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上六年級了。

人的習性很難改變,就算改了,也沒辦法那麼快,對於阿寶來說,這種掙扎十分疲憊十分辛苦,我自己知道,但是一般的普通人大概很難理解,也不能期待大家都能理解。

自從升五年級的時候轉學,得到了改變環境的機會,我們都得到一點喘息的機會,高年級的導師是男性,我覺得這點對於阿寶也是好事.......讓他有多一點跟穩定的成年男性相處的機會,溝通上的學習會進步比較快........其實男性跟女性的腦袋結構大體上來說真的還是有差異。

畢業照已經拍攝了,五年級至今成績也都大致良好,在班上是一個不太出頭,但十分優異的安全位置,對於不太能處理人際關係的阿寶來說,這樣的簡單平安就是幸福。

 

體重沒甚麼增長,至今還是從未超過33kg,永遠都是過輕,身高倒是已經接近150,平常一餐吃得比媽媽多,也吃得很快,午餐有時因為挑食吃得慢,但下午基本上都能吃點心,熱量、蛋白質攝取和水分攝取都是足夠的。

PXL_20211024_061359710_exported_48229.jpg

大提琴因為停課加上樂團課也停了,自己練了一陣子,之後因為專注的項目轉移,已經又超過半年沒有練了,最近仍然努力在鋼琴上,而且隨著曲目越來越難,練琴的時間再度增加,一天一定要練大約接近兩個半小時,因為疫情的關系,音樂課也都剩下唱歌、看影片之類,阿寶沒有非常喜歡,但是上課時能夠平安,是我對他在學校音樂課的唯一要求......音樂老師們有很多都是自律甚高,對於上課秩序也非常嚴格的,對阿寶這樣看起來就是恍神恍神的孩子來說,很容易被老師認為是上課態度不佳,我們母子倆都是基本上完全不期待在學校能受到老師稱讚。

阿寶還是喜歡音樂,也會自己放音樂聽,聽音樂的時候很難同時寫作業,因為注意力會被聲音搶走........他依然對於各種音樂的理論、音樂史、故事感興趣,依然能夠聽著音樂想像,但是曾經期待的直笛,現在已經不再練習,也有了更多其他的期待。

學校對科學方面有老師特別在訓練學生,阿寶對此也原本就很感興趣,一開始參加了科學競賽項目,但是團隊合作的時候比較不順利;後來改為機器人競賽,眼見有機會參賽,同組的學長也讓他尊敬,結果因為疫情取消了;之後又參加了其他的項目.......我真的是打從心裡感謝願意做培訓的老師,阿寶每天到學校都期待著能去做訓練的心情,基本上跟我國中的時候每天上學都只想跑社團的心情大體上是差不多的。

........孩子一天超過八個小時在學校,中年級之後,同學和老師還有整個環境提供的資源真的很重要。

 

阿寶維持著對於社會科的喜愛,各種地理歷史、社會人文,他都十分感興趣,數學方面雖然能力不錯,但是他對自然科學的興趣比數學更高,五年級不小心先修了國中理化,上的很順利,六年級還是想上課,但是都已經上完國中理化了......只好找其他類似的課程,滿足他的求知欲,還好上課的老師對於這樣的孩子接受度都很高,同班的其他孩子基本上人數沒有太多、彼此目標一致、沒有過多交往、也已經過了假鬼假怪的年齡,基本上大家都很穩定成熟,上課可以順利上下去,他的學習基本上符合螺旋式的原則,也完全是基於強烈的意願,我也放棄了「不要讓孩子先學,以免上課不專心」的說法........孩子本身這方面有興趣、也學得特別快,就算不先學,去學校上課一樣會覺得無聊煩悶沒興趣,因為學校各種不同程度的孩子太多了,老師上課的時候如果為了配合學不會的孩子,這些學得快的孩子無法滿足的求知慾和快速運轉的腦袋瓜就只能自己另外求發展,除非可以做能力分班,不然這部分基本上無解。

 

疫情期間和暑假期間,我們上了一點線上美語課,阿寶對於英文文法的學習很快,唯一的麻煩是,線上課真的蠻容易分心..........忍不住就一邊開始玩網頁遊戲。

 

佛系的阿寶也找到了比較喜歡的運動:游泳、蛇板和桌球,阿寶說是不用費很多力氣,比較放鬆。

我想就是,如果不考慮殺球、也不比賽的話,單純打著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