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時刻注意寶寶的安全。這一點許多媽媽已經感同身受,不必多言。尤其在父母早上睡眠不足的情況下,不可掉以輕心。暫離時一定要在床周圍壘上東西(不能完全保證安全),或放在安全的護欄床內。  

2、摔床也許是一件難免的事。一旦發生,不要過於驚慌。不要心急火燎地將寶寶從地上抱起,動作不要過猛,以免導致其他不必要的傷害。  

3、寶寶如果摔下後,能夠馬上大哭,一般腦部受傷的可能性較小。小寶寶最怕摔到後腦,如果面朝下摔,一般危險性較小,只進行外傷處理即可。  

4、寶寶摔到頭部時,以下幾種情況應立即去醫院:   
   1)頭部有出血性外傷;
   2)寶寶摔後沒有哭,出現意識不夠清醒、半昏迷嗜睡的情況;
   3)在摔後兩日內,又出現了反覆性嘔吐、睡眠多、精神差或劇烈哭鬧;
   4)摔後兩日內,出現了鼻部或耳內流血、流水、瞳孔不一等情況。
  一般如果摔到頭部後引起重度腦震盪或顱內出血,會很快發作,最晚也在24小時內就會發作,所以有症狀要盡快去醫院。  

5、對於現在的一般家庭來說,寶寶多從床上摔下,高度最多五六十釐米,寶寶一般不會受到太嚴重的損傷。尤其一歲內的小兒,前鹵門尚未完全閉合,顱內有緩衝,引起腦出血等情況的幾率會非常低。  

6、寶寶摔到頭部後,沒有出血,有小腫包時,應立即用冷敷處理。如果腫包較大或較紅,可先應急抹點香油,或用濕潤的土豆片貼上,有止痛化淤的輔助作用。  

7、寶寶摔後一段時間,儘量與寶寶說話、逗逗他,轉移其興奮點,不要抱著他睡覺。如果摔後哭完很快就睡著了,也要在一小時內將其叫醒。如果醒後大哭,就是沒有什麼問題了。  

8、即使摔到頭部, 也不要總懷疑是腦震盪。腦震盪的特徵是會有一定時段的意識和知覺喪失。如果寶寶一直意識正常,就不會有問題。寶寶如果有嘔吐,可能是受驚嚇所致的嘔吐,也 可能是暫時性腦部受到震盪,一般嘔吐兩三次後就好了,不同於腦震盪。即使是腦震盪,如果是輕度,也不會有任何後遺症。  

9、寶寶摔到頭部後,應觀察兩天。這兩日內儘量讓其多休息,少活動。如果兩日內精神一直很好、食慾正常,就可以完全放心。  

10、寶寶摔床後,媽媽的悔恨自是無以復加的,但後悔埋怨是無用的,重要的是馬上對症處理寶寶的情況,並且,自此引以為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