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五歲開始學小提琴,剛滿七歲的時候參加了學生音樂比賽,第一次受到打擊(回家以後有一整個禮拜都拿帕格尼尼的書和譜在看),到現在快要滿八歲.......大約也學了快要滿三年左右(雖然小小孩前幾個月還五音不全,媽媽根本沒想過他會繼續學到現在)

這孩子從小就比較貪心,會自己找死一直跟老師要新曲子,然後練到哭,下一次再度忘記,又會忍不住跟老師要新曲子,而且毛病還特別多,這個不喜歡那個不喜歡的。歡樂(?)的第三年從跳弓開始,然後還有持續要調整的持弓和運弓,還有不小心會走鐘的抖音,還有按絃的部分,非常的刺激..........Suzuki課本到底上到哪裡,結果其實已經完全不是重點了........


第三年剛開始第一個月的挑戰就是學生音樂比賽

(詳見:[7Y1M] 阿笛的學生音樂大拜拜體驗)

參加完學生音樂比賽,兩周內開始準備要在學校才藝表演的曲子,肯定沒辦法選大曲子.........他自己練不完,哥哥伴奏也會練不完,所以選來選去選了一個Jenkinson的Elves Dance,順便練跳弓。

..............兩周後..............當然是還沒練好啊哈哈哈哈 
因為跳得很不穩定,正式上場就讓他穩穩拉就好,不要硬去想跳不跳的事情。


教室也有年末的音樂發表,因為可以吃點心+拿小禮物,所以硬是在兩周內練了Suzuki第五冊的Bach Gavotte(好像原本是大提琴的無伴奏曲目)上去表演,後來剛好遇到學校小提琴社老師也揪表演,所以也拿出去表演了一次,也就是說大約兩周之內練好了兩首表演的曲子(Jenkinson+Bach),再多花幾天練背譜和配伴奏的狀況,因為年紀小,所以還是蠻能唬人的。


滿七歲因為莫札特拉久(四個月),說拉膩了,學生音樂比賽因為被前面的大哥哥嚇到,太過緊張沒拉好,自己很不開心,於是說還要多參加幾個比賽多拿幾個獎盃(還自己規劃好說一年要參加兩個還是三個小比賽),所以又跟老師討價還價了很久,選曲子選了兩節課.......最後老師終於拍板敲定了Handel: F major Violin Sonata No. 3 2nd. Movement. 不准再挑了......

因為曲子本身不難,阿笛於是嫌練太少,下次上課就跟老師要了三首費華練習曲(老師本來給一首,他就說還要再一首、還要再一首,最後變成三首),結果練不好練到天天鬧脾氣,倒是一起練的Bach BWV1006 Prelude練得很開心.........結果才沒幾個禮拜,他又忘記之前練太多曲子的痛,又跟老師多要了一大堆練習曲......巴哈都還在掙扎呢,真的是完全沒有自制力。

總之,雖然才七歲,已經意見很多,整個叛逆小子,媽媽說甚麼已經完全不重要連參考都不用參考了,一到老師那邊,他可以立刻翻盤,翻臉比翻書還快,阿笛心海底針.........媽媽都已經懶得掙扎。

兩個月內準備完的卓越盃音樂大賽,是兩兄弟第一次參加這場比賽,場地蘆洲功學社也是第一次去,抱著讓阿笛練膽量,讓阿寶試試看新場地新鋼琴的想法(明明是阿笛的比賽,但其實我都是想讓阿寶試彈新的場地),報名參加了,韓德爾先生也是第一次見面的新對象,感覺十分陌生。

第四次的小提琴比賽(或者說第三次的兩兄弟合奏比賽?)……總之,穩穩的拉完/彈完了,真是阿彌陀佛。比賽前一個月左右開始練合奏,一直到比賽前一天,都沒有把握可以正常把一首曲子演完........這兩孩子真的太皮了,還好上台以後兩人稍微比較正經一點,認真把曲子走完了。
阿寶超開心因為他說這台史坦威超好彈效果超好做的(雖然其實我聽不太出來他有做甚麼效果);阿笛也超開心的因為他覺得自己拉得很好(.....開心就好,這個年紀還是可愛即正義,阿笛長得比較大隻結果哥哥反而被襯托得特別可愛,出去參加活動他常常被超齡看待,哥哥跟弟弟的角色也常常顛倒...........難得可以回到小一組)

