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阿寶 == 可愛的巨蟹座哥哥
阿笛/阿D == 可愛的天蠍座弟弟
阿喵 == 寶娘 == 小雅,自閉懶人沒氣質大媽一枚
阿熊 == 寶爹 == 現在已經可以每天回家吃飯還是一樣賺錢少肝又差的可憐人
......這是我們的故事。

本來想說這個鋼琴比賽應該是在三月底,所以想說12月底去年的音樂會結束再來準備就好,跟阿笛的比賽差一個月左右應該還有時間練吧。

一月拿到譜的時候,阿寶也開始跟阿笛練3月初卓越盃的Vitali Chaccone合奏.......雖然阿笛只要上場三分鐘,但是當然不可能只練三分鐘 (萬一上場後飆風少年阿笛突然開始狂飆不就完蛋嗎? ),偏偏伴奏譜雖然不難,但是鋼琴跟小提琴合奏的時候有三對二、互相切後半拍之類的事情,對阿笛來說有點困難(他會一直去跟鋼琴的音),兩人就為了好好的抓穩拍子,彼此纏鬥了非常久........結果馬偕盃簡章公告的時候,晴天霹靂,比預計的提早了一周。

結果,二月中拍子終於穩了,才開始把自己的曲子趕練完,三月才開始修曲子,而且是第一次見面的Liszt,速度還非常快,然後.....結果才發現這個比賽是用Fazioli的鋼琴,再度晴天霹靂

阿寶雖然年齡大了,手的力氣感覺沒甚麼長進,之前有在練大提琴,還好一點,現在沒練大提琴了,進步好像更慢,換曲子當然也已經來不及,跟阿寶說不然不要報名了,改去別的比賽就好反正比賽很多...........但他真的很想去淡水玩,還是要報名  (我想他可能怕之後要趕著練琴,就沒有去淡水的機會了)

馬偕盃這場鋼琴比賽地點在淡江中學,剛好五年級社會教台灣史,裡面有馬偕的故事,阿寶也沒去過淡水玩.......雖然這次真的還沒準備好,比賽就當成是參觀古蹟(整個淡江中學都台灣史相關古蹟,阿寶簡直太開心) 附加Fazioli試彈的tour好了,報名費就當成旅遊費用吧 

 

因為比賽時間很早,鄰居會抗議所以也不可能在家彈琴暖手(之前試過,鋼琴塞滿吸音棉、在貼了一堆吸音棉的房子,踩著中間踏板,幾乎沒出聲音只暖手半小時,鄰居還是按鈴抗議了,我覺得唯一的方法就是要買一台電鋼琴吧......),我們決定乾脆就睡飽一點,前一天晚上母子兩人直接殺到淡水去住,早上就可以一路散步過去.........

星期五一下課,母子倆就拎著行李,搭火車,轉高鐵,再轉捷運,連晚餐都是在車上解決,四點開始衝,到淡水都已經六點半.......(開車大概也差不多時間,沒有好多少,還要擔心停車和迷路問題)

PXL_20210319_081914564.PORTRAIT.jpgPXL_20210319_102946656.jpg

因為阿寶腸胃比較敏感,隔天早上要比賽,怕賽前鬧腸胃炎,雖然住的地方離英磚夜市近,晚餐早餐我們還是都很保守,不敢去吃好料,又趕著去練琴,所以晚餐就麵包在高鐵上解決了。

文章標籤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去年的夏天跟孟德爾頌奮戰,快板的第三樂章長達七八分鐘,連續的彈跳、高把位,考驗七歲小小孩的專注力和體力,為了把這首曲子好好的整個演完,後來又一直持續練到12月,但一直到12月,都還是無法完整的、保持著音準、音色和速度,還保證不會背錯譜接錯段,不得不說真的是.......很辛苦的八分鐘。

12月在耶誕音樂會表演完終於算是畢業,感謝老師臨場幫忙伴奏......最後還是沒有足夠完成度,但真的已經努力.........

 

Wohlfahrt算是已經結束,Mazas & Kreutzer練習曲進行中,阿笛還自己跟老師要過Rode練習曲(他聽音樂說很好聽,自己選的曲子)結果練得很辛苦......其實他每隔一陣子都會提一次Paganini..........還好老師還沒點頭,每次都是貪心-->練哭-->終於練完,休息一陣子-->又開始貪心-->再度練哭,無盡的循環,Suzuki課本已經拉到第八本,因為要練的東西太多,Suzuki就有一拉沒一拉的,對阿笛來說,感覺Suzuki課本已經是拉調劑身心了(拉起來整個人都比較放鬆)。

 

