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滿五年了

好久沒有紀錄,從四歲開始學鋼琴,到現在滿九歲了~~  

五年來,真的是越來越累......阿寶練琴的時間越來越長,一首曲子慢速練,就算是非常認真,練得差不多的時候,至少半小時就過去了......多的話,一首曲子就練一個多小時的也有,這還是因為阿寶看譜快,要是看譜慢、又學得慢的話,真的會果斷放棄。老師上課也是很辛苦,阿寶比很多小朋友還痞,上課雖然不會到處亂跑,但是很容易神遊、或者堅持要示範自己要演奏的東西給老師看,不看還要鬧脾氣.......恭喜老師教他滿五年,已經破紀錄,沒有一個老師教他教這麼久的哈哈哈。我還是不知道他會學到甚麼時候,我們母子都知道他時間管理的能力不足,等到上高年級之後,一周只剩下一天是上半天課,也許就真的很難保持這樣的音樂課認真度。也許上國中之後會換樂器,也許不會.......我們都還在想、還在慢慢考慮。

孩子長大變化很快,明年也許鋼琴會繼續,也許不會,媽媽也拭目以待。

IMAG0420

 

從經驗上來說,還是需要每隔一段時間給自己一個目標(考試也好、檢定也好、比賽也好、表演也好),比較能維持熱情,而對充滿表演慾的阿寶來說,有個人多的舞台真的是更重要,所以阿寶學琴之後,鋼琴一直固定每年參加一點小比賽,畢竟是表演藝術,表演這件事情本身也需要練習。二年級下學期之後,阿寶反覆強調說自己喜歡鋼琴,想要當鋼琴老師(理智上還是尊重孩子自己的想法.....孩子還小以後路還遠還不知道,因為媽媽覺得鋼琴真的太難......)  於是從古典星光盃開始,參加人比較多程度比較高一點的比賽,也跟老師討論,在四年級讓阿寶也去參加大拜拜學生音樂比賽,見見世面,聽聽看其他小朋友厲害的演奏。因為2018年中才決定,但2019年中指定曲就會下來了,到比賽前就會有四首對阿寶來說可能是大曲子的譜要練,所以趕快把程度提上來就變成很重要的事情,雖然中間沒有比賽也得每天確實練琴,阿寶也算是很乖巧的孩子,除了出國沒辦法帶鋼琴,他真的是每天練琴1~2小時,而且比起以前,摸魚打混的狀況改善不少(大概曲子變難也變好聽了,他比較能集中注意力),但是說練習狀況變好了,結果也沒有真的變好,畢竟曲子也變難了,需要的集中度更高,中間也有【前一天練得好好的隔天突然連音階都忘記怎麼彈了】的狀況,練了快一個小時音階也練不起來簡直快瘋了(最後決定直接扔了,先練別的),總之,音樂天分是夠的,但是性格和集中度和感覺統合、肌張力、協調度的問題,造成阿寶在學樂器的時候的困擾,真的是一切都只能靠撐過去,真的很難.......


今年的小記錄


2018/12

挑戰了對阿寶有點難的德步西老頑固,因為要注意的小小細節和肌肉的運用比較多,對阿寶來說很陌生的德布西,而且是第一次踩這麼多踏板,手也很忙腳也很忙而且旋律一直跑,真的很難,一度覺得大概練不起來了,結果最後連阿寶自己都很意外自己可以練得這麼好(已經是超過自己的想像了) 阿寶練了三個多月.......媽媽經常神經爆掉,不是因為他彈不好,而是因為覺得難就直接放空休息的練琴態度。

我知道很難,但就是因為難,所以更應該一點一點的自己好好磨吧......一直混過去是要練甚麼啊  

雖然不算完成度高的演出(每次彈都會出紕漏,沒有完成過,這次出紕漏的是中段....他說越彈越無聊,因為是德步西的女兒在彈練習曲的感覺嘛......總之,就是臨場突然自己改了心情和詮釋),但是,媽媽覺得已經想像以上的棒,我沒想過手上這麼忙還要抓腳上的時間差,阿寶可以掌握到這麼好,真的是進步很多,自己後來聽了自己的錄音,對自己可以彈得這麼好感到非常驚訝,後來練琴就很認真了(認真了兩個月,已破紀錄)....... 好像是獲得了信心。