這個場次剛好有幾個是超厲害的哥哥姐姐(國高中組),好像聽音樂會一樣……4分鐘版的音樂會,很適合7歲小孩的集中力,很多曲子阿笛也聽過,畢竟大家都愛拉大曲子,只是旁邊阿寶一直在鬧他,阿寶跟小提琴曲目太不熟了比較沒興趣,媽媽超想把他拎走讓阿笛好好聽音樂會。阿笛說法是:「……拉得跟CD一樣………我拉的也跟CD一樣,不過是馬麻幫我錄的我自己的CD


接下來練了海頓的協奏曲(其實是參加卓越盃的時候看別人拉,自己就說想拉的)、巴哈無伴奏好幾首一直練(喜歡練巴哈)、一些練習曲,一轉眼費華都快拉完了,因為阿笛總是嫌練習曲太簡單太少了,一直跟老師要新曲子,結果後來練到哭,練習曲再也不敢超過兩首了。

八月參加了文化盃(本來說不想參加這個,但是曲子有點難需要多一點時間,剛好文化盃延期換地點,可以讓他多練兩三周........) 要幫阿笛選曲子真的很難,因為這個龜毛小孩真的意見超級多,老師一怒之下(? ) 選了孟德爾頌e小調的第三樂章給他,阿笛一開始還有點不滿(前面過度的地方太慢了+不喜歡小調),等到後面聽到滑音+超高音,整個就開心了。(媽媽就崩潰了,拜託一下你高音準一點,拜託一下手指按穩一點,拜託一下你不要把小提琴拉成國樂.....那個滑音滑太重了!!!不要每個都想滑!!!!)

而且他喜歡E大調,雖然被BWV1006 Prelude虐得嫑嫑的,還是說E大調好聽,本來還說再來想要拉巴哈的E大調協奏曲.......

......少爺開心就好

被巴哈虐一虐之後,因為費華快結束了,於是也跑Mazas/Kayser......再加上要比賽的Mendelssohn........阿笛終於上課的時候第一次跟老師說『蛤......太多了........』媽媽真是滿心感慨當場笑出來,練琴的時候總是隨隨便便亂練,你看曲子變難了就會練不好了齁.................

讓意見很多的皮小孩從喜歡G大調轉成g小調的方式(誤):
一整天嚴格的規範,不給他搗蛋,耍脾氣擺臉色一律訓話,全部重做一次,給老娘好好擺正態度...........然後,因為小皮孩心情太差,晚上G大調E大調就都拉不好了,反而前幾天說「難聽!」的g小調,晚上就說「請放給我聽」「真的很好聽」。
 
所以說,其實就是日子過得太爽了………
 
小提琴的曲目一大堆都是小調,只想拉大調的曲子日子是要怎麼過.......😖😖😖

最後,總之,曲目定了Mendelssohn的e小調協奏曲第三樂章......因為第三樂章會變成大調,阿笛比較不會滿嘴嫌棄。四月中左右開始,練到八月上旬,三個多月........練不完的。太多要練要修的東西,曲子的後半還要慢慢磨,再加上少爺年紀長大脾氣也長大,練習的時候不給人檢查,有時候亂亂練結果就狀況倒退,所以雖然比賽過了,還是得要繼續練.......最後就這樣練到十月才過關。文化盃的比賽一開始還想說可能台北人會比較多,很怕之前那種沒幾隻小貓比賽的狀況發生,結果,還好沒參加台北場,小一居然有23個小朋友比賽,嚇死人了,大概今年疫情的關係,大家沒辦法出國都待在家裡練琴了?