然後就領了Vitali的Chaconne,因為他很堅持要拉Paganini的變奏曲,後來勉為其難退一步變奏曲就可以,於是.....從11月開始,斷斷續續慢慢跟Vitali Chaconne度過了整個冬天到春天(當然,因為同時還拉了很多其他的曲子,阿笛不是可以專心一意一直練一首曲目的人啊)...........九分鐘多,還好不是快板,變奏的中間還有點休息的餘地,對已經練過一路要集中精神衝到底地Mendelssohn e minor 3rd Mov.的阿笛來說,已經是很relax的曲目,至今因為中間要練的東西太多結果斷斷續續後面一大片都還沒給老師聽,又開始練別的曲目了。為了練習合奏,也練習上台,跟哥哥拿著這首上三月初的卓越盃比賽(1月也懶得再練新曲子想休息一下)學習把慢的聲音拉好聽,不要每次上台都在飆(安慰自己,因為實在懶得再為每一次選曲目的事情花精神說服他了)。Chaconne的感情和長線條對於飆風少年阿笛來說,也真的是大考驗,這也是他第一次願意拉這種相對比較有歌唱性的小調曲目。二年級組只有三分鐘.......還好只有三分鐘,雖然曲子很好聽,兩個人各自表述的時候都很好,可是因為鋼琴跟小提琴的合作很多切分音、三對二,加上每一段變奏個性不太一樣速度稍微有點彈性的拍子,對於兩個耳朵都還需要練習的小孩來說,真的是有點辛苦,兩兄弟合奏的時候為了可以正常配在一起煞費苦心................三分鐘的曲子每次練合奏都要合到一個小時(至少要錄到可以合五分鐘,以免飆風少年上台突然狂飆,後面是哥哥彈伴奏,反應來不及會瘋掉......慢的曲子要飆可以飆到速度破表....),一段一段、兩段兩段、錄影檢查、自己想辦法改進,曲目好聽彈性也稍大,以至於兄弟倆個人常常想要按照自己的性格各自表述,真的是很令人頭痛的地方。

......分開聽是很好聽的,這首也是阿笛第一首主動表示好聽想要學的小調曲目。

這次比賽也是有史以來等最久的一次,整組二年級居然有23人,他是第13個上台......看到的時候當下只想著:【完蛋了,阿寶會不會睡著阿?】可能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家都待在家裡練琴防疫了,有不少拉得很棒的孩子,慢慢的慢慢的長大,練小提琴的孩子慢慢變多,比賽也慢慢變難,上台就不只練膽量,還可以跟同儕學習,對於沒有樂團的哥哥姊姊帶領的阿笛來說,我想應該是蠻重要的。

 

比賽前媽媽就跟阿笛先打預防針:「這首曲子拿去比賽的話,你要拉到非常非常好,像CD一樣才可能得獎喔! 要有心理準備,可能沒辦法拿第一名,沒關係嗎?」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們家樹懶說:「老師說我這學期的目標之一就是動作要快一點」
....嗯其實這個應該是每一任老師都幫他訂過的目標吧,身為家長其實很想建議老師期待的目標可以訂高,但是最後的標準要偷偷放低一點。
 
俗話說的好,「不期不待,沒有傷害」
但是其實,期待高一點,進步確實是會有比較大機率提高一點的,比如說期待90分的速度,可能可以達到60分的速度,失望值是30;如果期待只有70分的速度,那最後可能只有55分的速度,失望值是15。但是,很明顯最終結果失望雖然大,進步確實是變多了。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是老生常談,但是時時看一下是不錯的。
首先就是療癒.......
然後就是很療癒............
學習原諒自己,藏拙少說話好好過日子。
那些浪費在不值得的人身上的時間,就當成獻給不成熟的那個自己的貢品,歲月的教訓.......然後安慰自己,還好是歲月的教訓,不是生命的教訓,我們還能一步一步相對幸福的往前繼續走。

本文摘自高寶《人生好貴,請別浪費》
站在風口,豬都能飛起來,別把運氣當能力,別高估了自己

一直以來,我經常收到投稿,題目基本上都是<一年從月薪三千元到年薪幾百萬>之類的文章。不管這人之前是幹嘛的,最後幾百萬都是發廣告宣傳賺出來的。我也經常發廣告,但我並不覺得這是什麼值得標榜的能力,只是運氣。人不能把自己的運氣當成能力,高估了自己。有一天沒有廣告宣傳了你還能做什麼,這才是你真正的能力所在。

 

山不轉水轉,學會感激,勝過處處與人為敵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身體協調和肌肉發展篇】

【透過保麗龍切割器觀察的現象】
125411151_1650813058401388_6469856685251734793_n.jpg
兒童的指力、手的穩定度,其實發展差異很大。
阿寶是發展比較慢的典型,所以隨著曲目難度的增長,身體的協調性、肌肉強度、穩定度就會跟不上。
相對來說阿笛是發展正常的典型。
昨天第一次看到保麗龍切割器的使用,兩孩子看完之後,剛滿八歲的阿笛拿著保麗龍切割器,穩穩地切了一顆樹給自己,這可不是簡單的事情,因為要按住這個簡單型的保麗龍切割器,手的握力和指力都要足夠,肌肉穩定度和協調度、專注力也都要足夠,肌肉發抖鬆脫一點,就切不下去了。
十歲多的阿寶則是完全、一點都無法切過去。因為他沒辦法持續按住開關超過五秒鐘,加熱絲會不斷冷掉,保麗龍就會切不過去.......一般來說這種狀況是已經切了一陣子,手的肌肉疲倦的時候才會發生,阿寶則是一開始就是這樣,後來請阿笛再回來示範給他看,終於勉強切了一刀。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