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樹懶說:「老師說我這學期的目標之一就是動作要快一點」
....嗯其實這個應該是每一任老師都幫他訂過的目標吧,身為家長其實很想建議老師期待的目標可以訂高,但是最後的標準要偷偷放低一點。
 
俗話說的好,「不期不待,沒有傷害」
但是其實,期待高一點,進步確實是會有比較大機率提高一點的,比如說期待90分的速度,可能可以達到60分的速度,失望值是30;如果期待只有70分的速度,那最後可能只有55分的速度,失望值是15。但是,很明顯最終結果失望雖然大,進步確實是變多了。
 
目標訂高,大人再偷偷降低內心標準的話,孩子可能覺得自己進步不夠,還須努力,但大人因為偷偷放低了期待標準,就可以比較不帶失望的鼓勵勉勵孩子。
至於孩子很傷心的-30分失望值,其實只是讓他認清楚人類社會和樹懶世界的速度差異,以後如果要在人類社會生存,得要克服的問題有多少,自己還是得要好好認清好好想辦法處理,自己沒有主動的心的話,旁人怎麼push都是沒有用的。
.....但也不能總是讓樹懶覺得【不可能的,我永遠無法達到的】而對自己失望,偶爾要降低標準到你確定他真的不用太努力可以正常完成的地方,讓他對自己的進步有一點成就感。
 
動作慢是一種特質不是缺點,只是動作慢反應域值高的人會讓動作快反應域值低比較敏感的人很抓狂覺得他很不認真很不尊重人。
 
其實不是的.......
 
樹懶其實已經盡力在快,是我們這些手腳快的人要離開冷靜深呼吸.............抓狂是人類自己的問題,不是樹懶的問題。
 
而且我家的還不是地球樹懶,他是外星來的樹懶,發呆的時候並不是在消化食物做白日夢,而是整個腦袋裡面都是化學式和程式碼在轉,你跟他說【記得吃完飯把碗拿去洗,離開廚房要關燈】,最後可能過了一個小時才做完,而且只有【吃完飯把碗拿去廚房】,然後你罵了他半天,他說【好,我知道了........但是媽媽,如果沒有同位素的話,你知道原子量要怎麼測定嗎?】
 
為了好好跟人類相處,我也教了樹懶【人類哪些時候會抓狂】的專題,但是老實說,遇上一個會抓狂的不擅長愛護稀有動物的地球人類老師絕對是外星樹懶的災難。
 
..........基於老師感覺是反應靈敏觀察力也強,冷靜不抓狂的理智類型,這種老師跟孩子間的私下對話,樹懶的媽媽只有問了:『喔喔,目標之一,那之二跟之三呢?』樹懶說:「之一是老師訂的,但是我也有自己幫自己訂其他的目標啊!」
 
其實他真的有進步,媽媽摸摸他的頭『嗯,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