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咳嗽、痰液增加,更嚴重時會呼吸急促和帶有咻咻的呼吸聲,這是幼兒上呼吸道感染常見的併發症,一般醫師會給予化痰和支氣管擴張的藥物,但最重要的是家長要幫寶寶多拍痰,讓痰液排出,才會改善呼吸困難的現象,拍痰雖然費時又乏味,卻是治療細支氣管炎的利器,平時應多練習,一技在身,保障無窮。

幼兒的細支氣管因年紀小尚未完全發育,所以內腔本來就較狹窄,如果再感染了病毒,造成細支氣管內腔粘膜腫脹和粘液增加,
就容易造成細支氣管阻塞,而引起痰多和呼吸困難的現象,最常發生在二歲以前的幼兒,尤其是6個月到1歲的年紀,此時的寶寶無法咳痰,痰積於肺部深處,除靠化痰藥幫忙之外,更要靠拍痰改善,否則會逐漸發生呼吸困難,甚至呼吸衰竭,所以請家長一定要學會拍痰。
 
.拍痰控制
控制時間力道拍痰的目的,是應用重力原理及改變身體姿勢,使積在肺的痰鬆脫,經由支氣管、氣管流出,再藉著咳嗽將痰咳出。

拍痰每天至少3至4次,每次約10到15分鐘,
如果情況較嚴重,可增加拍痰的次數和時間。


.拍痰時間
進食前或進食1小時之後拍痰,才不會引起嘔吐。空腹進行,免得拍痰時嗆到。

拍痰原理
有些家長會懷疑,已經很努力地拍痰,為什麼沒效果,便放棄拍痰使病情惡化,事實上,幼兒較少有吐痰的動作,而是常將引流到喉嚨的痰吞到胃腸中由大便排出,另一個常犯的錯誤是使用的力道不夠,無法達到震動排痰的效果。


手掌形狀
大人將手指併攏彎成碗狀,利用手腕關節自然活動彎曲的力量來拍擊。
要注意不要壓到寶寶的鼻孔


姿勢方向
寶寶趴在床上或家長交叉蹺高的大腿上成頭低腳高的姿勢,可墊枕頭或棉被,由寶寶的腰往頭部方向拍擊上背肋骨部位,不要拍打到腰部以下


側躺引流
拍完痰後讓寶寶側邊躺好,維持頭低腳高約10~20分,使痰因重力原理流至大氣管或口鼻。



自己做DIY拍痰杯

1
.取保特瓶,距瓶口處約8公分一小段切下,形狀類似一個漏斗。


2.將切口部份以摺疊好 的手帕包裹住,用膠帶固定才不會傷到寶寶。


3.如此就可握住瓶口幫寶寶拍痰,方式與用手掌拍痰一樣。




自己做DIY蒸汽吸入

吸入濕熱空氣,可增加化痰效果,若家中沒有簡易型氣霧機器,可在浴室的浴缸放熱水,抱著寶寶吸入蒸汽20分鐘後再拍痰,或用生理食鹽水與蒸餾水或已過濾的水以1:1的比例 煮開水,蒸10~15分鐘。

 

1.長40公分寬20公分的圖畫紙或牛皮紙,捲成喇叭形狀,用膠帶固定好。

2.開水煮滾時,套在壺嘴上,讓寶寶距離壺嘴40公分呼吸蒸汽。

不過...★專家說媽媽的手最好★

任何替代器具都沒有媽媽的手好,因為肌膚接觸可以掌握力道,並讓寶寶感受到媽媽的愛,拍痰時要也注意自己不要太緊張,不然寶寶也會不舒服。

細支氣管炎的整個病程需1~2星期才會痊癒,急性期約1星期,咳嗽會較久,若反覆出現細支氣管炎或一直不見好轉,要考慮是否合併有其他問題,如嬰幼兒氣喘、胸腔內發育構造異常壓迫支氣管、免疫功能低下等,應讓醫師做進一步的檢驗及治療。


--------------------------------------------------
★小提醒
1.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可預防感冒,父母外出回家來,
   最好先洗手、漱口、換衣服後再抱小孩,訪客最好也要配合。

2.寶寶感冒時要多喝溫水,補充足夠水份,不要等他咳嗽了才想到給他喝水,
   另外也不要吃甜食,這會使抵抗力下降。

3.夏天容易流汗,衣服汗濕了一定要馬上更換,也可洗洗澡,有助於體溫調節,
   不過,一天不要超過三次。

4.寶寶生病時已經很不舒服了,儘量避免讓他哭鬧,過度活動會使呼吸更急促,
   睡眠休息的時間要比正常時候多。


★要注意
細支氣管炎若出現下列症狀,應考慮住院治療!
1.有潛在疾病如慢性肺病變、先天性心臟病等
2.小於3個月的嬰兒
3.餵食困難,活動力下降
4.高燒不退
5.中度至重度呼吸窘迫
6.照顧能力不足或居家偏僻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