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協調和肌肉發展篇】

【透過保麗龍切割器觀察的現象】
125411151_1650813058401388_6469856685251734793_n.jpg
兒童的指力、手的穩定度,其實發展差異很大。
阿寶是發展比較慢的典型,所以隨著曲目難度的增長,身體的協調性、肌肉強度、穩定度就會跟不上。
相對來說阿笛是發展正常的典型。
昨天第一次看到保麗龍切割器的使用,兩孩子看完之後,剛滿八歲的阿笛拿著保麗龍切割器,穩穩地切了一顆樹給自己,這可不是簡單的事情,因為要按住這個簡單型的保麗龍切割器,手的握力和指力都要足夠,肌肉穩定度和協調度、專注力也都要足夠,肌肉發抖鬆脫一點,就切不下去了。
十歲多的阿寶則是完全、一點都無法切過去。因為他沒辦法持續按住開關超過五秒鐘,加熱絲會不斷冷掉,保麗龍就會切不過去.......一般來說這種狀況是已經切了一陣子,手的肌肉疲倦的時候才會發生,阿寶則是一開始就是這樣,後來請阿笛再回來示範給他看,終於勉強切了一刀。
但是,阿寶可以從第一次見就相對輕鬆的讀中音譜號表、次中音譜號表,學過的中英文字幾乎不會忘記,背譜也相對比較快(但是常常自己亂改就是了,因為都是不小心記住的,常常按照自己的感覺彈.....一大堆錯),阿笛則是跟一般孩子一樣,這方面需要花一點時間,背譜認譜速度很普通。
我要說的是:
每個孩子的困難點都不一樣,身為大人,請不要輕視孩子的努力,你覺得他沒有認真做的時候,他可能是在另外一個面向上,已經用盡了洪荒之力.....只是你完全沒有想到那麼簡單的事情是需要這麼大的努力。
 
寫字可以看出小肌肉的控制力
運動可以看出大肌肉的協調力
寫字畫畫漂亮、運動能力不錯的孩子,只要喜歡音樂,其實學起來都會比較快……當然,前提還是要練琴。

CYMERA_20201212_161300.jpg

【圖】兄弟兩人的英文作業,10歲只跟學校進度(上圖)和8歲(下圖)有在外面上課,哥哥的鋼琴其實也是靠愛撐下去………還好鋼琴對身體資質的門檻低,曲子也很多,手不夠大移動不夠快身體不夠協調肌肉不夠有力氣,還是有很多要練的。
 
【感謝和分享】

126782671_1657098217772872_5498014424975685703_o.jpg

阿寶在學校因為班上慶祝足球比賽和拔河比賽的成績,於是得到了一杯飲料和一顆紅豆餅。
阿笛:「好好噢,只是樂樂足球比賽也可以有點心……我也想要。」
阿寶:「我就是要帶回家給大家一起吃的啊!」
阿笛瞬間表情切換成又矜持又開心又傲嬌的樣子,忸怩的小聲說:「謝謝哥哥。」
#阿寶是很願意分享喜歡的東西的孩子

現在終於沒有同學會在領食物類的獎勵時起哄:拿他有陣子腸胃炎跑廁所或者過敏流鼻涕的事情當取笑的話題,不斷跟老師說『阿寶不能吃這個』『阿寶不能喝那個』『他媽媽不給他吃』之類的風涼話。可以平安安心的領到公平的獎勵不用受到言語譏諷、不用費心跟老師說明,就已經讓孩子覺得感動感謝,兩個孩子開心的迅速分食,準備晚上練琴寫作業跟時間賽跑的體力,心中十分滿足。
#感謝班上的老師和同學們
#因為不懂不能同理所以孩子的世界也很殘酷 
 
 
【實驗即生活、生活即實驗的跳tone阿寶】
【一點壓力都沒有的國八先修課】
127625107_1662080327274661_3213679366412248730_o.jpg
10個小單元有5個沒學過(1-3~3-1沒學),平常也沒有時間看這些,只有開開心心去上實驗課……這樣突襲考試50題也對了36題,錯的都是沒學過的,現在也都學懂了,雖然題目不難,但可以這樣學進去還蠻不錯的。
上週阿寶上的實驗課在教「波動」。
阿寶很開心分享有一個實驗是用高腳杯做出音階做打擊樂的事情。
「我們可以做出F大調和G大調的音階,但是都是我在負責幫忙調音,因為老師和同學都聽不出有什麼差別……」阿寶很開心的分享著。
老實說,我覺得做個實驗還要講究杯子是F大調還是G大調,真的蠻辛苦的………一般有音階就好了嘛 😑 老師同學願意讓他去做想做的調整,真是好感人 ❤️
結果,這周的作業和鋼琴譜邊邊上就開始出現聲波的波形插圖了………(防止分心太嚴重,每天擦掉)
(說真的,媽媽覺得上理化課很浪費錢,但這堂課他真的上得很開心,算國中理化題目算到暈頭還是開心,就算了讓他去吧……積壓很久的實驗魂也要發泄一下)
 
