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三不五時有人會問【幾歲學鋼琴比較好?】【剛滿四歲不會太早嗎?】【要不要先去上一點律動課?】【一開始就這樣嚴格太辛苦了吧?】

..........其實,這些問題的答案都是因人而異的。

 

一般來說,我也知道孩子滿五歲,甚至六歲以後開始學鋼琴比較合適,手指肌肉發展也比較完全,認知能力也好,這樣學得快、好溝通、比較不會浪費學費,而且手型建立會比較穩固、比較不會坍塌變形,三歲多四歲左右,其實孩子接觸音樂用敲擊樂、律動的方式都會比鋼琴合適。但是,阿寶的狀況比較特殊,他樂理很快就學會,而且自己觸類旁通,音感很好,聽過的歌會自己嘗試摸索、阿寶的手其實當然還是太小,但是在同齡孩子裡面,也算是比較好的,他的手指獨立性很不錯,只是因為感統問題,有點協調性欠佳(這個也可以透過彈鋼琴作為一種訓練方式),而且阿寶討厭挫折感大的律動課、對於敲擊樂並沒有特別感興趣,也討厭團體課......(因為他經常會沉浸到自己的世界裡面,回神的速度慢,經常會趕不上同學的反應速度,有時候會被老師特別提醒,感覺就會不喜歡)

相對來說,鋼琴個別課對阿寶這樣的孩子反而是一個好的選擇,他可以從中學到【要好好聽別人】(上課一定要聽老師示範、要聽節拍器、四手聯彈要聽老師的聲音);他也可以學到【要好好努力,遇到挫折還是要繼續努力】,樂器是很誠實的,你好好練習,聲音就會立刻好好地出來,有很正面的加強效果,對於對聲音很敏感的阿寶來說是很不錯的訓練;他也可以學到【身體協調】,彈鋼琴眼睛要看譜、腳可能需要踩踏瓣、兩隻手都在忙,真的是很需要協調能力;而且阿寶學鋼琴,可以彈奏給大家聽,其實是很容易【建立孩子自信和自尊】的方式,相對於目前大肢體發展和反應比同儕慢的狀況,我覺得阿寶需要這樣的鼓勵。........最重要的是,阿寶學樂理學得太快,已經開始自己在鍵盤上亂按亂壓,已經開始自己建立自己錯誤的手型習慣,不趕快糾正恐怕就一去不回頭了。

所以沒辦法,我已經努力拖到滿四歲,我盡力了.......

 

至於嚴格這件事,一開始學鋼琴正在建立基礎和習慣,如果現在放任,以後孩子光是改壞習慣就可以改到對鋼琴完全失去胃口,難以進步又得不斷練琴,反而會喪失興趣和自信,一開始嚴格一點,其實孩子也能發現自己彈琴的聲音變得好聽,他自己也知道該好好彈,總比以後積習難改、甚至過度勉強自己結果變成鋼琴手(運動傷害)來得好。有篇文章這樣寫的:

幼兒是培養各種習性、品格、思考方式的最佳時 期。不通過努力就能完成所產生的快樂是不長久的,家長們一定要與孩子溝通,要鼓勵他們不斷的努 力,達到一個目標,讓他們體會這個快樂的過程。當孩子要放棄時,鼓勵他。當孩子不知道如何做時,提醒他如何思考,而不是直接幫他完成。 以湯姆熊遊藝廳釣娃娃和孩子痴迷於電腦遊戲為例來展開論證,希望家長在閱讀時結合生活中的事情進行思考。

1、很多孩子包括家長,都很喜歡類似於湯姆熊的遊藝廳去遊玩。都非常想得到遊藝機裡的娃娃、櫥窗裡的獎券禮物。有時為了一個娃娃,甘願不停的丟錢幣去釣, 一次又一次的失敗,然後繼續投錢幣,直到釣出來為止,一旦釣出來後,興奮不已,如得至寶。或許你花費了近百元,釣出來的娃娃店裡買買就20塊左右。或許平 時在店裡,你根本不會在意它也根本不會買它,為什麼會因為好不容易釣到它而如此興奮呢?!其次,是什麼讓你那麼有毅力去投錢幣呢?!

