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阿寶 == 可愛的巨蟹座哥哥
阿笛/阿D == 可愛的天蠍座弟弟
阿喵 == 寶娘 == 小雅,自閉懶人沒氣質大媽一枚
阿熊 == 寶爹 == 現在已經可以每天回家吃飯還是一樣賺錢少肝又差的可憐人
......這是我們的故事。
阿寶五年級的自然科實驗課不但可以每次都參與,還有很認真的自然科老師帶科展和競賽培訓……就算選上的機率不高,阿寶也是十分興奮的興沖沖要報名參加,培訓的過程本身就讓他十分開心。
在外面上先修班的實驗課(雖然一開始是誤報的,但結果意外的很不錯),11月開始的新課程本來是讓他玩玩看有沒有機會找到興趣相投的同儕試上一堂覺得很喜歡就報名了結果後來才發現上的是八年級的理化課可以好好做想做的實驗,因為人少,老師還會跟他聊科學方面的話題。
 
有一次突然考試(原來要考試啊?! 媽媽跟孩子都不知道.....)10個小單元有5個沒學過(1-3~3-1沒學),平常也沒有時間看這些,只有開開心心去上實驗課……這樣突襲考試50題也對了36題,錯的都是沒學過的,現在也都學懂了,雖然題目不難,但可以這樣學進去還蠻不錯的。
127625107_1662080327274661_3213679366412248730_o.jpg
 
上週阿寶上的實驗課在教「波動」。
阿寶很開心分享有一個實驗是用高腳杯做出音階做打擊樂的事情。
「我們可以做出F大調和G大調的音階,但是都是我在負責幫忙調音,因為老師和同學都聽不出有什麼差別……」阿寶很開心的分享著。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因為轉學的關係,開學的時候很沮喪自己沒有認識的朋友,選幹部他也舉手了,但是沒有人要選他,最後他自願當了英語小老師....還算滿意,至少可以幫老師做事情,而且他自認英語還不錯。

剛開學的時候因為長長的暑假都沒有接觸英語,而且從學習發音跳到Oxford Discovery的課本,還是有點差距,一向沒甚麼在讀美語的阿笛有點挫敗,經過老師建議,日常多去熟悉一下課本,過了半學期,狀況就明顯好轉,這個孩子不是天份型的孩子,是努力型的,真的都是要靠認真努力出來的。這學期學校的籃球、足球社團都參加了,在外面還上了圍棋課和書法課,真的是活躍的轉學生。

因為真的很喜歡安親班,所以決定下學期還是放棄學校的課後班……在學校的話可以方便參加社團,其實也很心動。
圍棋老師:「在家要多花一點時間練習啊!」
英文老師:「要預習、複習,要多聽CD哦!」
學校老師:「每天都要在家練習講故事,要錄影、還要計時。」
小提琴課:「……」老師沒有講什麼,不過在10~11月最滿的日子裡,一次有六首曲子要練,本來每天就都要花不少時間,光練音階就要至少20分鐘。
書法課、足球社團、籃球社團、安親班的數學想想、閱讀寫作,全部都很喜歡不想放棄,但小忙孩已累。
『你太忙了,我覺得你還是要想一想,哪一個要停掉。』二年級都要做這件事,幫小孩刪行程,但有點貪心的阿笛至今還刪得不夠,最後可能也是得排個順序。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年少的時候買一把琴一兩萬,就深深覺得自己太敗家
琴弦、千金線都是斷了才換
一把弓用到底,還是別人看不下去硬塞給我新的弓我才會換,基本上沒買過弓
琴絃牡丹牌就是上限
松香最貴沒超過150
 
自己長大有經濟能力了,自己重新整理了這把琴………
木頭材料和蛇皮還勉強算OK
墊布因為很便宜換過很多不同的材質所以目前的還好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轉學了。

一升二,不是特別好的時段,但是也不差,算是陪著哥哥一起轉學的。

看完神奇樹屋鐵達尼號驚魂記後的第一個閱讀作業

看完【神奇樹屋-鐵達尼號驚魂記】之後,第一份閱讀作業

戀舊的阿笛其實對新環境、新朋友並不是很適應,但是他知道這是一定要做的事情,所以很努力適應環境,一個月前還跟同學多有齟齬,覺得同學靠他太近、一直弄他,因為他是一個很不習慣陌生人靠近的孩子,對他來說新的學校和同學還是太陌生了,被老師叫去談話之後不久,就已經跟我說記住了全班同學的名字,已經大家都是他的好朋友了,常常一起出去玩。

#感謝新學校老師的班級經營讓敏感的小刺蝟好好融入班級
#媽媽不用擔心同儕關係真是太好了

順便還用廢紙做了鐵達尼號立牌

在新學校趁下課時間用廢紙做了鐵達尼號立牌

新學校人多、遊具少,很難搶,比較難跟同學爬高爬低、跳上跳下,通常只能在操場奔跑;另外舊學校一年級的老師對於閱讀寫作、提早寫作的教學很有一套,常常鍛鍊孩子們的寫作能力,新學校的教學內容也很完整,老師也擅長語文科教學,但是低年級的衷旨還是以基本的國英數和生活教育為主軸,老師的班級經營時間比較充裕,課程上變化也就相對比較少(因為就是國英數生活),藝術教育方面也比較沒有強調(完全沒有美術和音樂的科任課),這大概是最大的遺憾(但這樣的轉變也未必是壞事,對一些發展沒有那麼快的孩子來說,單純的教室生活、下課到操場玩耍,可能更容易適應,孩子狀況也可能會更穩定,對級任老師來說,也能有更充裕的時間)。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次對育兒有疑惑、覺得自己可能哪裡做得不好的時候,就會去聽一些育兒、教育、心理學的講座,甚至去找心理師諮詢,然後就會發現.......我沒有做錯,能做的我都盡力做到了,需要努力配合的我都努力配合了,事情沒有發展得那麼順利,可能跟時間有關,也許只是時間還不到,也可能跟環境有關,因為孩子還有老師、還有同儕,同儕也有自己的家庭環境、心理狀態。

我跟孩子都很努力很努力,盡自己全力去做了,那些叫魚飛起來的周遭的大人和小孩們,你們飛在空中看著他在水面努力奮力蹦的樣子,還指責他說:「到現在還不會飛,真是太不認真了」「全班都有努力飛高高,只有XX沒有」的時候,我總會很惡劣的想,祝福有一天你們自己也遇到類似的事情........有的事情自己沒有遇到、沒有走過,是不會了解的。我當然也可以輕鬆的回懟,讓你們一樣難堪,但是彼此傷害有甚麼好處呢?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短處,我們不是應該欣賞別人的優點,並且儘量幫助別人不足的地方嗎?

我很願意希望所有的一切都只是無心的傷害,但是有些事情,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會慢慢讓人絕望。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76636-/

不只適才,還要適性 讓性格成為成功助力

2018.04.01

by 邱紹雯 (親子天下雜誌99期)

談到適性教育,曾是歌手的史丹佛大學教育學博士陳美齡有個比喻貼切的故事: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