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孩看世界】

阿寶學音樂上臺表演感想:
「我是為了得到更多改進的建議,而且我想推廣古典音樂。」
阿笛學音樂上臺表演感想:
『因為我想拿大獎盃,還有我要很多很多點心。』

阿寶學棋感想:
「我想知道圍棋要怎麼下,AlphaGo是怎麼贏過人類的棋王。」
阿笛學棋感想:
『我想要贏,還有我要拿獎盃。』

大人通常嘴巴說著〔我們學習不是為了贏過別人,而是要獲得知識並且贏過自己〕,但是總是稱讚那個努力想贏、無論如何都想被稱讚的阿笛,並且被旁邊那個好奇心太旺盛、問題太多、思考太跳躍、分心太嚴重的阿寶氣得半死。

小時候被教導「不要看別人臉色做事,做事情要遵守道德,不要違背自己的良心,遇到不當的事情要勇敢指出來」,但現在在學校家長會訊看到『教孩子讀臉優先於讀書』,深深感覺到AS的孩子在惟有讀書高的古時候可能比現在更容易生存。

我不會讀臉,我臉盲。

世界在變,感覺自己老了。

今天圍棋老師也忍不住問了兩兄弟學棋的事情,擔心阿寶之後進度慢會有情緒……
但其實這孩子可能只擔心要用程式寫個AlphaGo下棋好像有點太難……完全沒發現自己每盤棋都輸是不是哪裡有問題 😖😑(雖然輸了還是想學,完全不受影響,只覺得週六上課要在外面用餐處理牙套有點麻煩)

『你要多關心人,人才是比較重要的!』
雖然三不五時跟阿寶這樣說,但其實我自己也是生了小孩才真的懂得這件事,小時候都有聽沒有到的,怎麼想都覺得知識更重要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