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阿寶 == 可愛的巨蟹座哥哥
阿笛/阿D == 可愛的天蠍座弟弟
阿喵 == 寶娘 == 小雅,自閉懶人沒氣質大媽一枚
阿熊 == 寶爹 == 現在已經可以每天回家吃飯還是一樣賺錢少肝又差的可憐人
......這是我們的故事。

舞台本來就是很嚴格的地方。

它會把平常沒有穩定的、沒有確定的、從身體上到心靈上的問題都顯現出來。

每一個舞台都需要觀眾,沒有觀眾的舞台其實沒甚麼意義.......小孩參加各式各樣的比賽一方面是在檢視自己一方面做為學習的一個小目標一方面看評審老師們的說法一方面做舞台練習(尤其鋼琴不是到處都可以表演)還可以保證台下有一大票觀眾就算不喜歡也會被迫聽完你的演奏(家長們都在那邊等啊).............排名次其實就只是給一個小小壓力,沒有那麼嚴重,舞台壓力根本不是從排名上來的。

 

比檢定好的地方是,小朋友可以沒有被規定的曲目,學到哪裡,需要上台練習就找個比賽練一下檢視一下.......至少我覺得阿寶阿笛的比賽在學習上的用意其實就是這個。

如果老師可以三不五時到有中型以上舞台的地方開學生音樂會,那當然很好,有很多機會自我檢視,沒有一定要參加比賽啊。但這種事情行政上勞心勞力,老師也很忙的...........

 

很多大人都覺得【家長在曬小孩啊、這麼小參加比賽沒有意義、一定是虎媽逼迫小孩.....】之類

小孩當然是要自己願意,才上台啊,沒事幹嘛凌虐小孩? 話說我小時候一開始是被迫上台參加說故事比賽的,一邊哭一邊練,晚上還做惡夢,也沒人說我媽是虎媽,後來就一路練演說朗讀沒有障礙了........但學音樂的就會被說是虎媽,實在也不懂為什麼。

小孩其實不會討厭上台的,討厭的其實是壓力和挫折感,這個不管甚麼事情上都是一樣的,需要讓小朋友學會克服壓力和挫折感、學會給自己訂標準、學會自我反省前進.......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轉眼阿笛已經準備升上高年級,阿笛也滿10歲了。

 

二年級轉學對環境敏感的阿笛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衝擊,無奈但還是得要乖乖轉學的阿笛,幸好有個很願意跟孩子溝通的二年級老師輔導,算是順利的度過了二年級生活,三年級的阿笛已經開始習慣新學校,唯一的怨言就是跟哥哥同一間學校,很容易被高年級的哥哥姐姐認出來,他希望可以不要那麼顯眼.....不知道為什麼,哥哥很容易被記住。四年級開始哥哥終於跟他不同學校,但我懷疑因為哥哥的關係,他原本小時候對於各方面都很有興趣,現在卻明確表現出跟自然科的關係不親近、也不想參加任何自然科活動(哥哥在學校都是參加自然科的活動)

..........不想跟哥哥被一起看待。

 

兄弟兩個人雖然秉性完全相反,但很容易被一起看待,就算天資相近,有時候也是個問題,所以阿笛四年級起選擇了是哥哥完全八竿子打不到的田徑隊參加,在田徑隊他不算特別高、跑得也不算快,但是對他來說中午可以不用午休,在運動場上奔跑,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他沒有特別喜歡唱歌,跟哥哥不同,他非常討厭直笛的音色,學校在下學期預定要甄選絃樂團,但是因為沒有說明會,完全不了解樂團練習的內容,他也擔心跟想像中不太一樣,加上擔心練習時間和田徑隊衝突,他也不敢報名,想要先看看狀況。

對於兩個個性和發展迥然不同的孩子來說,被先貼上一個XXX的弟弟的標籤,用完全沒有道理的標準和眼光去衡量比較,確實會讓人很不舒服,我完全可以理解。

 