【實驗魂爆發】
阿寶五年級的自然科實驗課老師有規定要每個人輪流做,同學不會一直阻止他動手,於是不但可以每次都參與,還有很認真的自然科老師帶科展和競賽培訓……就算選上的機率不高,阿寶也是十分興奮的興沖沖要報名參加,培訓的過程本身就讓他十分開心。
在外面上先修班的實驗課(雖然一開始是誤報的,但結果意外的很不錯),可以好好做想做的實驗,因為人少,老師還會跟他聊科學方面的話題。
雖然阿寶依舊不是模範生標準的乖學生,但是很多人可以幫忙的感覺真的很好……讓媽媽覺得放鬆很多……放鬆太多了結果經常忘記簽聯絡簿就說自己簽好了,還好現在孩子們好像都慢慢習慣健忘症的媽媽了。

CYMERA_20201221_175723.jpg

 

【練琴的時候在想什麼呢?】

CYMERA_20201213_160931.jpg

常常都是說阿笛練琴的事,但其實阿寶練琴練得比阿笛多,看他常常一邊練一邊認真在譜上標注,嘴巴還哼著曲子,超級感人。
 
但是 仔細一點就會發現………
嘴巴哼的是阿笛在練的曲目
譜上記的是春節和數學還有化學式
而且還沒有毀屍滅跡,就這樣帶去上課了,顯示鋼琴老師人實在太好……
然後還把一整段直接轉小調練了,欺騙一看到升降記號就頭暈的媽媽,彈得特別順,完全聽不出來………
 
【生物實驗初體驗】
142756940_1703838049765555_2115606578601878952_o.jpg
我有時候想……
人真的都是勉強不來
討厭寫字的阿寶
寫兩頁甲乙本生字要快1小時
寫一篇文章要拖3個小時
寫一篇週記要2個小時
以前寫閱讀課作業也是兩小時起跳
但是……
考試有限制條件的短文串文十幾分鐘內可以解決
整理心智圖文40分鐘內圖文完工有條有理……姑且不論字的美醜和圖畫的精緻度,他對內容圖文安排很有想法;
寫社會筆記沒有問題;
自然科上課還主動帶筆記去記錄,說太多東西要記了不能不帶;
上課內容可以背誦複述給家長聽(足足講40分鐘講到我喊停,催他去做事……我只是想知道今天活動開不開心有沒有交朋友之類的啊,不用跟我做科普教育)…………
但是要他畫畫或者寫一篇文章……反正就是無限頭痛。
這個寒假終於體驗了期待一年的生物實驗(對「生物」本身沒有興趣,只對生物的細胞有興趣),而且是他最感興趣的DNA相關題材,第一天就無限滿足的回家,連練琴都變輕快了
雖然要花錢上課,但是老師同學能容忍他無限創意延伸實驗內容,媽媽就覺得報名還蠻值得……
 
 
【阿笛學琴日常找死篇】......不是我在說,這孩子真的......很有......挑戰心
【第一次旁聽大師班】
阿笛看了網路直播大師班之後,就一直說還想看……最近剛好附近有一場,想說反正有中場休息,真的他聽不下去的話,大不了中場先離開。
結果中場去接他,他說還想聽,不想走………對,媽媽自己忙去了,八歲小孩自己去聽,現場遇到之前幫他彈伴奏的老師,他就一整個超級開心。
整場聽得很入神,到最後因為口罩帶子斷了才開始分心,五個上臺的小朋友有柴可夫斯基D大調、卡門幻想曲、易沙伊的隨想曲和巴哈E大調。
阿笛很確定的跟我說,巴哈最好聽。
……我想也是,從以前到現在,柴可夫斯基和薩拉沙泰的曲子他每聽必唾棄,更不要說比較近代的作曲家,他完全聽不下去……可以認真聽到四個小時的大師班,已經很讓媽媽意外。
還沒長大的孩子,喜好真的是變很快,以前也是對白里奧百般厭惡,現在都已經跟老師講兩三次想拉……
但是巴哈可能真的很耐久,兩個孩子現在都還「巴哈最好聽」的,只能說巴哈真是太厲害了。
 
