場地是新竹縣體育館的視聽教室,很小一間,從來沒有來過,前一天早上哥哥也是在這邊比賽,所以場地對於媽媽來說倒是不會太陌生,一個早上評審得要聽26個小朋友,阿笛這個緊張大師第三個就要上台,其實我是覺得有點太早了,無奈我都幫他報B組,五十幾個人他就是這麼lucky要抽到3號上台......

做一個紀錄,畢竟一個曲子磨這麼久,以後可能還會回鍋,這種重大的經驗也不是常常有,難得的第一次...................

對環境和陌生人都比較敏感,容易緊張的小阿笛
雖然已經提前到場,但抽到三號果然還是有點太趕了,一個孩子才聽四分鐘(指定曲1.5分鐘,自選曲2.5分鐘,中間還不會停止計時,結果他的Mozart只拉了一點點,整個還沒進入狀況就沒了………)也就是說比賽開始不到十分鐘,就輪到他了.......(然後還被前一個超強的大哥哥嚇到了  第一次參加混齡的比賽就遇上高人)

阿笛緊張到臉色發白,上臺還是僵硬的,下臺以後非常落寞……(而且還跑出去了把拔馬麻都沒跟上被關在廳內,他一個人在外面找不到把拔馬麻亂跑差點變成迷路兒童,還好即時被工作人員攔住了)好幾個地方自己都知道自己明顯沒有拉好,雖然知道自己年紀小,但是還是有點難過,得失心比較重,不是上台型的孩子,這孩子可能還要多磨幾次大比賽才會穩定........總之,順利完成大拜拜了,沒有掉下舞台、沒有把鋼琴伴奏老師忘在台上,沒有真的變成走失兒童,已經是認真完成趕集的任務~~~~

108v.png

.......拉得比前一天練習狀況差很多,前一周的大班課其實也拉得比這次好,大概已經把教室當自己家,完全不會緊張的關係吧? 其實還贏過一大半的哥哥姐姐們,但是小阿笛還是很傷心,於是我就哄他.....「你們這組有三個人拉一樣的曲子,裡面你是第一名耶!! 這麼難的曲子要拉得很好也不容易,再多拿回來練幾次,就會變超級棒了對不對? 」看起來因此而覺得開心了(皮亞傑兒童發展理論? 獎盃大的就是好、無論如何第一名就是好......剛滿七歲其實還是小小孩啊~~~) .....反正如果以後真的繼續練小提琴,這首遲早還要回鍋的.......也不是騙他啦~~

 

  • 第三次參加比賽,但是參加大比賽是第一次:之前參加都是幼兒組,人數最多只有五個人
  • O第一次參加混齡比賽:還來不及練習混兩個年級段,直接就混了六個年級段
  • O第一次跟伴奏老師一起上台比賽:之前都是跟哥哥一起上台,就連在教室裡面的小小表演也是好像只有一次是老師幫他彈? (Vivadi a minor,他曲子迷路到天邊去,拍子也一起迷路到天邊去,簡直太考驗伴奏老師的反應能力,畢竟通常都可以在家裡跟哥哥先練上千百次,一個人可能還是會緊張吧?)
  • O第一次上台有指定曲和自選曲:其實,我還蠻怕他因為太緊張,結果拉完指定曲一拉鈴,他就自動鞠躬下台.......

 

而且還被前面一號的大哥哥拉Paganini: Introduction and variations on "Nel cor più non mi sento"嚇得不輕(第一次聽這種曲子,大概沒有想過會跟這麼厲害的小朋友同場比賽吧,他比賽後還硬要挑人家的毛病,看起來真的是看得很認真充分達到了刺激的效果),對七歲小孩來說,真的已經是勇氣可嘉,對小阿笛來說真的也是進步很大了,真的是因為平常努力練習了,上台才可以完全靠著身體的習慣性把曲子拉完。

下次再努力吧!!!

【阿笛的小提琴學習紀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生音樂比賽 小提琴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