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上三年級之後,一周只有兩天是半天,我們做了一些改變。
 
首先,安親班是沒辦法去了......因為家長不可能在全天課時接送,上美語課也會有問題,而孩子又不想去其他的安親班,他想要去【可以在裡面玩、可以看書、可以不用寫作業、老師不會太嚴格、同學不會吵、沒有很多規定、評量沒有規定要不要寫、想要做美勞老師也可以提供材料、交作業不用等很久、大家都沒事老師可以帶大家去外面玩】的地方.......媽媽決定直接放棄尋找。我們得要把時間重新調配,把美語課轉為線上,安親改為學校課後照顧,在學校單純寫完作業,回家以後就單純練琴,這樣時間才能比較充裕彈性。
 
三年級因為小提琴課的內容變難、要練的也變多了,練琴時間也變成一開始的兩倍,每天都要斷斷續續至少花一個半小時才能完成練琴大業。

因為在學校上課後班,所以在半天的日子裡,就可以各安排一次社團課,阿笛選了期待很久的圍棋和最近入迷的蛇板,他的蛇板已經自己練得不錯,純粹就是去學花式........

在不斷嘗試變化的過程中,我們發現:

  • 阿笛對於學習課程喜歡的是:紮實的課程、活潑但是有規律的課堂、勢均力敵、想法相近可以玩耍的同伴
  • 阿寶對於學習課程喜歡的是:在知能上進度比較快的課程、困難但是包容性大自由性高時間比較充裕的課堂、安靜隨和不捉弄人的同伴
  • 兩個人喜歡的課堂交集真的不太大......就算有交集,通常只要兩人一起上課,就會變成一種不喜歡的狀態(所以同一堂課,通常哥哥喜歡弟弟就不喜歡,弟弟喜歡哥哥就不喜歡)。

PXL_20211024_074934214_exported_137433.jpg

三年級的阿笛跟六年級的阿寶, 體重已經一樣

身高差5公分....衣服褲子size也已經相同,鞋子阿笛已經比哥哥大半號......
意思就是:哥哥的衣服不能傳給弟弟穿了。
上台用的鞋子也已經不能輪下來穿,衣服褲子鞋子今年冬天都得再採購。

未命名.png

很幸運的阿笛牙齒常發炎(沒刷乾淨)但是沒有需要矯正,嘴巴夠大,常常吃到好像倉鼠一樣不知道怎麼塞的,也很幸運至今還沒有近視。
因為疫情在家停課不停學,他學會了自己早上起床做鬆餅、學會了製作簡單的洋蔥表皮標本用顯微鏡觀察、疫情期間種了許多植物、對龍貓和暴龍的愛依然不變、就算腳踝一直扭傷,還是忍不住跳樓梯,喜歡跟同學追逐打鬧,上學日總是起不來,放假日總是起床特別早,是一個屬於陽光的男孩。
 
最近因為成長,意見變多,很不喜歡被大人說,脾氣見長,平常寫作業都黑白撇,被退件N次,反正就是不想改,但是考試的時候為了不被扣分就會寫得很漂亮.....練書法讓他願意好好學字,跟學校作業不一樣,比較聽得進去,每個字都要不停練習到老師滿意為止,他可以願意寫得很開心。
之前因為時間打架而暫停兩年的圍棋也恢復練習了(老師去學校社團開課).......要找到「阿笛本人想要去上課」的老師,還要「時間剛好可以接送」,也實在是需要緣分,一開始學圍棋的地方本來跟老師相處得很好,但是後來發現其實是因為有哥哥在的關係,哥哥停課後,他狀況就越來越差.........後來在教室跟老師發生了一點衝突,也就不想去了。
 
師生的緣分真的很奇妙,有時候家長計畫了半天、想了很久,反而到最後一個契機全部推翻.......是一種煩惱也沒有用的事。
家長是很慶幸,對陌生人很謹慎、很挑人的阿笛,上國小至今一年換一次導師,至今都還沒有出現牴觸上學的狀況,剛轉學的時候,因為跟班上同學格格不入,幾次哭著說想回原本的學校,後來也順利地熬過一個學期,找到能相處的同學,參加了學校的活動,獲得了成就感,而慢慢能接受轉學的事實。
 
時間很有限,還要留一點空白時間給偶爾想要玩耍、想養植物、想看書、想運動、想寫程式......的小小少年,三年級就規定只能這樣,不能再多塞活動課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