 

2019是磨練的一年。

2019/01

第一次上比賽當伴奏,得到了好評。(感謝評審老師們對伴奏的哥哥也寫了鼓勵的話,本來讓阿寶幫忙伴奏,其實也是抱著給他多一次上台機會、多一點不同類型的挑戰的心情.......一方面也很感謝鋼琴老師願意幫他處理伴奏的事情,感覺阿寶雖然上台前不斷表示壓力大,最後確實獲得了信心。)

1.png

 

2019/05

在學校的活動表演了卡巴列夫斯基C大調小奏鳴曲第一樂章,這是他自己堅持要參加的,曲目也是自己決定的,因為學校上次同樣的活動上台拉大提琴結果都沒有人在聽,非常受傷,這次想要彈鋼琴,覺得這首比較激烈一點,聲音比較大,可以再多裝幾支麥克風 


 

再度挑戰台灣首獎,上次是一年級的時候挑戰低年級組,結果失誤的很厲害,傷心了蠻久;這次也是一樣在三年級挑戰中年級組,都算是組內年紀小的孩子,因為中年級組會有三四年級的孩子參加,阿寶因為是三年級,又是巨蟹座的孩子,大概是整個中年級組裡面年紀最小的孩子吧,目標不是前幾名,而是努力練習上台,磨練自己。普羅高菲夫的前奏曲「豎琴」,這首本來可能只是要給他練手用的吧? 總之,他自己跟老師爭取一定要用這首上台,好不容易進度讓老師願意點頭讓他試試看,結果報名表一交,他的螺絲就又鬆掉了........一直到當天上台之前,我都還覺得「啊......這樣上台真的有辦法彈得完嗎?」大概是幾乎沒有一次好好彈完過的狀況。

結果上台以後,很神奇的,只有出一點點小差錯,整個投入的專注力,借一句老師的話就是「簡直好像不是同一個人彈的」...........完全是上台型的孩子,沒有人聽就沒有動力,老師真的是辛苦了。

CYMERA_20190519_131122.jpg

本來想說沒關係只是練習表演,能好好彈完就很不錯,結果好像是因為現場的鋼琴不是很好掌握,不少孩子都彈崩了,阿寶卻非常穩定,桃竹苗區的初賽五個孩子,阿寶拿到了評審公認的第二名,真是超開心的........總之,進步了,很棒~

 

2019/06

陸陸續續開始練三首比賽指定曲還有自選曲,很開心的是Invention兩首其實本來就在進度上,所以不用額外多塞進來練,整個減輕了很多負擔。

 

2019/07~2019/08

七月和八月都在教室上了一次小表演,這樣真的是從五月開始每個月都有滿滿的表演練習機會........

 

2019/08

有台灣首獎的複賽和準決賽,可以挑戰比較難的練習曲+自選曲的組合,這個因為中年級組是三四年級音樂班非音樂班一起比賽,阿寶又是三年級中年紀幾乎最小的,很多一起比賽的孩子都是各比賽的常勝軍,出國比賽過的孩子也是好幾個,每個人都超強的,所以我們其實是抱著努力參加就好的心情,複賽是在沒去過的台北四號公園文創演藝廳,很奇妙,又是一次母子兩人的郊遊,自選曲Variations on Paganini Theme in A Minor (by I. Berkovich)........一開始練得很開心,後來練到想哭,練了滿滿兩個月一直到最後最後,還有一籮筐修不完,壞毛病太多啦!! 

