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說台灣的音樂比賽很多都是鼓勵性質,而不是學習的性質。

嗯,我是外行家長不懂,但是老實說,學音樂練琴真的不是說開開心心就可以的,很多細節要一點一點修、要花很多時間心力練習、熟練、調整。

世界上好玩的事情那麼多,比起運動休閒,練小提琴啊鋼琴啊這些很考驗耐心的樂器真的是辛苦多了,對於小男孩來說,閃閃發光的禮物(獎盃獎牌?)的確是很好的吸引,學器樂怎麼說也是表演藝術,我們的初心都不是在培養音樂家,當然是希望孩子能學到上台的勇氣、學到表現自己的方式,參加一些程度適合的比賽,一方面是鼓勵,一方面拿評審的評語單來給孩子看,有時候比老師或家長講半天還有用,再來也有激勵的作用............孩子程度好一些,參加競爭激烈一點的比賽,孩子程度普通一些,參加平均程度普通一點的比賽,讓孩子感覺到有很多厲害的同儕,也可以鼓勵進步。

上台的時候常常因為緊張,無法完全發揮,要怎麼從心理和生理上處理這樣的狀況,當然也需要經驗學習。所以我們通常都是從小一點的比賽開始,慢慢看狀況調整,每年參加兩三個比賽左右,學習是要有的,鼓勵也是要有的啊!! 如果學琴的目標只是要自己躲在家裡彈給自己聽,那當然又是另外一種狀況..........所以我不覺得鼓勵型的比賽有哪裡不好,總是謝謝老師也謝謝主辦單位提供閃閃發亮的獎勵品(嗯雖然羊毛出在羊身上,但是畢竟有一個主辦單位給小孩感覺就是不一樣.......他們畢竟是小孩啊)。比賽成績其實有時候很難講,但是上台有沒有好好發揮,其實自己聽自己看錄影自己也知道,如果已經發揮得很不錯,但是成績還是不好,當然就是基本能力還要再努力,表示其他參賽的同儕們都很厲害;如果沒有發揮好.......回家繼續加油克服困難。

 

當然不是為了比賽而學習啊!!

但是如果可以當成一個小小的目標、小小的獎勵,有甚麼不好呢?  還是小小孩、演奏還不怎樣的狀況下,難得有這~~~麼多~~~人會願意坐在下面,這麼認真聽演出(可惜通常都只有三、四分鐘),真的是很難得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