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阿笛也開始在學校接受到關於尋找自己優勢能力的教學。
阿寶當年也上過,他自己因為從小性向很明確,基本沒甚麼好考慮。
阿笛就稍微自己煩惱了一下「我的體育沒有特別好,跑步也不是第一名,所以不算優勢項目」「我覺得我應該是小提琴和書法,老師叫我拿一個書法作品給他看看」
『但是我覺得其實你的空間能力也不錯,推理能力也很好,這個不算優勢能力嗎?』
「我不是第一名,所以應該就不算吧.....」
 
但是人生並不是看第一名決定的,也不是看獎狀和獎盃的數量決定的。
 
很多人因為各方面能力都好,以至於「不小心考太好」就錯過了自己熱愛的事情,人生中途才轉彎斜槓.....其實也並沒有甚麼不好,優勢能力只是路線選擇的考慮之一。

六歲就可以無障礙在台上背誦分享整本貝多芬傳記,持續演講20分鐘、口齒清晰語速完美的阿寶,五年級的時候居然班級被抽到,跟班上一起去參加樂樂足球比賽了,但明明才能非常合適,至今沒有獲得第二次上臺講故事的機會。

 
低年級為止一直有在練足球、追球積極有毅力、反應也很快的阿笛,雖然生理問題構音障礙比較大、有台灣國語腔調,語調語速也有很大進步空間,但是在班上初選用心準備了道具 (媽媽只幫忙做了後續的加工,圖是自己看書畫的),代表班上去參加學校的說故事比賽拿了第一名,但他沒有獲得足球比賽的機會,足球最後因為各種原因也停練了。(說故事拿到第一名後,並沒有因此自我感覺良好往演說朗讀方向走,而是改練書法.....感覺他對自己也是很有想法安排)

音感超好、很會看譜(照不照譜演奏又是另外一回事)、四歲就唱歌音準咬字很漂亮的阿寶,結果因為身體肌肉協調發展跟不上學習進度,練琴很痛苦,大提琴的學習中斷了,中低年級在學校上課的時候唱歌優勢能力?優勢能力?優勢能力? 被罰很多次,後來非常厭惡唱歌,一句都不願意開口。

五音不全至今唱歌音高還是有點問題,音感和讀譜能力都普通的阿笛,結果已經練小提琴六年而且看來還要繼續,不太喜歡在人前唱歌但平常洗澡就哼歌。

討厭男生凶巴巴一天到晚只念書不理人的姐姐,被說大概要念到博士班,不會結婚了,結果二十歲就想結婚,念博士班連想也沒想過,還被宵夜街老闆娘苦口婆心規勸。

活潑漂亮可愛外向人緣好的妹妹,被說可能會一堆男生追,很早就會結婚吧,結果結婚的時間非常理性,比大家想像的晚了很多,搞不好哪天在職進修去念博班我也不驚訝。

小孩是一種很容易受環境影響的生物。
 
比如數學比賽成績不錯,就會以為自己數學真的很強,如果師長家長持續push,他們不會發現其實是大人幫忙整理了知識,補充上來的;沒有人工超前學習就可以自學到國際賽事的孩子,也通常充滿能量,他們不會去想全世界跟他同齡同樣程度的學生還有很多,台灣很小,其實自己只是Nobody,而且長大之後,也不是跟同齡孩子比,而是跟全世界老幼青壯一起競爭,所謂的「優秀」其實最後並不會帶來優勢。
 
由成就感形成的興趣其實很薄弱,被多打擊幾次就沒有了,更不要說除非金援到位,否則環境、人和很難永遠那麼配合,遲早要遇到壞人。
 
小時候都要做性向測驗興趣量表,那個測驗本因為題目實在是用肚臍眼都可以一眼知道怎麼計分,為了讓大家覺得我真的很適合當愛因斯坦的後人,避免師長對我的選擇有批評意見,於是我很技巧的把自己的分數恰到好處的變成I(研究)R(工程)A(藝術)......後來發現,其實只是因為太多的成就感讓自己誤以為自己很喜歡。人要不斷走到自己應當處於中位的群體中,真的在一種「努力跟上大家」的環境裡面,才會真正知道自己的愛是一種虛榮心? 還是只是短暫的好奇心? 真心願意面對自己的無力、在逆境中付出的,那才是真愛,人生最重要的是一部分的才能、合適的個性、和很多的熱情
 
孩子小的時候,透過成就感鼓勵小孩是再容易不過的事情,等到孩子慢慢步入青春期,真的就不應該讓孩子再沉溺在虛幻的自我感覺良好中,不然真的會搞砸興趣探索這件事。
 
阿寶對鋼琴估計是真愛,媽媽超兇、鋼琴超花時間,他身為時間窮人,各種比賽成績也不是特別出色,還願意持續努力.......科學的部分還在觀察,畢竟現在實在還沒有到困難的階段。
各方面能力比較均衡的阿笛真愛是甚麼就真的不好說.......要好好想想接下來他應該嘗試走到哪裡、做些甚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