北區複賽超刺激的,原本九個孩子,兩個是男生,結果後來另外一個男孩子退出了,剩下八個孩子,裡面有三個是音樂班的孩子,五個非音樂班,而且六個四年級的孩子,兩個三年級,阿寶是那個非音樂班三年級年紀最小的,身高也是倒數第二高.......上場序又剛好在超強的小朋友後面,在這種相對困難的環境裡面,光是這份從容穩定,就真的要讚美他......媽媽自己覺得自己是做不到的。這次比賽雖然拿了第三名,但是評語單是有史以來看到的評語單裡面最嚴格的,真的是寫了很多很多(有很多比賽評審老師都是直接寫「彈得不錯」「台風好」這種大概兩個詞解決,難得看到寫了滿滿感覺被叮得滿頭包哈哈哈,這樣感覺有賺到.....),他真的努力了,就慢慢學習慢慢進步吧~~

未命名.png

到台南的總決賽主辦單位沒有重新抽籤,所以他的排序剛好在兩個超強的姐姐後面(第四名-第一名-阿寶),這次因為夢想田的鋼琴椅子太高,他踩不太到踏板,我也沒有預料到鋼琴椅子會這麼高(已經調到最低無法再調),完全沒有準備輔助踏板,阿寶把鋼琴椅一直往前挪,結果身體有點被卡住,彈起來比較困難,再加上等待時間太長,暖手的時候還有精神,但之後就開始精神不濟,上台在旁邊預備席的時候還打呵欠,狀況真的就比較慘,造成比較明顯的失誤,一下台他就知道自己完蛋了,成績不佳也是可以預期的,但是第一次彈有暖手的比賽、第一次彈兩首曲子上台、第一次從後台上台、第一次連續闖三場比賽、第一次跑這麼遠參加比賽、第一次摸到夢想田的鋼琴(說是聲音很好、琴鍵有點硬但是效果很好做)、也第一次遇到同組比賽的這麼厲害的小朋友.........學到很多新的東西,是一個好的經驗............話說這次的孩子們都超強的,其實就算阿寶整個通通彈得很好,大概也很難拿到獎盃,真的只能說目標在學習........我想他應該也確實學習到了。

 

2019/09

幫弟弟伴奏維也納盃,這個比賽是第一次參加,地點也是第一次,總之就是一種換個場地換一台鋼琴練習的概念,不管是伴奏還是自己的獨奏,總之都是面對觀眾、表演的練習嘛........但是!!!  8/27才剛比完自己的比賽,完全沒辦法陪阿笛搞這個,所以等他正式開始練習到上台才三個禮拜啊TMD這也太刺激了...........比賽前一周,終於趕上速度,但是還會有不小心彈壞了接不回去的狀態,真的很可怕,阿寶自己也感受到「伴奏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雖然玩起來很開心,但認真要把它搞好、上台演出,又是另外一回事,後來上台是沒有出問題,只是因為第一次遇到把伴奏老師跟孩子分開坐,連下台都分兩邊下台的意外狀況,結果阿寶被淹沒在人群裏面看不到前面完全不知道前面發生甚麼事情,連阿笛要上台了都不知道,工作人員也沒有問阿笛他的伴奏在哪裡,就這樣讓他一個人過去坐著,我們家長也被分開坐,結果大家離得太遠連跑過去跟他說都不行,媽媽簡直快瘋掉了.......

後來因為忙亂,一上台就把速度飆到完全忘記阿笛從來沒練過這麼快..............

但是,這種經驗其實也蠻好的,就是慢慢學習慢慢進步,於是媽媽就送他一本B4的不反光可書寫譜夾,用來放以後伴奏的譜,阿寶超級開心~~ (完全沒想到以後可能常常要幫阿笛練伴奏會很累,真的很單純~~)

 

2019/10

去衛武營試彈了公共鋼琴。


CYMERA_20191013_071540.jpg

本來想說都練那麼多曲子,乾脆準備一下,去美麗島站直接去借鋼琴(一次單位一個小時,12歲以下要大人陪伴)練習演出,但是阿寶好像感覺整個心情沒有準備好,所以就算了,只有去衛武營彈公共鋼琴湊個新鮮感。騎了快一小時的腳踏車後再去彈公共鋼琴,阿寶全身都是汗,手指也還不太靈光,直接上場!!!  這大概是阿寶有史以來表演的時間最長的一次,兩首曲目加起來彈了七分鐘,這台小平台琴蠻好彈的,雖然在戶外,但是聲音還是意料之外的好..........但是連續幾天都沒有仔細練變奏曲後面的段落,結果後面有一點落漆.....阿寶不甚滿意,當天補練了兩小時,還試著去租平台琴的琴房一小時練練看,結果這次租的平台琴據說琴鍵特別硬特別重,練最後一個變奏快速的半音階練得很吃力,最後還是沒練好。