2、孩子痴迷於電腦遊戲是有緣故的。曾經有過家長問我 怎麼辦,我回了一句,「想問題想本質」。首先,最主要是孩子真的沒事情去做,不知道自己需要做些什麼,家長沒有要求其學習讀書外的知識,孩子對於學習外的 知識真的沒有任何感興趣的?!其次,電腦遊戲大致分為戰略類、競技類、休閒類等等,但是無論哪個類別,遊戲的目的性是很明確的。比如:需要把對方打倒就能 勝利;需要消滅對方所有兵力就能勝利;把小格子移到指定的目標就能勝利,等等。目的性很明確,孩子在有趣的動畫中,略微動下腦筋,勝利後所帶來的喜悅,使 得孩子產生錯覺,有了虛擬的成就感,有了打發時間的習慣。

其實,他是有道理的。

另外還可以參考這篇 【要求手型和技巧會使孩子失去興趣嗎/綜合版】
這裡也有一篇【學琴須知】,裡面的看法幾乎就可以完全解釋我最後讓阿寶去上個別課的原因.....我自己也學音樂很久,我知道音樂的本質,我也知道練習的辛苦,但是沒有經過這些辛苦,真的無法體會它的美好,當單純的音樂欣賞者,和可以讓樂器發出美好的聲音,代替自己說話,那種感覺完全不一樣,這並不是為了要當個音樂家,也不是為了要走音樂這條路,只是單純的『學習是需要這樣的』。

也許過份嚴格是會抹煞孩子的興趣,但適度的嚴格我覺得是有必要的,這也是一種生活態度。


自從上一篇 4Y 阿寶的鋼琴記事 上課的第三週以後,阿寶加了一本課本,練琴的狀況又開始變得嚴峻。

之前一開始學琴的時候,跟阿寶拉鋸的狀況又開始出現了.......主要是新的技巧加入的部分,阿寶都容易出問題,而且這孩子很容易沉溺在自己的音樂裡面,完全聽不見旁邊媽媽告訴他【等等,你的手已經整個垮掉了】【我們重頭再一次,要注意手,還有記得這邊是停一拍】【這個Sol只有一拍,不要壓到兩拍】【這邊只有停一拍,不要停下來說「然後再來是...」這種話,這樣已經停四拍了.....】

他說,他真的沒有聽到,叫媽媽大聲一點,最後又哭著跟我說『你太大聲了,這樣很沒有禮貌』

.....媽媽深深被他氣到又想笑又無力。

大音樂家,你還是等自己基礎打好了再說吧,到時候愛怎麼彈我就管不著也不會管了。

 

但是這孩子的優點是,他還是知道自己該練琴,而且也想練琴......只是他不喜歡被媽媽在旁邊糾正(有時候他也會抗議『你不要再說了!』....但是抱歉,我不說不行,就是因為要讓你一開始不要走歪,所以我才送你去學琴,不然我其實自己教或者讓你給外婆隨便教就好了,鋼琴這種東西,按下去就會有聲音,只是好聽不好聽、能不能進步的問題)

原本只有一本課本的時候,通常只有1~2練琴需要練到40分鐘,糾正錯誤的手型和部分技巧,之後就都可以15~20分鐘內解決。

加了一本課本,有時候需要練到超過60分鐘,通常也至少要40分鐘,尤其孩子中間還需要稍微休息放鬆一下,不然注意力沒辦法集中這麼久,所以需要的時間就更久了........我們回家的時間已經很晚,我做完晚餐、大家吃完飯收拾好,通常都八點半之後才有辦法開始練琴。阿寶現在還不適合獨立練琴,所以時間的問題就會比較麻煩,太晚了孩子的精神也比較差.......。

IMAG6150  

:學琴第八週的時候,剛開始練新曲子的第一天,媽媽總是跟阿寶很辛苦地在鋼琴前拉鋸(阿寶想要按照自己的喜好彈,媽媽堅持要按照樂譜的節拍指法還有規定的手型和用力方式;阿寶彈錯想要從後面直接接上,媽媽堅持彈錯了要從錯的地方前面一個小節開始重新彈起......),軟硬兼施,一邊要講道理一邊又要看狀況停下來確認阿寶真的有聽到我說話(經常沉浸在自己的音樂中完全沒有在聽),甚至有時候情況嚴重還要打他的手一下(用我自己的手打,通常都只有兩三根手指頭,確定會痛但是不會太過分,用來抓回嗨過頭暴走完全聽不到大人聲音的阿寶的情緒)

 

