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乳器*

我在佑康的第一天,手擠奶是用「滴」算的,整天都集不到3cc,當天拿到的吸乳器是貝瑞克的,另外還有一個公用的喇叭頭(佑康說會做消毒後才給下一個人用,如果自己想要自費購買或用自己的也可以),不過因為還沒辦法用吸乳器,於是雖然學了用法,那台吸乳器完全沒用過,第二天,因為有另外的媽媽退房,於是我拿到了美樂醫療級吸乳器,這台吸乳器陪我度過了在佑康剩餘的時光。

IMG_9163.jpg  

美樂醫療級單邊電動吸乳器小藍是一台據說比較溫柔的吸乳器(我都把強度控制在二以下,速度控制在4,所以基本上是很溫柔很溫柔的,比寶寶吸來得不痛多了),他的馬達聲音很大,音為我在追奶的時候都是讓寶寶吸一邊乳房,另外一邊用吸乳器同時進行(這樣寶寶會引起奶陣,集乳會比較快),所以當一週後我已經追到奶過多,不用同時寶寶和小藍一起使用,只有在寶寶喝飽睡著後稍微擠掉一些還殘留的硬塊的時候,每次開始用吸乳器,就看到睡夢中的寶寶嘴巴開始做吸奶動作.......

我家寶寶已經被吸乳器制約了?

 


 

*通乳*

IMG_9040.jpg  
這是下午茶,綠色保溫瓶裡面是養肝茶,小罐的是通乳茶,左邊特大罐是解渴茶,解渴茶不夠可以跟送餐的人再要一罐,我通常每天幾乎都加一大罐。

我從第一天入住佑康,就開始喝通乳茶,因為乳汁太濃稠難以擠出來,所以秘書建議我熱湯喝2/3就好,不要全喝完,消渴茶養肝茶之類多喝。於是我每天喝兩罐大罐的消渴茶(有時候忙一點,只喝完一灌多一些,有時候喝了兩罐大罐的一罐小罐的)、兩小罐的養肝茶、兩小罐的通乳茶。

在佑康的第二天凌晨,突然覺得脹奶脹得很痛,當天秘書來幫我評估、綁腹帶之後,下午就來幫我推硬塊。

推這些硬塊,真的要下狠手,不推開的話,之後塞死了就變成乳腺炎,我因為乳汁太濃塞在前面出不去,後面的奶就一直排隊塞住出不來,靜敏幫我按摩、慢慢推開硬塊,痛到我兩度喊stop,真的是痛的要命,痛到一邊笑一邊飆眼淚,「怎麼那麼痛」我心裡這麼想。最後推開之後,一側的乳房已經有一柱可以稍微噴出來的奶柱,雖然其他還是用滴/流的,不過速度不能同日而語,每次擠完奶之後,還叮嚀我一定要冷敷乳房(不要碰到乳暈乳頭以免降低噴乳反射),不然一直發紅發熱的乳房立刻又會脹回石頭。

通完乳腺隔天,我偷偷試著用小藍擠擠看.....沒想到,居然給我成功擠出10cc,一整個感動到飆淚......寶寶的食物有著落了!!

 


 

*脹奶*

IMG_8975.jpg  
這是入住佑康的第一天餵寶寶的第一餐,這時候幾乎沒有奶,不過看到寶寶還是很開心,雖然算是低胸照,可是沒露點(寶寶遮住了),很純潔的照片!!

我從產後第六天凌晨開始發現自己嚴重脹奶,脹成石頭,在推開後,每天還是會持續脹奶,只要不冷敷,乳房就會慢慢變紅、發熱、脹起來,脹奶的時候真的很不舒服,又痛又麻的.....

因為人家說月子中心裡面可以享受貴婦、公主般的日子,嬰兒室也很熱心願意幫我在晚上瓶餵讓我休息,於是每天累得不成人型、睡眠嚴重不足的我動心了,在我奶量已經追上來、在嬰兒室已經有冷藏奶存貨之後,決定晚上試試看給嬰兒室幫忙瓶餵一餐。

寶寶一開始瓶餵90cc母奶,結果提前醒來(顯然我一餐給他的奶量大於這個數),後來瓶餵110cc,偶爾會稍微早一點,不過還算能在3.5~4小時間醒來,不過這不是重點,因為這只是寶寶在一週多大的時候的數據,因為後來我就沒有再請嬰兒室餵了。

......可以休息的話,為什麼不瓶餵?

每次寶寶在嬰兒室瓶餵,我在寶寶差不多喝奶的時間,就會自動從睡夢中醒來,是脹奶痛醒的。

胸部又麻又痛又難過,實在痛到睡不著,只好乖乖起來擠奶,一擠就是快一小時(因為脹成石頭,我用最低檔要擠好久.....用強力一點我又怕痛),之後隨著乳汁漸漸由初乳轉成比較淡的混合乳,我不但會脹奶痛,而且還會半夜躺在床上自己乳汁像火山爆發一樣突然蔓延上整個床單.......

有一次嬰兒室不小心把半夜兩餐都瓶餵了,結果我五個小時候脹奶痛醒發現寶寶已經吃完了,簡直就是痛不欲生,最後,我花了一整天的時間才把石頭完全處理完,之後我就決定,與其這樣脹奶到完全無法好好休息,還不如乖乖親餵,躺餵熟練以後,看能不能邁向睡夢中可以自動哺乳的康莊大道

可是,躺餵也有躺餵的問題。

因為我睡眠比寶寶不足,一躺餵,我總是比寶寶還早睡著,結果寶寶可能中途含乳姿勢跑掉,於是習慣用牙齦囓咬,某天早上醒來以後,發現乳頭上一圈深深地齒痕(雖然寶寶沒牙齒,但是那個確實是牙齦咬出來的),那邊的乳頭嚴重受傷,一整天都無法使用,某餐寶寶因為一邊吃不飽,勉強給他吃另外一邊,真的是痛不欲生,隔天早上,小白點就出現了。

過了兩天小白點那邊的乳房硬塊開始有部份排不掉,於是只好痛下決心請靜敏幫忙處理。

......真的是「痛」下決心。

挑破小白點以後,為了把裡面塞住的乳汁排出來,擠出了半杯子西瓜牛奶.........

不過,在那之後,我發現那邊的乳房奶速真的變快了,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

 


 

P.S. 感謝靜敏,如果我家寶寶能獲得足夠的母乳,有一大半是你的功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佑康 月子中心 母乳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