......還不太習慣用平台琴練習,容易累,肌力發展的問題果然還是很麻煩。


 

2019/11

鋼琴的師生音樂會,整整兩個小時,阿寶排在下半場第一個,上台前一直叮嚀他【不要打哈欠】【上台不要彈到讓人家睡著了】.....因為他自己已經快睡著啦!!!
這算是阿寶幾年來比較正式的學習成果發表會,老師很搞剛的找了場地、印了節目冊海報邀請卡,整個感覺就很厲害的樣子.......清華大學的合勤演藝廳是我學生時代就有的地方,當時不覺得怎麼樣,等自己有孩子之後才發現這場地其實還蠻不錯的,貝森朵夫雖然老了,但是比普通鋼琴多了幾個鍵的英姿還是招來一大群孩子們的圍觀,阿寶在彩排的時候一直分心、一直分心........Berkovich的這首變奏曲預定是練到12月的比賽結束,但這大概是唯一一次可以把整首曲子表演完,很可惜正式上台的時候,有幾個變奏,還是忘記了老師叮嚀的事情,稍微有點不太順暢,雖然整個彈完只有五分鐘半,但已經是阿寶有史以來最長的一首曲子啦!!  (而且是手+腳最忙的一首?) 真的需要很多很多的集中力,對阿寶來說已經是破紀錄啦~~~

彈完之後自己比較了八月底台灣首獎的時候彈的錄影,跟現在十一月的錄影,經過了9周,自己也覺得自己真的有進步很多。(從拿到譜練9周的成果到練18周,足足一倍時間,當然會進步啦.....但是當然也還有很多沒做好)

兩個多禮拜後又去另外一場大班課試彈了一次,這次狀況還蠻穩定的,這個階段真的就是在磨穩定度,希望上台不要掉鏈子........

2019/12

後就是十二月的學生音樂比賽大拜拜..............

指定曲Bach Invention 14是先前就練過,為了學生音樂比賽,又拎回來回鍋的曲子,阿寶都彈到油掉了,常常有一種「好無聊喔」的聲音在曲子裡面,我三不五時就會被激怒.......

怒完了會認真一點彈,但是我們總不可能上台前還在罵小孩吧......... 

雖然安排了很多在人前練習的機會,但這小孩感覺上永遠就是少根筋,場地如果太熟悉,一下子就會失去那種上台的緊張感,呈現憊懶的狀態,哪裡都當自己家,老師真的也是很辛苦........

自選曲Berkovich的Variations on a Theme of Paganini 慢慢練慢慢練練了好久,從六月底左右開始練,三個月左右練完,又反反覆覆拎回來修(阿寶厲害的地方就是修了這邊他會自動在其他地方變出新的花招給老師修.....修都修不完實在太神奇了),因為是變奏曲所以有時候感覺簡直就是給阿寶當練習曲練各種技巧用的,雖然很努力地練完了,但是比賽的時候因為時間限制都沒辦法彈完............大概是破紀錄練最久的曲子(每一個變奏都有不同的重點,要修的東西總是改不完,手上改了還有腳上要改,很暈.....) 

比賽前一周,突然因為不知道甚麼原因,某天指定曲跟自選曲都全部crash掉,又從慢速慢慢一點一點重新救,天氣突然變冷,也很擔心上台手會很冰,第一次比賽結果會掛上學校名稱,全校又剛好只有他一個人比鋼琴,他說,因為擔心沒有彈好會讓人家覺得「XX國小的學生怎麼彈得這麼差啊!」這樣讓學校丟臉,所以壓力特別大,自己參加外面的比賽反而比較沒壓力.......結果意外地變成一場有史以來壓力最大的比賽,一周後,比賽前兩天,都還沒有恢復到原本的狀態,也只能慢慢跟他聊,看能不能讓他的腦袋恢復冷靜一下........

(去參加台灣首獎的準決賽面對那麼多超厲害的同伴對手都沒有緊張,話特別多還在預備席上打哈欠,居然這時候開始緊張了............)

