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根據皮亞傑的兒童發展理論,這個年齡就是覺得獎盃越大越厲害,阿笛天天想要亮晶晶的四柱大獎盃;阿寶可能是抱著參觀鋼琴的心情去比賽……常常比賽的時候還在觀察鋼琴結構,哪天他沒注意鋼琴結構才真的是神奇的事,這孩子沒符合過兒童發展理論。

118538180_10158727554364791_8139202246770846954_o.jpg

 
家裡終於出現了重複的獎盃(一個阿寶的一個阿笛的文化盃),獎牌倒是有重複的:阿寶一直沒挑戰成功的台灣首獎比賽。
阿寶說:「台灣首獎蠻好玩的,下次再去比比看。」
……我覺得可能好玩的部分是可以全家一起去台南旅行?(其實比賽才是順便?)
 
無緣的武術課最後還是停掉了,一開始興緻盎然,尤其阿寶說「我覺得這個運動還蠻適合我」,我一度以為他可以這樣持續下去,但興趣慢慢在課程反覆中被磨滅,阿笛也是,一開始是因為教練上課都特別鼓勵他,後來上了小一,比照其他孩子的標準,方針就轉為用責罵代替鼓勵,偏偏阿笛是個吃軟不吃硬、鼓勵比責罰有效的孩子,練了兩年,因為也沒有目標、也沒有學新東西,孩子失去自主的趨力……最後連期待很久想參加的武術比賽都決定放棄了,之前本來有想要幫她們報名,但是武術這種我真的完全搞不清楚,沒有教練幫忙準備是沒辦法參加比賽的,可能連報名都有困難。
 
不管學什麼,目標和鼓勵都是很重要的,就算只為了亮晶晶的獎盃,只要能達到鼓勵的效果就是好事,固定每年參加兩三個比賽,認真參加每一次的發表,其實目的也是為了練臺風和維持學習的步調........
 
圍棋課遇到了瓶頸,時間不足練習量也不夠,但好在圍棋有很多比賽,可以個人自由報名去玩,興趣還是有辦法持續,阿笛剛升上24級,阿寶剛升上28級,沒有達到預期的進度,都遇到了自己的小瓶頸,但是其實我也不急......有機會就練,沒有機會的話,這其實只是知識/多元發展的一部分,兩孩子都愛上電腦圍棋了。
 
阿寶則是今年發現自己在書法方面的興趣,雖然硬筆字寫得很醜,但其實阿寶原本是愛寫字的,純粹是因為學校教育中對於寫字速度和寫字量的要求,讓孩子牴觸,結果就變成不愛好好寫,但是書法是一種沒有人會催促的事情,還要平心靜氣,寫書法的時候,阿寶好像很開心,決定要開始寫書法。
 
今年新學的運動是游泳,兩孩子從初學開始,暑假游了十天密集班,後面接一周一次的假日班,打算這樣練到十月。運動細胞不好的阿寶,可能因為游泳教練教學時比較沒有特別罵他,他學得格外有興致,意外地,進度比阿笛還好,第十三堂課,已經自由式手腳都上了,雖然動作還不好,但已經遠遠超出我的預想,真的很棒,阿笛因為頭一直抬太高,以至於還是學得不太順利,但我自己小時候也是這樣,有時候就是想得太多反而練得不順........但我都覺得蠻好的,比我都厲害多了。
 
阿寶自從找到了覺得比較舒服的桌球教室,每個寒暑假都去報到1~2周,當然不太可能有甚麼大的進展,但桌球反正已經也打得比我好,重點是,教室裡面沒有欺負同學的行為,阿寶說找到了可以幫助他保護他的人,蘇教練跟師母都會願意處理欺負人的孩子,我覺得會願意平等對待孩子、尊重孩子的差異性、管理孩子的行為和品德,就已經是很好的教室,孩子自己也覺得這樣很好,每個孩子都想變好,沒有人想被特別拎出來罵啊。
 
阿笛今年暑假體驗了在雨中踢足球,非常非常開心。嘴巴說著也沒有甚麼嘛、不喜歡、不太舒服、有其他小朋友會欺負人,但是說起甚麼運動的時候一定第一個想起下雨踢足球這件事情.........
 
兩兄弟在暑假的營隊中,表現都不錯,但是參加某些人數比較少的美術課時候,阿寶就特別容易被針對/被激怒,我其實覺得不太對勁。
開學前,我試著跟他談了學校的事情,他聽到學校某些同學的名字,都還會不自覺默默掉眼淚,四年級的這一年阿寶在學校裡發生了很多很多的事情.......想一想,還是覺得,為了身心健康,換個環境,對大家都好,於是還是轉了校........很臨時的決定。轉學的時候,孩子們又緊張又期待,這兩個孩子很習慣去不同的學校參加不同的營隊,雖然並不是自己想要轉學,但是被媽媽強制轉學了也沒有特別牴觸,開學的前一天,媽媽罕見的失眠了。
媽媽自己小學唸了四間學校,並沒有覺得轉學有甚麼不好,接送比較不方便是真的,但是如果狀況可以好轉,辛苦一點其實也沒關係。
 
新的一年,繼續努力。
 
阿寶:鋼琴、游泳、書法。偶爾練大提琴、偶爾下圍棋、偶爾玩玩美術、偶爾試上一些科學相關的課程試探性向。
阿笛:小提琴、游泳、英文。偶爾下圍棋、偶爾玩玩美術、覺得排球足球棒球好像都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