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阿寶 == 可愛的巨蟹座哥哥
阿笛/阿D == 可愛的天蠍座弟弟
阿喵 == 寶娘 == 小雅,自閉懶人沒氣質大媽一枚
阿熊 == 寶爹 == 現在已經可以每天回家吃飯還是一樣賺錢少肝又差的可憐人
......這是我們的故事。

第一次期中考10/17,阿寶忙著練琴,因為前一周國慶連假,回阿罵家,每天還是要租琴房練兩個小時不然都練不完,還跑到衛武營去練習表演(指定曲和自選曲),考試完兩周就有音樂會,當周日就有彩排。阿笛一點也不忙,因為一年級上學期不用考第一次期中考,9月的比賽也已經比完了,只有要把12月的指定曲自選曲練好就可以,阿寶每天練琴至少要兩個半小時才練得完,阿笛只要一小時多一點。

第二次期中考11/26,阿寶和阿笛還是忙著練琴,因為過兩周就要比賽,當周就有學生音樂比賽前的演練,阿寶每天大概三個小時,因為曲子真的蠻長的,阿笛每天分兩次合計一個半小時。

第三次期末考1/14,學生音樂比賽都已經結束了,但是還是考前還是忙著練琴,因為兩周前教室的期末發表會、一周半前學校的才藝發表會、考試當周前兩天在校外有小提琴的演出,在學生音樂比賽後一周緊急挑曲目,三周練了兩首曲目出來表演......阿笛表演完之後又緊急挑了曲目準備參加二月底的比賽,然後又貪心跟老師要了太多練習結果根本練不完,阿寶則是新的曲子很多,完全練不完.................阿笛每天要練兩個多小時才能全部練完,媽媽於是把他多要的曲目先停練、減量了,練琴練太久不好,阿寶還是一樣每天要練兩個小時多一些。

所以,都沒有念書。

但是事實證明,其實國小的課程,考前有念還是沒念,好像沒甚麼差別,之前有時候練琴沒有練那麼多,有花點時間好好準備考試,但也未必能考好,這學期因為樂器上的事情比較多,沒有時間可以準備考試,但是反而每次考試都拿了獎狀,讓我有點疑惑..........同學們(或者其他同齡的孩子)在考前忙些甚麼呢?

之前有聽說其他學校三年級的孩子,作業超級多,寫完都已經晚上十點,根本沒有時間可以練琴,我也知道這兩個孩子學校老師作業都不算太多,尤其阿寶每次都遇到很佛心的老師,作業都特別少,低年級老師還特別為他想辦法減少作業,老師們都是絞盡腦汁用盡心力,三年級的老師是考試當天還會繼續教後面的進度,可能是因為要給孩子們「學習是不中斷的,不是為了考試而學習,平常就要好好準備」的想法吧? 但雖然作業比較少,也沒有覺得學得比較差。我自己記得四年級才有開始準備考試,因為剛轉學還不太習慣新學校的教學模式和同學相處,平常考都出很難沒辦法考滿分,還被老師嫌計算速度太慢,所以努力了一下,現在國小中低年級的孩子,怎麼處理考試的呢?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校英文期末考要口試,國小後就沒有上英文的阿寶幾乎都是靠著幼兒園的底子在念國小英文,不得不說Nancy老師真的很厲害,阿笛一樣上課但是就只有記得唱唱跳跳,但是阿寶就學到了一些自然發音的規則和基礎的文法(形容詞、單複數),除了體育之外,各方面的學習其實阿寶都學得更好,但老師們顯然還是更喜歡阿笛。

  

這次口試他說要選一篇課外的文章背,最長3分鐘,我拿了好幾篇文章給他選,從一本幾十篇不同的短短的英文笑話、一本幾十篇貼近生活的很簡單的小朋友英文日記、到一本短篇的科學主題的英文文章。

  
……結果他選了其中最難、大概比別的文章長兩倍、生字數量是別的文章10倍的科學文章,是探討颱風的文章。

  
然後,硬是花了快兩週背……因為不會的字太多,一個一個教他,然後反覆聽文章朗讀的CD,對他來說其實太難,一句常常念20次還記不住……因為文法不懂、單字太多、發音規則也只是半調子,媽媽堅持他要每天都背一點,因為隨時要考,怕來不及,他邊背邊哭,還是堅持不要換文章。
……然後,就這樣,考試完成了,背了差不多3分鐘。

  

為什麼不要換文章呢?