當天學生音樂比賽在驚險中開始!!!
8:20左右到了指定的會場(簡章說是體育館B1視聽教室)結果根本找不到,問路人都不知道,我簡直要瘋了(8:30比賽開始!!)………結果遇到好心人載國中的孩子來比賽的樣子,也一樣迷路,他們有打電話問,我們厚著臉皮搭了便車,才在時間內趕到報到處………

大好人不知道是誰,後來就沒看到了,真的是遇到天使了……請受我一拜~~~真心感謝您援救我們迷糊母子二人組~~~~

阿寶雖然這次沒有爆發性的演出,但在這周一整個混亂後可以回覆狀態,穩定上臺,真的已經意外之喜,這孩子求仁得仁(?),心想事成,因為怕還要練舊曲子練到全國賽,賽前就一直想說要拿第二名,於是就拿了第二名,超開心的~~

DSC_1781.JPG

這次比賽是指定曲1.5分鐘,自選曲2.5分鐘,阿寶還是稍微趕了拍子,才能彈到變奏6........後面都彈不到,真的是很可惜。據說這台鋼琴鍵盤很鬆很好彈出聲音,跟直立鋼琴沒兩樣,但是很不敏感,聲音的層次很難做出來,大概也許跟場地有關係? 這個場地實在不太適合作為音樂比賽的場地,再說,舞台也太窄了......小朋友真的很危險。

79077779_10157907769634791_228381613199720448_n.jpg

參加A組只是因為人比較少,我怕人太多,阿寶等太久了神經會鬆太快,最後就整個進入放空狀態……而且等評語單要等好久………,阿寶是不能讓他等太久,對環境有點陌生的時候,注意力會比較好。總之,回家以後,阿寶整個很輕快,做事情都快了很多,得到了禮物:之前期待很久的可以錄音還能聽廣播的MP3 player,能這麼完美的完成自己的目標,真的對他是大驚喜~~~


年初就知道自己會非常忙的阿寶,露出累到昏倒的表情,但是還是想要挑戰看看(但雖然嘴巴說很喜歡鋼琴覺得自己可以試試看,練琴的時候總是邊練邊發呆&上課的時候三不五時出神沒在聽老師說話是怎麼回事?!!),今年參加台灣首獎的決賽大概是有史以來跑最遠比賽的一次,學生音樂比賽則是比賽人數最多的一次,都是破紀錄啦!!! 今年伴奏了兩場比賽,也是破紀錄的第一次擔任伴奏參加演出,都是很不錯的經驗。

『我覺得鋼琴很適合我,我喜歡鋼琴的聲音。』阿寶這樣說。


今年阿寶持續在跟一些小奏鳴曲、巴哈二聲部三聲部、(還有一些有的沒有的? 媽媽也搞不清楚)....努力奮戰。手比較小而且肌肉比較沒力的阿寶,彈八度音還是有困難,雖然我也知道他長大以後手指應該不會太短,但是現在就是瘦瘦小小一隻,彈不到就是彈不到,每次要彈七度八度就要一邊練一邊掉眼淚.......練琴的態度已經慢慢變得認真,畢竟也已經第五年,每天練琴的習慣也養好了,喜歡邊做事情邊休息的壞習慣雖然很難改,但是鋼琴這種樂器因為輕輕彈就可以發出足夠的音量,練習要進入狀況還是相對比較容易的,今年的練琴狀況也相對變得比較好,自己也可以開始思考段落、句子、指法等等,練琴雖然不太有效率,但是還好鋼琴他還能多彈一點,不致於因為體力不足就說練不下去,比較累的其實還是精神,因為真的需要很高的集中度。提醒一下、罵一罵也是有的,有時候是在發呆中練琴,手指在動但是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彈啥........可能因為這樣所以特別喜歡練徹爾尼(當成手指運動?) 

.......但是真的有長大了:身高終於超過138cm,體重還在努力,終於超過26,希望可以早日到30kg.......雖然知道我的孩子應該都不會太矮小,但是真的是幼年期特別長啊~~~

 

 

阿寶學琴紀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