四年級是各方面努力在嘗試自己能力的時期。

我想疫情真的很大幅度影響了阿笛的學習狀況,媽媽雖然都能教,但是現在很懶,根本也懶得去準備教具和完整的學習給他,他是操作型的孩子,實在不是可以自己靠著影片腦內運作線上完成學習的類型,各方面的學習都是很需要現場實際演練,度過了三年級下學期的低潮期,四年級上學期阿笛的成績又穩定回到了班上固定的前三名,靠近四年級上學期末的時候,他試著報名了Scratch的校內比賽,以完全自學Scratch而且幾乎沒有練習過的狀況(媽媽覺得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在電腦上,資訊技術進步速度很快,浪費太多時間學一種程式不值得,直接學習資料結構、學一個比較典型的物件導向程式和一種直譯式的程式,就差不多全部都可以通了,所以一周都不能超過30分鐘在電腦上,經常是完全沒有時間),他也能穩穩的完成遊戲,雖然沒得獎,還是令我覺得蠻驚訝的.......也許可以讓他學一點比較進階的程式處理方式。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阿笛的寒假除了學校的作業之外,由於沒有要參加音樂比賽,也沒有參加冬令營,除了正常的練琴、練田徑、練書法之外,就幫他找了幾個可以參加的活動,讓他去試試看,趁寒假能先大致做出作品,開學以後就有機會報名參加。

本來要參加科學探究競賽,初稿已經完成了,剩下實驗、影片、和老師指導的部分,我提醒他按照比賽辦法,隊伍裡面只要有1個女生就可以+0.5分,最高加2分,於是他湊滿了一個2男2女的隊伍,想要跟同學一起合作。
.....但是當一個Project leader老實說並不簡單,考驗組織能力、人際關係、規劃能力,老師因為也很忙,還有很多學校的團隊指導、行政工作,就算阿笛在小男孩裡面算是能力比較成熟的,還是要靠他積極去找老師和同學.......最後因為實驗困難難以解決、同學不太有動力,宣告失敗。

他有點傷心,但還好另外一個圖畫書競賽找到一個很給力的同學。班上不少很會畫畫的同學,雖然我鼓勵他說他畫得真的很好,很可愛很有童趣,是很好的繪本題材,但是他還是堅持要讓畫得更好的同學來畫。
希望做一個好作品,是一件好事,學習合作也是一件好事,所以我也就不堅持他自己做。

學校老師很幫忙他們,提供了不少協助,給他們非常好的支援和合作動力,最後趕在截稿時間前完成了。
......同學真的畫得很好,筆觸技巧超級成熟,完全看不出是小學中年級學生的作品,類似的畫畫能力我至今只在這個年齡層的孩子中看過幾次,實在是太厲害了......真的畫得很好,已經是可以開漫畫稿連載的程度。
『萬一評審以為是大人幫忙畫的怎麼辦?』大家反而會開始擔心這個怪問題.....但是要一個畫得好的孩子假裝自己畫不好,好像實在太困難了。
.......藝術真是一種困難的事情。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中雖然學校對功課要求更多,但對阿寶來說,感覺還是在能力範圍內,唯一的問題依然是心理障礙......到每個新學校,固定在第一次考到第一名,之後就按照環境自動下降到差不多安全的程度,於是之後每次都剛好第二名 (鋼琴比賽也經常是這樣),真的就是萬年第二名的心理.....他表示還是想繼續學鋼琴,於是比賽雖然減少了,還是繼續練著琴。

 

升上國中之後的上台第一場,認真來說應該是幫阿笛伴奏的 升上四年級了!結算阿笛琴齡第5年的小提琴大挑戰:暑假的時候先是巴雀盃彈了 Saint-Saens violin concerto no.3 1st Mov.的伴奏,然後再上了Mozart K218 1st Mov.的伴奏。

但他自己獨奏的第一場,則是琴弦盃,國中混齡的比賽,這次音樂班跟非音樂班有拆開來,阿寶從三首曲子裡面挑了他最喜歡的德步西 (Debussy - Pour le Piano - III. Toccata,對鋼琴不太熟的麻瓜媽媽在youtube查了一下:蠻短的不到四分鐘,比較不會彈太久練太累,想說這首好像蠻輕鬆的。

然後,翻開譜...........

媽媽本人覺得臉有點青,血液有點上湧,頭有點暈........................  三分多鐘的曲子,這個頁數是怎麼回事.................