文章標籤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an 04 Sat 2020 16:48
  • 讀臉

【從小孩看世界】

阿寶學音樂上臺表演感想:
「我是為了得到更多改進的建議,而且我想推廣古典音樂。」
阿笛學音樂上臺表演感想:
『因為我想拿大獎盃,還有我要很多很多點心。』

阿寶學棋感想:
「我想知道圍棋要怎麼下,AlphaGo是怎麼贏過人類的棋王。」
阿笛學棋感想:
『我想要贏,還有我要拿獎盃。』

大人通常嘴巴說著〔我們學習不是為了贏過別人,而是要獲得知識並且贏過自己〕,但是總是稱讚那個努力想贏、無論如何都想被稱讚的阿笛,並且被旁邊那個好奇心太旺盛、問題太多、思考太跳躍、分心太嚴重的阿寶氣得半死。

小時候被教導「不要看別人臉色做事,做事情要遵守道德,不要違背自己的良心,遇到不當的事情要勇敢指出來」,但現在在學校家長會訊看到『教孩子讀臉優先於讀書』,深深感覺到AS的孩子在惟有讀書高的古時候可能比現在更容易生存。

我不會讀臉,我臉盲。

世界在變,感覺自己老了。

今天圍棋老師也忍不住問了兩兄弟學棋的事情,擔心阿寶之後進度慢會有情緒……
但其實這孩子可能只擔心要用程式寫個AlphaGo下棋好像有點太難……完全沒發現自己每盤棋都輸是不是哪裡有問題 😖😑(雖然輸了還是想學,完全不受影響,只覺得週六上課要在外面用餐處理牙套有點麻煩)

『你要多關心人,人才是比較重要的!』
雖然三不五時跟阿寶這樣說,但其實我自己也是生了小孩才真的懂得這件事,小時候都有聽沒有到的,怎麼想都覺得知識更重要啊……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發現要比賽的時候,琴齡不到兩年,比賽的當下,琴齡約兩年兩個月多,阿笛才剛滿七歲不久,所以,這件事情對我來說其實是很shock。一開始其實阿笛會學小提琴就是一個意外,本來以為大概不行的 (詳見舊文:阿笛的樂器啟蒙),結果阿笛跟老師相處得特別好(因為是愛恨分明的孩子,喜不喜歡老師對他很重要),就這樣一直學下去了,所以當老師說阿笛可以試試看反正一年級就當成去看看大場面,然後他就已經開始練指定曲自選曲,而且還拉得很開心,覺得自己專業度不足、而且缺乏鼓勵小孩的天賦的媽媽,一方面努力配合儘量不要讓阿笛查覺媽媽自己內心的混亂(一年級一年級一年級一年級一年級這個心臟真的要很大顆吧? ),一方面真的內心覺得很崩潰,上網爬了很久,看別人家學琴的故事,還有翻一些小朋友演奏這些曲子的影片,自己安慰自己說可能是我想太多,就琴齡上來說這其實也很普通........只是可能他因為中班開始學,所以感覺年紀就比較小了一點。

剛滿七歲,一整個還是小小孩的FU,真的可以順利上台拉完下台嗎? 會不會根本聽不懂工作人員的話啊? 畢竟人家都中高年級的哥哥姊姊,我家這隻是有著三年級身高的一年級寶寶..........雖然平常很照顧自已散仙散仙的哥哥,但真的發生甚麼事情,這個小皮蛋可以應付嗎?

   

總之,這場比賽,這孩子其實就是去開開眼界、聽別人拉琴........是一種趕集的體驗,考驗的不只是孩子的膽量,還有媽媽的膽量。

七月的時候,suzuki第四冊跑完不久,在一大堆的換把練習音階練習之後,老師突然開始丟Mazas練習曲,先是No.6,一周後阿笛大致讀完譜了,然後就加上No.9,老師還來不及教先讓阿笛回家預習,結果練得非常挫折,這首比較難,太多眉角,讀譜能力還沒有那麼好的阿笛光是研究哪一個音要用哪一個手指跟哪一條絃,就已經練哭,後來練了三周才算是穩定(之後又練得很開心覺得自己很厲害),然後,又突然出現一首Mozart K216,五頁,阿笛很開心但是馬麻很震驚(だいじょうぶ?!!!)......但練琴的不是我,總之在努力數著拍子的狀況下,一兩周左右練一頁,對阿笛來講算是龜速的進展著,後面整整兩頁的Condenza是完全先放著不動的,我也不敢讓阿笛去練,怕萬一程度差太多練錯了要修就變成地獄,因為曲子很好聽,阿笛一聽就喜歡,練得很開心,才一兩周,又加上一首Mazas練習曲的No.33,然後我就知道阿笛好像要去參加學生音樂比賽大拜拜的樣子了........(今年原本就是預定哥哥要去參加鋼琴比賽,見識一下,所以有先注意指定曲的曲目)

對弓的控制、抖音的控制、左右手的技巧都還很不是很收放自如的阿笛來說,其實媽媽自己是有一種『還沒準備好』的感覺,但是老師說的有道理:

一年級參賽的好處就是很沒壓力,就去看看大場面。

 

轉念想,其實就是,拉得好的話是厲害,拉得不太好的話是正常........玻璃心阿笛心理壓力就會小很多,抱著『練習上台、看看大場面』的心態,其實對阿笛不是壞事................但總之,這件事情在凡事都會提前一兩年先規劃的媽媽的schedule裡面,完全就是意外,重點是他特別喜歡練這幾首指定曲,練得很起勁(阿笛喜歡有點難的曲目)。當然,這麼小參加大拜拜也有壞處:阿笛剛換1/2琴,這把琴比較敏感,又稍微有點大,阿笛對琴的掌握能力還不太好,剛學兩年,上台的經驗實在也不太夠,大概比較容易失去控制。

而且,學生音樂比賽是沒有獎盃的.........要說服阿笛參加也是花了一點心思(開始練的時候,根本就不跟他說......反正哥哥要參賽,到時候用拐的比較省事)

文章標籤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鋼琴:滿五年了

好久沒有紀錄,從四歲開始學鋼琴,到現在滿九歲了~~  

五年來,真的是越來越累......阿寶練琴的時間越來越長,一首曲子慢速練,就算是非常認真,練得差不多的時候,至少半小時就過去了......多的話,一首曲子就練一個多小時的也有,這還是因為阿寶看譜快,要是看譜慢、又學得慢的話,真的會果斷放棄。老師上課也是很辛苦,阿寶比很多小朋友還痞,上課雖然不會到處亂跑,但是很容易神遊、或者堅持要示範自己要演奏的東西給老師看,不看還要鬧脾氣.......恭喜老師教他滿五年,已經破紀錄,沒有一個老師教他教這麼久的哈哈哈。我還是不知道他會學到甚麼時候,我們母子都知道他時間管理的能力不足,等到上高年級之後,一周只剩下一天是上半天課,也許就真的很難保持這樣的音樂課認真度。也許上國中之後會換樂器,也許不會.......我們都還在想、還在慢慢考慮。

孩子長大變化很快,明年也許鋼琴會繼續,也許不會,媽媽也拭目以待。

IMAG0420

 

從經驗上來說,還是需要每隔一段時間給自己一個目標(考試也好、檢定也好、比賽也好、表演也好),比較能維持熱情,而對充滿表演慾的阿寶來說,有個人多的舞台真的是更重要,所以阿寶學琴之後,鋼琴一直固定每年參加一點小比賽,畢竟是表演藝術,表演這件事情本身也需要練習。二年級下學期之後,阿寶反覆強調說自己喜歡鋼琴,想要當鋼琴老師(理智上還是尊重孩子自己的想法.....孩子還小以後路還遠還不知道,因為媽媽覺得鋼琴真的太難......)  於是從古典星光盃開始,參加人比較多程度比較高一點的比賽,也跟老師討論,在四年級讓阿寶也去參加大拜拜學生音樂比賽,見見世面,聽聽看其他小朋友厲害的演奏。因為2018年中才決定,但2019年中指定曲就會下來了,到比賽前就會有四首對阿寶來說可能是大曲子的譜要練,所以趕快把程度提上來就變成很重要的事情,雖然中間沒有比賽也得每天確實練琴,阿寶也算是很乖巧的孩子,除了出國沒辦法帶鋼琴,他真的是每天練琴1~2小時,而且比起以前,摸魚打混的狀況改善不少(大概曲子變難也變好聽了,他比較能集中注意力),但是說練習狀況變好了,結果也沒有真的變好,畢竟曲子也變難了,需要的集中度更高,中間也有【前一天練得好好的隔天突然連音階都忘記怎麼彈了】的狀況,練了快一個小時音階也練不起來簡直快瘋了(最後決定直接扔了,先練別的),總之,音樂天分是夠的,但是性格和集中度和感覺統合、肌張力、協調度的問題,造成阿寶在學樂器的時候的困擾,真的是一切都只能靠撐過去,真的很難.......


今年的小記錄


2018/12

挑戰了對阿寶有點難的德步西老頑固,因為要注意的小小細節和肌肉的運用比較多,對阿寶來說很陌生的德布西,而且是第一次踩這麼多踏板,手也很忙腳也很忙而且旋律一直跑,真的很難,一度覺得大概練不起來了,結果最後連阿寶自己都很意外自己可以練得這麼好(已經是超過自己的想像了) 阿寶練了三個多月.......媽媽經常神經爆掉,不是因為他彈不好,而是因為覺得難就直接放空休息的練琴態度。

我知道很難,但就是因為難,所以更應該一點一點的自己好好磨吧......一直混過去是要練甚麼啊  

文章標籤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