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11/16 第二次大班課 -阿寶的第二次大班課,也是在興奮期待的心情中展開......

其實老師問了媽媽要不要跟阿寶一起聯彈,但是二十多年沒有碰鋼琴、現在有鋼琴但是每次想要練個十分鐘就會有至少一隻小的衝上來要『一起彈』,根本沒辦法好好練習,我覺得自己彈琴的聲音實在是難以入耳(還好阿寶不嫌棄,用來讓他練習聯彈還是勉強可以用,彈錯了漏了音我們就當成沒事一樣跳過...至於我可怕的觸鍵.....爸爸說「好像阿寶彈的聲音比較好聽」,他沒聽錯,這是真的,媽媽一兩個音慢慢彈還有辦法好好彈,音符一多我就壞毛病畢露.......),媽媽非常心虛覺得對不起鋼琴(還有我的鋼琴老師),實在是不敢上台.....所以說,真的基礎很重要,走錯了要趕快回頭,不要像我學到一身壞毛病,改都改不完。

  

這次彈的曲目是:好連得1課本『小喇叭手』『海盜』『邁向金牌』

錄影聽起來聲音是有聽到,但事實上現場稍微坐後面一點就明顯發現他彈琴的聲音和別人有差異......聲音沒有出來,整個悶在裡面,可能是因為阿寶最近翹手腕比較嚴重,正在學著把力氣放下,手沉下去,還沒有抓到訣竅,所以彈鋼琴就一整個聲音出不來? (媽媽跟平台鋼琴不熟,實在也不清楚) 但無論如何這個壞習慣只能慢慢改,因為阿寶的習慣很難糾正,他很愛自己彈自己幻想中的東西,不太會好好看著別人學習,雖然認真專心學的時候學得很快,但是因為很難掌握他的情緒(經常突然就隨著想像力飛奔到十萬八千里去),每次改壞習慣都改得很痛苦,硬改都會改到兩個人吵架 (媽媽已經講好幾次,阿寶還是完全沒聽到)。因為阿寶最近都會自己好好練琴,媽媽沒有認真盯著有時就整個讓他自己練習,所以也比較容易姿勢跑掉(但是還是要慢慢練習自己糾正自己、自己注意、自己彈琴啊!)

課後鼓起勇氣去跟大提琴的漂亮姊姊搭訕,老師幫忙帶著阿寶,讓他順利地摸到大提琴,人生第一次摸到大提琴,整個開心到不行。(阿寶超愛大提琴,而且他喜歡輕快溫柔的曲子,不喜歡沉重、情感濃烈的曲子,真的是很特別的孩子.....人家一般都馬比較喜歡小提琴,覺得聲音亮、比較炫.......)

 ** 同場加映阿笛模仿秀 ** (請忽略凌亂的背景還有孩子跌倒卻笑出來的媽媽....我知道我不應該笑的,可是忍不住就笑了 ) 平常只有一天頂多給他玩10分鐘,然後就強制把他趕下來,不過家裡已經有一台鋼琴,要禁止孩子靠近真的很困難,尤其阿笛又是為達目的奮鬥不休、百折不撓、再接再厲、奮勇往上爬跌下來也不怕的孩子......他只差沒有爬到鋼琴頂上而已。

哥哥有鋼琴聯絡簿,他也要一本鋼琴聯絡簿....(還好我有準備),哥哥有鋼琴課本,他也要鋼琴課本(還好我家譜多),哥哥有節拍器,他也要用節拍器,哥哥跟媽媽聯彈,他也要聯彈,偏偏這隻軟硬不吃,堅持度很高,自己很有想法,倔強又敏感又愛記仇,媽媽想到他以後很可能也要陪練琴,就覺得人生是黑白的........

  

 

- 30分鐘變成45分鐘了 -
學鋼琴滿四個月之後,我們嘗試幫阿寶的鋼琴課調整為45分鐘,主要是因為阿寶上課的時候問題很多、他坐得住也願意彈,但是有時候因為關注的重點太豐富,導致上課會不斷轉移焦點,要按部就班把課程在30分鐘內完成,其實蠻困難,就算30分鐘內想要變化一點活動,讓阿寶重新集中注意力,也很難,因為時間太短,光是聽舊曲子、修曲子、教新的曲子、新的技巧、示範、試彈,加上阿寶講話問問題的時間,就已經很緊迫,實在很難再加上一些其他的練習,如果是45分鐘,也許上課的節奏就可以稍微調整一下,課本也可以順利進展到三本?

學琴三個多月以後,阿寶的練琴狀況變得比較穩定,不會像之前會三不五時莫名其妙突然大暴走,以至於一天要練習到90分鐘甚至更多(中間有中斷N次,讓他下去休息、試著轉換頻率集中注意力),才有辦法練完。他開始學會『被糾正的時候不要沮喪,改過來就好了』『被糾正不是被罵』『集中注意力,看譜還要注意手』『要好好聽人講,該注意的事情要自己注意,自己改過來』,我們練琴也開始變得比較輕鬆.....雖然有時候還是難免會大暴走或者因為不喜歡被糾正,自己在鋼琴上亂彈發洩,但是狀況都比以前好很多,甚至有時候媽媽只在遠遠的聽著,不用在旁邊陪練,阿寶也可以自己好好地把該練的曲子一首一首好好練習過去。

......真的進步了。

當然有新的進步也是有新的問題,學習的過程中總是會有新的難關待解(不然就不需要老師啦 ),不過,最近上課慢慢有比較進步,雖然彈和絃還是有問題,還有其他的一些基本技巧還沒辦法改好,但是終於進入了兩隻手彈琴的範圍(固定左手會有伴奏,跟右手旋律分開),新增加一本鋼琴小精靈1的課本,布拉姆技巧本也開始踏入導入本的範圍,慢慢要離開蜜月期啦!! 

進度倒是其次,我只希望孩子可以好好的聽老師的話,用正確的方式彈琴.....正常來說只要方法沒有問題,應該兩年就可以超過媽媽的程度了(我就不用陪練了?)

 

- 自己練琴 -

阿寶一早出門上學前,有時會自己爬上鋼琴,打開琴蓋,開始自己練習,說是「我早上要自己先彈『劈腿』(布拉姆技巧本),這樣我去何老師那邊的時候才不會忘記手要圓圓。」

.....姑且不論他上課的時候三不五時暴衝、注意力老是在奇怪的地方(琴鍵的編號? 琴槌?)、故意扭來扭去還把腳翹起來、有時候老師在說他根本沒在聽.....但是,在家裡被媽媽罵,有時候還被處罰,他還是會願意自己爬上鋼琴,這個真的很了不起。

最近阿寶的目標就是【可以不用讓媽媽陪著上課,自己跟何老師上課就好】.....因為媽媽太兇了

阿寶學琴紀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兒鋼琴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