 

在老師生小孩坐月子的時間內,阿寶把整首練好、媽媽找了幾個youtube影片,讓他對著youtube放慢聽,檢查出他自己的幾個錯,然後回課.......據他說,又被老師抓了差不多有二十個錯.........在這樣的狀況下,展開了國中的鋼琴生活。

因為每天回到家最快是5:10pm,最慢是6:20pm,還要處理作業、稍微預習複習功課等等,雖然課業要求沒有很嚴格,但起碼也要達到基本標準,鋼琴的曲目平常就是只能練1.5~2小時,老師整個對他非常仁慈和善滿滿佛心,感覺好像都幫國中新鮮人算得好好的,整體練琴作業量比國小還少,就算是假日集中練習,也都在三個小時多就完成,反而是偶爾要跟阿笛練合奏,就一下子得要練一個多小時。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旅程還在繼續】

至今大約琴齡將近5年半,因為一直以來都很明確「阿笛沒有要往音樂發展」,我們也沒有很規矩地練習,常常胡搞瞎搞(感謝老師的無盡耐心),從小提琴滿5年之後,才終於開始乖乖把音階琶音補練回來。

從貝多芬的Sonata開始,終於比較正式的開始嘗試Sonata,也算是沒學鋼琴的阿笛難得見到一點都不熟的貝多芬,很難得以前常常一看到譜聽到音樂就【這個簡單!!】的阿笛,終於第一次有點猶豫的說【這個好像有點難】.....耳朵和頭腦進步了,開始聽到/想到比較多要注意的事情。


因為第五年的時候參加了一些要先錄影交影片的比賽,這一年也嘗試把每一首曲子錄下來。

因為聖桑一直覺得沒練好,於是持續掛在那邊,好像已經收尾了但是感覺很難把它冷凍起來..........練起來好像很容易但是練好好像很難............但錄影也不太順利,一直錄不好,最後只好在家裡試著錄錄看.....為了鋼琴練琴不被鄰居抗議(雖然還是被抗議了),吸音做得很徹底,音場效果特別差,更慘了。結論就是:曲子很明顯還是沒有準備好,但練太久小孩已經練膩,只好先冰起來,之後有機會再說吧~


中間當然還是繼續進入其他的曲目,新的莫札特、新的貝多芬、正式開始進入音階琶音的世界、補充的Dont/Rode練習曲、自己試著練的Mazas.....用兩周趕出了新曲子上台,大約五周完成一首新的莫札特.....中間還遇到比較嚴重的COVID-19,整整躺了四天............然後...........度過了歡樂的聖誕音樂會~~

其實2022耶誕音樂會因為前兩週整個遇到COVID-19,兩孩子都身體不適,尤其小笛躺了四天又吐又拉 (阿寶只有躺一天,但因為都要視訊,根本不可能練四手聯彈,結果也是來不及練.....) 這堆曲子真的算是兩週趕工完......😆 莫札特稍微有練多兩周,但根本幾乎沒機會和伴奏,老師很辛苦的臨時被抓來彈伴奏😂 ,包括莫札特和蕭士塔高維契都是,整個就只合過兩次,非常的自由奔放。拉到後面蕭士塔高維契的時候阿笛狀況特別好,整個人心情很飛揚,本來他就喜歡跟老師一起拉,這場他又是最後一個上場,拉完就要去吃點心了真的整個太開心。


在度過了開心的寒假(旅行/一直玩),大約整整三個月的打混摸魚、自己亂拉、一直聽音樂會玩耍之後,三月中第一次參加自己的大師班(家長沒有去現場旁觀,我自己知道自己個性,還是不要去現場添亂了😆),話說阿笛非常喜歡上課,之前也幾次跑去旁觀人家的大師課,線上的大師課之類,看得很有趣.......這次拉的是Bruch violin concerto no. 1 3rd Movement他長年來的最愛,聽過一次就愛上的曲子,據說非常喜歡(但是第一樂章卻非常不愛 Orz),還有跟哥哥一起練了一首Beethovan Sonata Op.12 No.1,對10歲小孩來說,是很新奇的經驗,感謝老師的安排讓他又完成了一個心願。

舊曲子被不同的人聽一聽電一電,可以保持新鮮感?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