.....但是隔天第二場聽的大師班,因為太難了而且對象其實不是對小朋友,說的是英語,他是一副好像有在聽的樣子,但媽媽在旁邊緊張到頭痛……很想帶走去散步做點八歲該做的事😅😅😅
……後來他發現自己沒有聽懂,挫折感太大,躲到椅子下被我帶出去立刻哭了……回家之後抱著英語書一直念放英語童謠唱歌跳舞😆😆😆

英文很重要,真的。

 

【練到生氣】

要讓我家從小興趣是開碰碰車的飆風少年郎說出:「這首太快了」「我覺得我都拉不好」,真是孟先生了不起的成就。

每天試著錄整首,至今革命尚未成功,已經比國父革命多努力了至少有5倍的次數………
 
【上課不想讓媽媽看】
前幾天阿笛哭著跟媽媽吵架。
「你都說我哪裡沒拉好,我都聽不出來」
「我聽明明是準的」
「拉慢的我就拉不好啊」
「你說的都是錯的,為什麼我一定要按照你說的」
因為練太晚了,只是提醒他『你不要再鬧脾氣,好好拉一次對的就去睡覺,小孩太晚睡覺會變笨哦你要變笨嗎?』,結果他倒在地毯上哭半天,然後爬起來哭著說:
「我寧可變成笨蛋也不要被你說,我覺得我被虐待了!!」
媽媽於是跟他約定了他要可以自己好好練,認真聽,要符合老師的規定,這樣媽媽就不檢查他練琴。
結果今天果然被老師上課盯著練,還加倍練了,上課不讓媽媽跟課,於是自己努力記筆記……
……嗯,挺好的。

CYMERA_20201226_124846.jpg

 

【帕格尼尼的忠實粉絲阿笛】

DSC_0150.JPG

阿笛說:『老師說有同樂會,可以表演小提琴,但是沒有鋼琴……我想表演帕格尼尼無伴奏。』
日常找虐的阿笛,剛孟德爾頌虐完立馬遺忘,手邊還有很難的曲子在練,又要找虐……
「可是你們同學平常會聽帕格尼尼嗎?」「會不會他們都不喜歡聽?」「你覺得拉什麼歌同學可能會比較喜歡?」媽媽想盡辦法轉移他的注意力……帕格尼尼再等等吧……四個禮拜也太趕了。
於是媽媽要找YOUTUBE影片的小提琴cover,確定可以配上KTV伴唱帶影片,然後聽寫記譜(亂亂記,看懂就好),陪阿笛放慢影片看弓法指法………阿笛負責畫插畫、拉琴。
……其實我猜也不一定會有時間表演,練著玩也不錯。
起碼他現在就知道自己想拉甚麼就已經可以拉著玩了,「順便」練雙音還有練個畫畫.......🤣

 

【非不能實不願為也】

媽媽:「音有一些不太準欸」
阿笛:『哪裡有,我聽不出來,我覺得都很準!!』
媽媽默默拿出偷錄的音檔………
「現在我們來找找看,哪個音不準,找到一個音就可以加一個印章,我幫你做記號,代表你很認真聽。但是,做記號的音下次練要特別停下來對照調音器確認音準哦!」
『好,沒問題!』………阿笛瞬間化身為音準魔人,耳朵比媽媽好10倍,找到的音比媽媽多三倍。

 

【斜槓小忙孩阿笛】

【生命教育說故事比賽】
 
開學老師就提過這個比賽,媽媽因為覺得對上臺比較放不開、咬字構音本來就比較難的的阿笛來說,大概有點難,所以沒有特別準備,也沒跟他說。
但是計劃趕不上變化,阿笛自己舉手說要報名,經過班級初賽(結果故事背不起來,還帶小抄),很幸運被選出去參加比賽。
因為他不喜歡聽媽媽糾正,在家只能讓他自己練習、計時、錄影,媽媽的背景知識派不上用場,基本上都是靠在學校裡老師額外花時間幫他修稿、修語調語速,班上同學陪著聽,告訴他哪裡要注意,班上另外一個也很棒的參賽小朋友一起練習……喜歡跟同伴一起努力的阿笛進步了很多很多。
道具是阿笛看著書畫、剪貼製作的,媽媽幫忙做比較難操作的保麗龍切割、針線縫製、顏料細部補強。
然後,他就在媽媽臨時有事無法到場欣賞的狀況下上臺了……很驚喜的得到第一名(我們都沒有預料到),老師說『既然要代表班級參加,就努力一下』,他真的儘量努力了,得到了好成績真是太感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