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http://zhishi.0-6.com/Article/20193/_pageIndex_1

1~3個月的寶寶手指抓握

評估課堂:

1個月的寶寶

寶寶的手指常表現為握拳形狀,只在哭鬧時才偶爾張開一下。有時候,寶寶還能夠自由揮動拳頭,喜歡看自己的手,玩手,吸吮手。

3個月的寶寶

此時寶寶張開手的時間多了,會表現出有意識的運動,有時兩隻手能湊到一起玩,玩自己的衣服,將其拉到臉上;或用手去抓周圍的東西,並試圖將物體抓住,但對距離的判斷不準確。

訓練教室:

打開寶寶的手

寶寶吃飽喝足、心情愉快的時候,可輕輕地掰開寶寶拇指,再將手指一起打開,閉攏,再打開,邊做邊說話、唱歌。握住寶寶的手指時,最好是一根一根打開,再一根一根合攏,記得同時要輕柔地撫摸寶寶手指。

刺激抓握反射

為了刺激寶寶的抓握反射,你可以把一個玩具或一個顏色鮮豔的物體放在寶寶能夠夠到的地方,並且鼓勵他去抓,但別放得太遠了,以免他因抓不到而感到沮喪、洩氣。同時你還要多給寶寶準備一些容易抓住的東西。

按摩強化抓握

媽媽每天都可以給寶寶做手指按摩操。按摩的部位可以是手指的背部、腹部及兩側,但重點是指端,因為指尖上佈滿了感覺神經,是感覺最敏銳的部位,按摩指端更能刺激大腦皮層的發育。按摩時每個指頭每回按摩兩個8拍,每天1~2遍。

1~3個月的寶寶特別喜歡看自己的手,玩自己的手,吸吮自己的手,這是寶寶心理發展的必然階段,所以媽媽不可以干涉,而且還應當提供條件協助寶寶玩手,比如,手上拴個紅布,戴個嘩啦作響的手鐲等。不過要注意寶寶雙手的清潔衛生。

4個月~1歲的寶寶

玩具抓握

評估課堂:

4個月的寶寶

4個月的時候,寶寶已有了無意識抓握東西的動作。可能會同時向物體伸出雙臂,並用雙手抓住。當寶寶看到五顏六色的有趣玩具時,可能會踢蹬著雙腿、雙腳,流著口水用手去抓玩具。

6個月的寶寶

從6個月時,寶寶能夠有意識地控制伸手,此時寶寶可以用雙手抓住物體,或是將物體夾在手指與手掌之間,但靈活控制能力還不強。不過這時寶寶能夠區分出物體的大小,並能根據物體的大小張開手。

8個月的寶寶

寶寶的抓握精確性越來越好,8個月的寶寶能把東西遞給你,但還沒有學會怎樣鬆手、怎樣給你。能完整地做出這一點必須在1歲以後,這時寶寶可能喜歡從高處或是小車上故意讓東西掉下去。

10個月的寶寶

到了第10個月,寶寶開始學習操作能力,可以在物品上進行擠、拍、滑動、捅、擦、敲和打。寶寶用手探索所有的東西,並可以準確地把大多數固體物質放入嘴裡,例如腳、手指、塑料玩具或蓋子等。

訓練教室:

鍛鍊抓握力度

和寶寶一起做仰臥起坐可以加強和鍛鍊寶寶的抓握能力。讓寶寶平躺在柔軟的棉墊上,媽媽雙手食指伸進寶寶的手掌,讓寶寶緊緊抓住;握住寶寶的手腕從仰臥慢慢提拉至坐位,再輕輕放下。另外,捏橡皮泥的遊戲也可以有效鍛鍊寶寶手指的抓握力。

訓練五指分工

寶寶剛開始出現抓握動作時,只會用整個手掌抓握。這時,父母可協助寶寶學習拇指與其餘四指對立的抓握動作。另外,寶寶到了這個年齡階段,手部動作已經發展到了拇指和食指的指端了,所以訓練五指的分工會使寶寶的雙手變得更加靈活。

學習「對捏」

當寶寶能用四指耙拿到桌上的小丸如維生素藥片時,就可以訓練他手指對捏的能力。假如寶寶總是用拇指和其餘幾個手配合抓起東西而不是單獨使用食指與拇指配合對捏,可以用手將寶寶的中指、無名指及小指握在您的手裡,讓寶寶只能學著用拇、食指對捏。

如果你的寶寶到8個月大時,看起來仍然對你放在他面前的任何玩具都不感興趣,到9個月時,還不去嘗試摸或抓玩具,請向醫生諮詢。早產的寶寶可能會比同齡的寶寶晚一些才能學習這些技能,醫生會給你提供一個合理的時間範圍。

1歲以上的寶寶

抓握能力

評估課堂:

1歲以上的寶寶

當寶寶1歲時,他將不再喜歡把東西放進嘴裡。而且這時寶寶也學會了─些社會交際能力,可以用手向別人告別。到寶寶2歲時,他的藝術天分就會顯露出來了,他會迷上蠟筆,琢磨怎麼用來寫寫畫畫。到了3歲時,寶寶的協調能力已經能夠嘗試寫字,甚至還可能會寫自己的名字了……

訓練教室:

學習摺紙

2歲的寶寶已經能將紙折上2~3折,但還折不成規則的形狀。2歲半開始,寶寶能將紙疊成邊角基本整齊的方塊。3歲時,在指導下,可以折正方形、長方形和三角形,甚至一隻小狗頭等。

學習塗鴉

1歲的寶寶能夠用整個手掌握住筆在紙上戳出點或畫出筆道,2~3個月後可以用筆在紙上隨意亂畫,1歲半左右能畫出道道來,但在2歲前,還很少出現「有控制」的涂畫。這一階段學習用筆的主要目標,是培養他用筆涂畫的興趣,和掌握正確的握筆姿勢。

使用筷子

2歲以後,當寶寶能熟練地使用勺子時,就可學用筷子。可以先用玩具筷子練習,比如在玩「過家家」的遊戲時練習用筷子。待寶寶能夾起較大的東西后,就可以讓他和爸爸媽媽一樣用筷子吃飯,不要怕飯菜灑在桌上,只要寶寶能將食物送到嘴裡就應可以了。

3歲前是寶寶手指抓握能力發展極為迅速的時期。良好的抓握能力是一種基本的素質,是學習任何一種特殊技能的前提條件。操作能力的高低,往往決定寶寶將來學習種技能的快慢、準確性與牢固程度以及能夠到達的水平,所以媽媽一定要引起重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