一直到比賽前兩週,都還在放慢速度跟音準奮戰,速度一直禁止提上來,阿笛練得滿臉愁苦,媽媽也聽得滿臉愁苦......比賽前一周多,第一次配伴奏.......溫刀阿笛到比賽前一周多還沒有正常的、完整的、正確的對完一次伴奏的位置,真的是很悲情,因為六月底的時候阿笛亂練,練到快160的速度,飆得很開心結果曲子音準大崩壞,沒辦法找伴奏老師,好不容易抓回來了,又碰到暑假+比賽開鑼,老師們都有各式各樣的事情,時間比較浮動,然後時間就對不上,而且阿笛速度還沒開始往上提,還是不要虐待伴奏老師好了,一次虐待兩個老師好像有點過分,一直到比賽前,老師才允許阿笛慢慢把速度提到132 (對,不能再快,禁止練快)

 

文化盃的場地在很有名的鋼琴很難彈而且場地很消音的大禮堂:竹科尼尼生活館(竹科大禮堂),今年鋼琴用了Faziorri感覺好奢華,但我們是比小提琴啊........ 就這樣.........

阿笛當天到現場的時候,正下著傾盆大雨,撐著大傘但琴盒還是淋濕了,還好我們提早快一個小時先到了,調音啊擦琴盒啊孰悉場地就花了很久,然後阿笛就開始興奮爆走,不小心撞到旁邊的桌子架子甚麼的差點跌倒兩次,地板本來就下雨比較溼滑,還在那邊搗蛋,硬壓著他練琴同一句一直練N次,給他太過興奮的情緒冷靜一下,好不容易30分鐘後終於穩定了.....一上場前面一開始就有點不穩定,到後面快板段落..................平常練的最高速度138,立馬飆到145~150!!!!!..........................比賽前還有會接錯的句子,整個還在迷路,更不要說音準還不穩定,這種高速下是要怎麼顧音準音色啦!!!! 快速音群的地方會不會掛台上,簡直太驚悚了你這樣飆速度有沒有跟伴奏老師喬好啊!!!!! (伴奏老師很給力而且心臟很強,台上的兩個都沒事,結果被嚇昏的是媽媽......)

媽媽錄影的手就算靠在椅子上還是嚴重的發抖,就在這種亂七八糟走鋼絲的狀態下,終於鈴響了......阿不就好家在我們已經剩下一段還沒練到,確定可以飆到五分多鐘都沒問題,不然不小心拉太快飆到後面曲子萬一沒練完是要怎麼辦............還好走完了。決定去隔壁吃個肉多多壓壓驚!!!

CYMERA_20200811_203901.jpg

(太恐怖了,真的,影片擷取片段,看看媽媽有多抖.....) 比完之後因為緊張的情緒一直回不來,結果忘記先跟偉大的伴奏老師合照一張了.......真的媽媽在台下都快哭了。

 

雖然比完了,雖然拿了特優第一名,但是,我想曲子肯定還要繼續練,練好練滿........外加一堆練習曲...........才剛比完,阿笛就立刻又領了Wohlfahrt  Dont Rode  Suzuki6各一首,外加還繼續練還沒練完的Mendelssohn........然後過了一陣子,作業就又加一首Handel,每天練一小時半都練不完,然後阿笛還天天都翻著別的譜問:『我可以跟老師說我想拉這一首嗎?』媽媽已暈,拜託你不要。

琴齡第三年的比較大型的活動到此為止(七歲多,琴齡兩年多挑戰這首,還上台飆,真的很有膽量),後面當然也是有完成一些小曲目,但總之就是一直練一直練努力的把基礎再練紮實一點............再來就沒辦法靠可愛取勝了,要加油才行,第四年繼續努力!!

【阿笛的小提琴學習紀錄】


雖然已經一開始就做了心理準備,但是小提琴的練琴聲真不愧是人間凶器之首,阿笛練琴的難度越來越高,時間越來越長,媽媽已經有點受不了,每次小孩練琴,我就一定要想辦法讓自己平靜下來,於是.........

87812082_10158130542454791_2386633667628761088_o.jpg

從這密密麻麻的原稿上,我想大家都可以看出這個過程中媽媽內心的苦痛和掙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提琴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