當然,雖然阿寶三不五時也會想要玩耍不彈琴,但是只要想到現在不彈,等一下可能睡覺前還得掙紮著練琴,會多麼痛苦.....他還是會乖乖爬上來練琴。

有時候彈得不好,自己會很沮喪,甚至哭著說『我不要彈了,它都變難聽了,都一點也不溫柔』(因為一直彈錯,覺得曲子的感覺跑掉了,悲從衷來.....是有那麼sensitive嗎? Orz)
4Y2M+ 練琴中  

    

影片:學琴的第九週,在家裡練琴的狀況節錄

學兩個多月的時候,隨著學到的技巧增多、旋律變得複雜、開始不斷跟孩子墜落的手型和即將開始歪倒的無名指/小指奮戰 (據說已經比同齡孩子好很多,我看網路上其他孩子的影片,確實阿寶已經狀況不錯,但是媽媽還是感覺到很恐怖的危機......因為我自己小時候的手型也是這樣,太早開始學鋼琴的孩子都很容易遇到這種狀況,以後要調整非常的困難,我當年小學四年級換了老師以後,好幾個月吃飯睡覺都捏著自己的手在思考怎麼讓自己的小指和大拇指放在正確的姿態上),努力告訴孩子『你的手指頭還小,彈出來的聲音不大也沒關係,重點是要放鬆、要站好,等他變大變強壯,聲音就會更好聽』,孩子當然也會生氣也會質疑為什麼一定要把手指頭站好,我就努力跟他示範站不好的手指頭在彈音階的時候多麼的ㄎㄟˊ聲音多麼奇怪,姿勢漂亮的手指頭彈下去聲音多麼好聽彈起來多麼順暢..........我也知道的確很多孩子小時候彈琴手勢錯誤,一樣比賽得獎、繼續往前走,最後走到很棒的地方,也從來沒有讓手受傷過,像我根本彈琴彈得不怎樣的人還能這麼小就把自己的手搞受傷其實很少見,不過,何必要冒著明明知道可能造成運動傷害的風險,讓孩子去走這條路呢?

我只是希望阿寶透過學琴的過程,學到認真專心的重要、學到努力可以有收穫、撿回更多自信心、習慣正確的音高培養好的音準(如果以後要學其他的樂器也會有幫助)、培養習慣在人前演出的勇氣.....重點並不是要在很短的時間內讓孩子變成甚麼大鋼琴家啊!

因為學琴的主要目的之一是要培養阿寶的自信(他雖然不算音樂天才,但是還算蠻有天分.......起碼阿寶背譜這件事情一點也不辛苦,目前這種簡單的單音旋律的譜幾乎是聽過一次就記起來了,熟悉的兒歌也可以自己改成唱名唱出來,現在幾乎都是可以自己在鋼琴上彈奏自己知道的歌曲的旋律了.............目前看起來跟其他方面相比,音樂才能是比較突出的)、鍛鍊他專注、聆聽(不要只顧著自己講話)、正確地跟老師互動(認真學習),所以也讓他練習上台.....當然也要感謝老師願意讓阿寶也練習,跟其他學生比起來,他是年紀最小的,彈的曲子當然也簡單,但是重要的是可以得到寶貴的經驗。

 

  

影片:這是學琴快要滿三個月時,在大班課(老師所有的學生聯合起來,上台彈琴給老師講評這樣,會有不認識的其他家長和其他同學在底下看,類似音樂分享會)上面的表現。聽說可以表演,阿寶跟媽媽都很高興,老師提早一個多月幫阿寶練習上下台敬禮的動作,只要敬禮以後,阿寶彈琴就特別認真(速度也特別慢,而且會越來越慢,真的是符合理論,人家說長大以後一緊張就會趕拍子,小時候反而緊張就會比較認真會慢下來),阿寶的讀譜速度很快,手型也很不錯。
曲目是:(好連得1)往事難忘、 (好連得1)沒人知道。
這孩子超喜歡這間教室,他說因為有沙發軟軟很舒服、還有點心、還有鋼琴很大很漂亮.....一邊彈琴,一邊四下張望,還差點要去看琴鍵的編號(阿寶注意的事情永遠跟別人不一樣 XD)....重點不是彈得怎麼樣,而是上台表演的經驗,可以這樣大方上台、講出要講的話,好好地表現自己該表現的事情,是需要練習的,媽媽小時候是被逼著上台去演講,六歲就緊張到作惡夢,起碼阿寶是很高興很自願地自己學鋼琴、自己願意表演,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阿寶學琴紀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 三個月 幼兒才藝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